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從政府、客戶、僱主到受雇者都不正常的保全業

傳產等退休的中年人 | 2015-07-17 23:07:17 | 巴幣 36 | 人氣 9835

先自我介紹,小弟目前是某保全公司的基層主管,管理的範圍大概有40幾間客戶與100位左右的保全員,在擔任主管前我也是一個保全員,經歷過兩間公司,保全業資歷大約5年。

    下這個標題的原因,主要還是在於保全這個目前可說是服務業中很難幹的工作,薪資低、工時長(這邊講的都是駐衛警保全),當勞工不斷爭取自己權益的時候,我們也還是被壓榨的更次一級勞工(這句話我待會再解釋,為何稱之為更次一級),每當同仁跟我反映問題,我都希望能幫忙處理,一方面也是讓人員穩定流動率不要太高,自己也比較沒那麼累,可是另一方面,公司上級的壓力,有時讓我難以去對保全員解釋啟口,這些事情的緣由,我想做些說明,讓大家知道到底為啥保全會工時長薪資低。

    先解釋一下服務費,也是就保全公司從客戶那邊拿到的錢,這些錢要支付薪資、勞健保、稅金及管銷費用後才是公司的淨利。別問服務費為啥不是都給保全,那我想反問哪裡來的錢去付公司要支出的地方?比方稅金、勞健保公司負擔的部分、勞退提撥等等,難道要從公司的股本出嗎?
    
    首先談到政府,政府讓保全這份工作適用保全業法,所以保全員的待遇永遠都不會比照勞基法,只要有保全業法84-1條的適用,那就跟勞基法說掰掰。所以啥周休2日、工時縮短成XX時那都是保全所看的到吃不到的,基本工資調整?調到20008元?那只有月薪不到20008的才有影響,超過20008元的,就算是月薪20010元那就可以應付過政府,這邊我還沒說做幾小時可以超過20008喔,據我所知,有些地方的保全員上240小時以上都不到20008元。所以簡單的說,政府本身就不是很保障保全業的從業人員。
    
    再來提到公家機關用共同供應契約來雇用警衛,看似給的很多錢一樣,實際上把應給的薪資扣掉,勞健保扣掉,一些制服裝備成本扣掉,一個人根本賺不了多少,然後要求的標準一大堆,要求學歷經驗的,這是不是有違反就服法啊?
實際算一下:
以共約三級來說大約一個人的服務費是41000左右,這是含稅,先除1.05,所以公司會拿到39000左右,要求要給保全員30800的薪資,投保去投保31800這個級距,雇主要負擔2226元,勞退提撥6%大概1800,光薪資加三寶就34826,公司剩下4174左右的錢,服務費拿到手之後,給保全員的薪資,還有給政府的稅金保費等等扣一扣剩4000出頭,還沒算給保全員的裝備制服這些長期攤提的成本,公司本來就會有些管銷成本,這還沒扣,也還沒算特休三節年終跟春節加班津貼,根本就算不下去,算下去就賠本做了,算一算公司的純利潤大概是3-5%左右,各位還覺得很吸血嗎?今天你的一件商品只有3-5%的利潤,認為好賺嗎?共同供應契約也不想給保全業賺太多就是了,那業主只好動手腳去壓榨保全員。動的手腳底下會說。
    
    我常常被同仁問一個問題,為啥現在時薪120了,我一個月上班240小時,卻只有實領21000?我也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問了公司的主管,主管答覆:因為我們是月薪制,你要時薪也可以,那除了該給的勞健保外,其他一些福利我們就不保障了。而且月薪還有很多黑暗的地方,以我第一任公司來說,講是講時薪XX元,薪水就是看工時去計算,結果大月的時薪自動變少,因為一個除以30,一個除以31天。以目前服務的公司,我們再談休假的時候都是說做幾休幾,然後每月核薪幾小時,所以逢31天的時候,因為排班的關係,就可能會有多上1班的情況,這也是因為月薪,所以多上這一班可以不給薪。有人問這天為啥不算加班?因為你28天少上的時候我也沒扣你錢,所以多上我也不會多給你。可是,一年只有一個28天,卻有6個31天啊!!月薪時薪這些東西都應該要法律明定定義才有辦法保障,結果都讓保全業者隨便玩。

    總之政府本身就不是很照顧保全這一行了…


    
    再來講到客戶不正常的地方了,很多客戶自我良好覺得給的價碼已經很高了,原因在於保全同業的削價競爭,結果搞到業主認為給一個月一個人30000塊很多了!甚至合作十幾年的死豬價都不肯再提升,一談要升價就嗆說我換間公司喔!這十幾年勞健保費調漲多少去了,結果因為服務費固定,人事成本卻不斷上升,公司利潤就逐年下降,最後只能放棄這個客戶。但是真正的主因在削價競爭嗎?其實也不全然因為這個因素,大家都認為保全員閒著沒事在那坐著整天,誰願意花高薪請?所以一開口就不是啥好價位,而且好玩的是,很多客戶還會覺得不能夠物盡其用,所以要保全員收信收貨拔草澆花餵狗清水池餵魚等等無關安全維護的工作,其中最嚴重的就是交管!我不是說不能讓保全員去交管,嚴格來說也不叫做交管,因為保全員並沒有公權力可以上馬路上去檔左右放前後方來車,指揮交通這是不可以的,保全員能做的就是幫忙看左右有無來車,引導車輛離開,這根本不是交管,結果很多客戶就要保全去交管,結果出事還保全員被判刑,理由是保全應該有受過良好的訓練,所以不應該怎樣怎樣的。講難聽的,專職請一個清潔阿桑的錢搞不好都比請一個保全高,保全多廉價阿,還要做那麼多雜事,客戶不也是壓榨保全的一份子嗎。

