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每月之星】女王的書桌 - 一月份閱讀心得

月亮熊 | 2015-01-31 18:50:26 | 巴幣 38 | 人氣 407


【錯字女王的書桌使用說明】

錯字女王只寫塔客公會活動相關評文心得,不接受其他評文請求。
連結前方有附上的是女王加冕作我有投下一票的推薦作品。
長篇節錄、番外或同人作品由於較難客觀評論,我會視情況不給予意見。
錯字女王很窮,爵位限免中,歡迎加盟。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穿西裝,不過我很懷疑諾爾這輩子到底有沒有穿過西裝?」少年開口時還留有稚氣未脫的嗓音,但萊安台風穩健地完全不像一個孩子,他轉頭望向父親的遺照,「他是我認識最討厭穿西裝的人,有時候我會想,他是不是怕我們在葬禮的時候給他穿上西裝,所以乾脆選在一個全世界都找不到他的地方離去?」

  這句話又讓所有人都破涕為笑。
  他停頓了一下,直到笑聲停止。

  短篇除了一個明確強烈的主題之外,還需要一個頭尾貫徹的力道與餘韻;對我來說,結局的力道絕對不能小於開頭吸引讀者的程度,不過這篇的結尾並不能說收得隨便,而是因為整篇故事過於平淡,看不出焦點;讓人覺得故事的鋪陳好像才剛要開始,劇情卻突然來到結尾了,顯得結尾的氣勢弱了許多。短篇有很多作法與呈現方式,不過再講下去就好像太瞧不起妳的實力了,總之期待下次的投稿XD




  過去。我想要握住妳的手,但是妳故意迴避。
  今天是妳的生日,雖然前三年都不是我陪著妳過。
  但是今年,至少我有機會了。

  「草莓蛋糕兩份。」
  我永遠記得剛開始妳跟我說妳很愛吃草莓,因為那是甜蜜的滋味。

  我拎著蛋糕,背包裡面放著我花了三個月親自編織的紫色圍巾。
  我們認識了七年,但我到了第七年才知道,原來妳最愛的顏色是紫色。
  這七年當中,妳被哪幾個男人傷害過,我記的一清二楚。

  嗯,首先,開頭的地方句子有些不是很通暢,而且時間順序有點亂,很像是想到哪就寫到哪的感覺,所以第一時間看時沒辦法馬上跟上XD

  再來。讓我們假設今天一個水族館員工被魟魚刺到,你會怎麼描寫?

  「他被抬進同事的車內,痛到大聲吼叫。」
  嗯,好吧,好像有點痛。
  「他被抬進同事的車內,痛到大聲吼叫,臉色蒼白、冷汗直流。」
  嗯,看來...好像不大妙。
  「他被抬進同事的車內,途中他不停掙扎、大吼著掄起拳頭,甚至徒手敲裂了車窗。」
  噢幹,痛成這樣喔(心頭一緊)!

  所以透弟明白這三個例子之間的差別了嗎?
  主角與女子的互動很多,但是文章中透過動作來呈現主角情緒的句子並不多,例如:

  >>我硬是扯起了嘴角,將妳擁入了我的懷中
  >>我摀住了自己的嘴巴,強迫自己不發出哭泣的哀號聲。
  >>可惜妳昏睡了過去,我自私的將妳在我懷中停留了幾秒,才把妳放到了床上,蓋上一張棉被,我坐倒在床的旁邊,
  >>「我知道,不用多說啦。」我打斷了妳想要說的話。
  >>「等妳想清楚了,我們再見吧。」我扯起笑容,硬是含著眼淚丟下了最後一句話,接著狼狽地拎著背包,落荒而逃。

  大概就這些而已,剩下的幾乎都是「好痛、好難過、好...」一類的描述。

  我們為什麼要試著用動作與行為來取代直接的心情描述?
  不是因為假掰的文學氣息作祟(真的不是)--是為了讓讀者更有代入感,並且讓讀者明白作者是真的對此有所體悟的說服力。

  所以,如果當我提筆寫下:「他被魟魚刺到,好痛啊......」
  你明白我的意思吧。
  



  「晚間六點新聞您好,這裡為您報導一則最新車禍事故。一名陳姓婦人於駕駛回家途中,遭一逆向汽車駕駛撞擊,不幸當場死亡。後座的六歲女兒則有多處嚴重擦傷及腦震盪,目前於加護病房觀察中……」
  我翹著二郎腿,坐在單人皮質沙發上。四十二吋的液晶螢幕離我約十步距離,眼前的餐桌還擺著未吃完的飯菜。一邊用牙籤剔著牙,我頻繁的按著遙控器,從五十一台,我轉到了最後一台新聞台,不耐煩的嘖了聲,我抱怨道。
  「怎麼看了看去都是同一個新聞啊!無聊死了。」趴在扶手上,我隨意地把遙控器往一旁的大沙發丟去。剛才的新聞彷若過眼雲煙,絲毫沒有造成我心裡一絲一點撼動。

  我大概可以明白洛嘉想表達什麼主題,不過故事中間的部份焦點沒有抓得很好。
  另外,人稱部份也一直變換,連描述方式也跟著改變,例如「還要把自己藏起來,也不起床幫他洗澡澡和餵飯飯」的這類描述,其實反而容易使讀者更出戲。我不大建議太過度的使用,以及頻繁的視角切換(尤其是短篇會很難控制好)。
  不然光以主題來說,我其實滿喜歡的。




        從小,我就能看到人們頭頂上的怪樹。

        說它是怪樹的原因是因為:人的頭頂本來是不長樹的。

        當我第一次意識到怪樹的真正含意是什麼後,我喪失了語言大部分的能力。

        與其說是喪失,倒不如說是被壓迫,所以,不太能說得出「話」。


  樹的發想很好,是本篇的亮點。
  我覺得到少年持斧砍斷樹都還可以接受;但是結局收尾的方式是最大的問題。
  不論是女孩心態的轉變經過、或是整個故事都收得太倉促,導致這篇故事變成了不完整的文章。我覺得葉子的建議不錯,把上下兩段的故事反過來寫看看,甚至可以考慮將設定進一步發展,這都是很好的嘗試。






  抱歉,這個月開始閉關寫作,所以暫時沒有時間跟各位多多互動QQ
  雖然只有四篇,卻花了不少時間,真是不好意思。

  葉子提到本月有人稱的問題,剛好我之後想玩個小活動,是關於人稱切換的練習XD,
  不過得等我有空時再來好好構思要怎麼舉辦。

  總之本月心得雙手奉上,我們下個月再見QAQ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感觸良多。(或者說越來越多)

事實證明趕稿不能大器,欲速則不達。

感謝教練指點。
2015-01-31 22:47:16
千晴
這個月沒有討論主題嗎?
2015-01-31 22:52:44
月亮熊
急著打完這篇去忙所以沒有XD
2015-01-31 22:54:56
舊世界的遺物
魟魚...鱷魚先生...(淚
2015-01-31 23:08:26
不透光
理解姐接的意思了!
感謝姐接忙中之餘還幫我們評論!
2015-02-01 10:11:52
這是不明狀聲詞
嗚 穴穴熊熊
短偏對我而言真ㄉ好抽象ㄚㄚㄚㄚㄚㄚㄚㄚ

突然想問 熊熊擷取ㄉ段落是覺得吸引人ㄉ部分ㄇ??
2015-02-01 22:12:29
月亮熊
對,通常會選上半段、不會捏他、覺得可以吸引人去看的段落。妳好細心喔!發現到了!
2015-02-02 13:58: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