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談談幾個有在發表的平台

海馥羽 | 2015-11-24 07:33:19 | 巴幣 10 | 人氣 2863

原本是只想為Episode(艾比索)書寫,轉念一想,或許所有平台都有需要說明說明……

1.部落格 Blog
從2005年開張至今,居然也寫十年了。那時因為有懂日文的友人申請日本Host的部落格,覺得很潮,以及自恃能看懂最基本的日文,因此決定直接從日系部落格挑選起。參考了「白文MIMI與小鸚KIKI」這個部落格的介紹(關鍵字搜尋下去,會發現有非常多不同HOST的分站;因為站長真的到處開帳號實驗部落格功能),冒險挑選當時才剛起家的TI-DA,一個來自日本沖繩的部落格系統。

一開始的定位只是為了放小說,但之後陸陸續續增加生活記事、事件評論、各種閱聽作品感想、遊戲日常,甚至後來連布袋戲偶照系列都出現了……
仔細想想,我每次換個「可以貼長文的平台」好像都是懷抱類似打算,從「只」貼小說就好,漸漸變成心情記事或評論也會放上去。然而因為始終沒放棄部落格,延伸至艾比索、巴哈小屋的心情記事與評論便相當有限,主要仍舊是小說作品。

關於經營心態,我很早就選擇以「公眾人物」的高度在維持它;但誠如各位所見,心靈崩潰的時候仍舊會有長篇大論的情緒文、自暴自棄文、批評或負向文章出現。讓部落格成為一個「不隱密的樹洞」,有好有壞:好的部分是更能斟酌用字和情緒的溫度,草稿時期能藉由反覆修詞來磨心;完稿時期則只剩下(自行判斷)有必要讓人知道的資訊及意見。這項自我磨練至今不斷進行,而在草稿期即消失的情緒文比例亦增加,相對地也就減少讓人看情緒廢文的機率,對部落格觀眾來說是好事吧?

壞處是,我仍舊缺乏真正能發洩情緒,關起來一言堂的樹洞世界,導致情緒黑泥依然會點滴流溢,甚至明顯地出現在生活記事、作品評論、短詩裡。有很多不成詩的詩作,指涉的其實都是同一對象、同一事件。這兩三年內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是什麼事吧……

缺乏樹洞會讓人心靈內傷,然後變成定期發作。另一些事情變成「想說但不能說」,如同頭痛,只能等痛覺自行消散,與下次再發作。沒有根治法。即使如此,我還是沒去開設樹洞平台(例:BBS個人隱板),若當初選擇了「公眾人物的高度」,就算最終我不會出名,只能當個nobody,仍不想放棄這培養起來的EQ。(雖然事實上,我的EQ低得可以;那是隔著螢幕,打出想法前有時間緩衝,才會給人高EQ的錯覺)
既成「不隱密的樹洞」,一些腐向……咳,我是說實驗作品,也會出現在部落格裡;別的地方不會放。


2.艾比索(Episode,EP)
最早是在PTT eWriter板看見站長阿莫的推廣文,存下連結觀察。那時我的狀況是:長篇《虛擬.仙境》、《晴歌》,以及中篇《失旋》等完稿已經太久,不宜舊文重貼;寫得較勤的是eWriter板上定期辦的徵文,宜留在原地;《碧空戰姬》仍遵循各輕小說出版社「不得用已發表作品投比賽、投稿」的規則而被綁住,所以根本沒有夠……「文青」的作品可以貼去艾比索。於是持續當站外觀察者,直至決定把《碧空戰姬》釋出並連載至完結。

艾比索是個很友善、廣納百川的平台,只是我總會被其文青味的外象影響,認為要端出「文青或文學味重、原創、夠分量、不是舊文搬家的作品」才能與美麗的版面呈現相提並論,所以在還沒有大量同人文章出現之前,也不怎麼貼同人二創文。
《戮月狹空》似乎是第一篇貼上艾比索的同人……我個人對這作品頗滿意,大概有《ARIA同人短篇集》的程度;之後才是陸續的短篇。說到這,入坑布袋戲後,幾乎二創都寫布袋戲了啊……

艾比索唯二的不方便點,一是書寫時的分頁,龜毛如我會細細檢查每頁版面感覺,但其實那是件「換成別人的螢幕、別人的瀏覽器」就會破功的事情;二是無手機版頁面(會以網頁版呈現),所以降低在手機上閱讀文章的意願。不過後者有硬拗成分,所以也不會要求艾比索得及早推出手機版。畢竟,我在「空閒時間」使用手機的順序,依然是網路(噗浪和FB)>相簿(看看自己可愛的木偶)>單機儲存的文稿。