    更討厭的是,很多客戶挑保全員的時候要高要帥要美要身材好(女保全),搞得跟選美一樣,這個打槍那個打槍的,東挑西揀,這也還好啦,畢竟是門面。可是一旦犯錯,通常也不給機會,當天就要他走人,一點再教育的機會都不給,期之如聖賢,棄之如敝屣。講換人是很簡單,新的人不夠優能去換嗎?舊的人沒地方就只能離職。反正客戶就是我付錢我最大。

    接著說明一下一開始說保全是次級勞工的理由,當勞工很辛苦的工作,下班回家好好休息,進了社區,看到保全,因為這是我付管理費請的保全,所以我可以怎樣怎樣又怎樣,當然次級勞工的形容是有點過了,社區保全通常薪資都很低,可是要求卻很多,要記的東西可不見得少,這家有啥要求,那戶又怎麼樣的。希望大家可以多善待一下社區保全。

    不過我也要說一下,也是有很好的客戶,服務費給的高,對保全的福利也給的好,客戶可以得到高素質的保全員;保全員也有高薪;保全公司利潤也夠。不過通常是外商或者高科技廠。



接著講到雇主,也就是保全公司,以前身為保全員的時候,我也覺得公司怎麼那麼吸血,但是進來當幹部了解成本收益等情況後,保全公司真的不好賺,平均來說的收益大概是服務費的6-9%左右,而且跟製造業不同的地方,製造業的員工年資越久,經驗越老,可能替公司帶來的利潤越高;但保全業的差別在於,倘若服務費不變,隨著員工的年資增加
,利潤隨之下降,為了維持穩定的收益,只好去偷雞囉。

偷雞一:
    正常來說,假設有個地方需要一個保全員每天24小時都站哨,那所需要的工作時數就是720小時,以現在大多數保全每日工時12小時來說,比較公平又不累的作法是3個人各吃240小時,這時呢,就把另一個工時也是720小時的點拉來合併,原本應該要派6個上240小時的人,現在可以派5個上288小時的人就好,這樣可以省下一人份的人事開銷,主要是勞健保提撥這段,薪水沒省很多,因為大部分還是分給其他5個人加班了。

偷雞二:
    我前面有提過的大小月差異,那也是偷雞的一種,可是真正可怕的還是薪資結構的神秘性,我真的看不懂我們的薪資結構,結果有同仁有薪資問題的時候,連我自己都看不懂,那到底要我怎麼去說服別人…

偷雞三:
    訂定一些內規去降低成本,比方幾歲以上變成一年一聘,就可以不給特休或者其他福利。

偷雞四:
    人力短缺的現在,想辦法騙一個是一個,比方同業在某地區喊月休六天29000,這邊就喊月休六天33000,結果一問之下,一個有附勞健保,一個要你勞健保全額自付,算下去可能拿得比喊29000的還少,可是大家就跟朝三暮四的猴子一樣,看到手拿的多就爽,結果卻沒去看到背後的差異。

    其實,現在法令越抓越嚴,某些程度上我認為保全公司也是很希望全部照法令走,反正活不下去的是保全員不是公司,只是照法令走的話,收益大概會少個八成,大概沒有哪個公司的掌櫃敢這樣做的。



最後講到受雇者,也就是保全員,保全員很多都是人力資源的末端了,真的有本事大概也不會想待保全業,很多都是當跳板騎驢找馬的。可是很妙的是,明明保全業就是最不需要頭腦的工作,客戶交代主管交代怎麼做就照做就好,就是有人喜歡自己傷腦筋去自作主張,結果出包又怪公司。劣幣驅逐良幣的事情多的是,管理這些人也真的需要很大的功夫。



總之,其實我想其他行業也差不多吧,都有一些難念的經,深感無奈,又很感慨…

創作回應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辛苦了
2015-07-18 02:09:16
小柯
[e18]保全基本上有做過
賣場點(101、愛買)、銀行點、商住半混合大樓、一般大樓

因為管委會或是委託公司有支付,例如40000
但因為公司會扣除你想不到或是其它的支出(機動點之類的)
保全員可能就只剩下23000-26000(月修兩天)
除非是管委會或是委託公司有交代或是有多給(例如彰銀的保全員)
不然賺的都是時間錢
政府是想(或不管)管但保全公司還是會規避法令的w
2015-07-18 15:54:37
.50 BMG
心酸,感覺保全真的是一個不被重視的職業
2015-07-18 22:22:50
任孤行
聽到有人說找不到保全
當然啊 一天做12小時 一個月休4天
= =更不用說少到可憐的薪水
2015-07-18 23:43:44
哈哈小熊
如果有爽點會不會好一點
2017-03-15 17:23: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