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河合莞爾】名為阿索德 - 由愛所誕生出的《阿索德》

悠悠 | 2015-01-09 15:30:22 | 巴幣 6 | 人氣 547

《名為阿索德》



劇情簡介:
親愛的刑警大人,我想提供連續分屍案的線索:
有人利用那些消失的屍塊,組成了一個完整的人──
也就是我。

  .推理大師綾辻行人大力讚賞:「與島田莊司的《占星術殺人事件》進行『正面對決』,十分令人驚豔!」
  .榮獲第三十二屆橫溝正史推理大獎!
  .屍體加上刑警的怪奇辦案組合.詭計v.s.推理的終極驚險鬥智!

  當「我」逐漸醒來時,模糊的眼前似乎有一名身穿白袍的女性,對過去完全沒有任何記憶的「我」,從這名白袍女子的口中得知,「我」竟然只有頭部,軀體和四肢都是拼湊而來!直到與「我」在醫院相遇的少女志津,出院後寄來一封mail,「我」才意識到──「阿索德連續殺人事件」調查  依舊苦無進展

  自去年十一月發現最初犧牲者神村俊的無首遺體以來,陸續發現五名男性、一名女性共六人犧牲者。「阿索德」為出現在推理小說之名詞,小說中「收集六人遺體的一部分來使一人復活」的計畫,與本次事件十分相似,故命名之。

  「我」握著平板電腦的手,正不停地發抖。那位屍體沒有頭部的男性,叫做神村俊,和醫師為「我」取的名字完全相同。話說回來,「我」第一次醒來時,醫生好像稱呼「我」為阿索德?志津的另一封信,更讓「我」相信這些肢體的主人有著不可思議的共通點,為此,「我」決定將所知的線索提供給警方……

  是誰殺了我們?為什麼非殺了我們六個人不可?

  警方會相信我說的話嗎?不,應該說警方會相信我的「存在」嗎?

  畢竟,「我」是個從被害的六人中誕生,宛如科學怪人般的怪物啊!

作者簡介:
 
河合莞爾  Kanzi Kawai

  生於熊本縣,現居東京都。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法學部。目前任職於出版社,筆名來自於愛犬,欣賞的作家有:島田莊司、綾辻行人、横山秀夫、乙一等。首次投稿作品《名為阿索德》即獲得第三十二屆橫溝正史推理大獎寶座。故事發展迅速、節奏明快,搭配出場人物幽默風趣的交流過程,為其最大魅力所在。而獲獎作品《名為阿索德》深受當時評選委員綾辻行人好評,目前以《名為阿索德》一書的刑警鏑木及伙伴為主人公,發展出系列作品,如《蜻蜓》(暫名)、《蒲公英》(暫名),廣受讀者喜愛。其他著作有《惡魔在天堂》(暫名)。
以上內容轉自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7686)
 



  我想在推理小說中提到「阿索德」這名字的話,大家應該很快就能聯想到哪部作品了吧?

  沒錯,正是島田莊司的出道成名作《占星術殺人事件》

  《占星術殺人事件》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一部作品,他是我踏入日系本格推理的起點,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推理小說,所以我對這部號稱正面對決《占星術殺人事件》的作品《名為阿索德》抱持著相當大的期待,但也有些許的不安,畢竟挑戰經典名著絕對不是易事,加上由於時空背景不同的情況下,只要稍一不小心便有可能淪為老梗、無新意的作品;但是,作者河合莞爾成功地創造出一部非常棒的作品,我個人給了這本《名為阿索德》非常高的評價

  由於時空背景不同,《占星術》的詭計絕對不可能在《阿索德》這部中完成,更正確來說《占星術》就算有兇手擁有出類拔萃的智慧,要完成依然需要天文數字般的運氣相左,所以才會我才會評價為,充滿幻想風格的作品;但是我個人認為這才是本格推理的精隨之一,如綾辻行人在《殺人十角館》中藉由故事角色之口說出的一樣

「真正適合推理小說的永遠都是,名偵探、大宅邸、形跡可疑的居民、血腥的慘案、不可能犯罪、破天荒的大詭計;荒唐無稽更好,重點是能在推理小說的世界中享受就夠了,不過,需要理性。」(引用自綾辻行人之著作《殺人十角館》

  而《名為阿索德》這作品繼承了這種幻想風格,且加入了作者自己的風格,並已完全相反的手法與描述成功地創造出了一部良作。

  從故事開頭一篇讓人不明所以的日記開始,到主角鏑木接獲通報,發現屍體,受鬼原重視成立搜查小組,劇情進展一點也不牽拖,剛看前面四分之一就已經讓我完全沉浸在故事當中。

  整個故事由兩個視點同時進行,鏑木等人的警方視點,與《阿索德》自身;推理要素相當足夠,可惜推理難度大約只有只有中下左右的程度,我個人認為是因為被題材所束縛住了的原因,作者給出太多太多的提示,在故事進行到一半左右讀者便能很輕易地抵達真相,但是,即使知道真相,卻依然不減結局所帶給人的衝擊與感動

  沒有愛的推理小說無法引發我的共鳴這部《名為阿索德》無疑是飽含著愛的作品;從兇手本身至《阿索德》自身行動皆是如此。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