在現實世界的閱讀,也是紙本書>手機>電腦;紙本書都看不完了,摸到電子平台的機率更低。但我非常支持電子書、電子發表平台這類事物。畢竟紙張會消耗地球資源啊……(目前各類電子及環保產品「製程、廢品會造成更大汙染」的事情我知道;盼科技再進步吧)

數來數去,我在艾比索最愛讀的文章,好像會是短篇小說、部落格和作品評論這類的。
「文學牆」會影響我的閱讀選擇。曾有文友提過這個問題,認為會造成隱性的某種「選文不公平」問題;然而我對此沒有太多意見,本來會看見什麼作品,多少有「緣分」的成分在,有緣就會看見、產生興趣就會繼續讀下去;否則也只是頭兩、三頁刷一刷便離開閱讀了。

至於轉移經營重心……可能不考慮吧。部落格的罕有人煙,讓它可以繼續保有樹洞功能(即使是「不隱密的樹洞」);艾比索有訂閱機制,我不希望自己頻發情緒文章,結果對訂閱者造成通知騷擾。
且,我無法判斷訂閱者訂閱的目的,通常會歸因為「追蹤小說」,於是除非遇上機緣,非小說類型的文章會較注意控制貼文量。
(類似的原因「無法判斷訂閱者訂閱的目的」,在巴哈、噗浪、FB都有相同狀況,也同時導致我會更謹慎發文;我希望呈現對方想看的東西,而別讓不想看的發文一直閃通知)


3.巴哈小屋
來自巴哈BBS時代的我,一開始不怎麼喜歡這「強迫贈送的部落格」。一者初期介面不夠親民,二者自己有家,不怎麼想經營第二個。於是變成「在哈啦區各板面的發文備分」專用空間,這個功能至今仍持續著。(同人小說《八重遙憶》是個特例。由於「特文館」系統的結束,各投稿作品自動歸檔到作者小屋中。)

由於《九龍變》下檔後,在巴哈布板多是貼同人短篇,以及金光原聲帶介紹文,「哈啦板備分」屬性文章日減,便額外增加了「推廣原創作品《碧空戰姬》」、「未在布板發表的金光文(偶照、無捏劇集介紹、推坑用表格、PTT發文備分)」、還有幾篇國人作品介紹。

在巴哈小屋,我擅自判斷的追蹤者追蹤理由是「布袋戲相關」,所以貼的文章多為布袋戲同人文、偶照。
對……《碧空戰姬》是強迫推銷(爆),反正關注的巴友也不多(再爆)。
「金光推坑串、劇集無捏介紹、原聲帶心得」這三種屬性的文章,個人認為是小屋裡最具備功能的文章;即使離開金光坑,推坑串仍舊會繼續更新。然後這三種屬性的文章,亦歡迎隨手轉連結推廣。


4.Plurk 噗浪
微網誌的首班車,我選擇的對象不是FB卻是噗浪。作為MSN的代替品,我對「不必立即回訊」一事感恩得五體投地。噗浪主要的友群來自無名BBS、瑪奇公會、MSN(包括RO公會友、更早以前的網友),只是三邊都有掉幾個人,沒繼續保持聯絡很可惜……
「接觸金光之後,朋友和粉絲數量增加不少。」講出這句話的時候突然感到非常抱歉,讓各位失望了……出坑後大多轉貼一下FB官方訊息,布板有趣的文章,或是自己寫的同人文而已。

在噗浪這個平台上,「新聞轉貼」是強迫推銷項目(又來?)藉由微網誌的高社交性質,散播個人覺得應該要關心的社會議題。我的選擇有幾個指標:重大事件、即時、政治、生態環保、弱勢議題;但主要還是圍繞在政治部分,並取捨較屬花絮的那一類。我在弱勢議題上遠不如一些噗友來得深入,慚愧。
生態環保是個人(因為寫作)興趣。尤其得到新的環保科技知識會令我振奮。

另外,如最近於噗浪閒聊串裡所言,會避免轉貼新聞時順便噴酸、大腸花(太陽花學運的副產品,是開放幹譙的抒壓大會;後來我會以此詞代稱「罵髒話、煽動群情激憤氣氛」等事),政治已經夠令人絕望了,負面情緒用詞只會抒當事人自己的壓,然後把壓力傳遞給下一個對此無能為力的一般民眾。

噗浪河道上,我也很喜歡蓋閒聊串大樓……對「覺得應該不必為此專擬一篇文」的事物,會這麼處理。即使如此,閒聊串總是很沒營養且不見得有人想看吧,再次抱歉。


5.FaceBook 臉書
如果沒有入坑金光,大概一輩子都不會想去開臉書帳號,專心龜噗浪。
總之一開始是為追官方消息而辦帳號。318學運後,也像噗浪那樣強迫推銷新聞,但數量沒有噗浪來得多且勤;因為臉友是我最無法捉摸「各位想看到什麼」的一群人,自然那些閒聊瞎扯淡的文會大大減少……如果你發現我在FB瞎扯淡,那通常是噗浪壞掉維修中。

FB的社團及粉絲專頁功能,倒給我帶來有趣的體驗:「社團」宛如另一種討論板,但成員只有較熟悉的人;「粉絲專頁」可同時追蹤許多屬性:布袋戲、創作、新聞平台、政治人物、生態環境,以及萬惡的家有鳥寶專頁——對,最後一種屬性最恐怖,加上FB的運算機制,會不停地讓各飼主們鏡頭下的可愛小鳥出現在我面前,引誘著我按讚(但臉友和粉絲們會因此閃通知)、引誘我對更多小鳥照片按讚、再更多的小鳥……
不!這是陷阱!我不會上當的!

總的說來,FB「接收資訊」成分大於「生活分享」。雖然在FB不怎麼講話,卻會因東逛西逛看到不少東西。只是……不喜歡撞見恐怖照片、(直覺判斷)網路流言、流俗的兩性愛情分析之類的文章。(汗)
資訊量大,要略過的文章也會變多;若用手機看,有時還會導致瀏覽器APP當掉。


6.Pixiv小說部
(2016/10月追加;這段竟然到2019/10月才發現沒從艾比索搬過來)
主要是想增加《碧空戰姬》的能見度。雖然因為Pixiv的濃厚ACG性質,讓我差點想把同人整套搬過去
但搬太多會把「未登入時的可見排列」往下壓,好像有點本末倒置⋯⋯還在想該怎麼做?(例如開系列文,只選幾篇散篇,藉由語法分頁來陳列之類的;然而中篇等級的同人,勢必得獨立一本,這樣會讓東方x2、ARIA、沙耶之類的同人搬不過去)
目前是「碧空戰姬+戮月狹空+東離同人x4」的狀態,趁著東離熱來釣點瀏覽(欸)現在還加上了金光BL R18文

雖然Pixiv的主戰場是繪圖,但它的小說介面意外地很棒!
.有手機版,功能在手機版也可使用
.功能:(似乎需登入)五種背景色、直/橫排秒切換、書籤、不登入時的功能;(不登入也可)三種字體大小、行距寬or窄;(手機版)除了書籤以外的全部! 但直排會崩版
.單篇作品內可分頁、分章。一部作品最高30萬字(我一開始看成3萬字,結果把碧空每章拆開貼orz)
.有書籤功能
分頁的語法是:[newpage]、章節的語法是:[chapter:章節名]
以碧空來說的話,這兩個就夠用了⋯⋯
寫小說寫到得頁內連結的作品,目前也就〈如果〉吧?畢竟模仿AVG分歧選項(只有一個),需跳頁效果
之前寫〈眠〉、〈泉〉時,原本亦打算採用這種方式,但兩位男主角存在時期錯開,根本不需要分歧啊XD

缺點的部分:
.非白金會員狀態,作品封面不可任意更換。(好像只能在預設封面之間更換?)於是你上傳文章時,若忘記跟著上傳自製封面,必須刪作品整個重來orz
.五分鐘防連PO機制
.會員其他聯絡方式,沒有噗浪選項(日本人比較偏好推特,幾乎不用噗浪的樣子)
.網站本身會建議你把小說先寫在記事本上,再來貼。因為就算是長篇作品,也只會使用一個文字框
.像部落格一樣,新文置頂,沒辦法自己排順序
.未登入狀態下看「作者頁面」,僅會展示最新的幾篇 ←停止搬作品的原因
結論⋯⋯「在知道單篇作品的連結下,Pixiv非常適合手機閱讀」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