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ZERO】METRONOME:Note Semibreve #08-09

廢墟貓 | 2014-11-17 12:41:42 | 巴幣 38 | 人氣 434

企劃—Metronome
資料夾簡介
詩緹菈清醒後僅記得自己的名字,於是試圖摸索一切關於目前身處的詭異城鎮「ZERO」。隨時間流逝,她逐漸拾回記憶片段,那是段不堪回首的往昔……

§:METRONOME:§
─Note Semibreve─





Measure 08──《溫度》

  「古早懷舊商圈」斗大字體醒目地浮雕在拱型門牌上。信任上次巧遇修長少年言凌御的話語,決定閒暇之餘光臨此地,進入裡面之後自己的視線不停閱覽舊時代文化風格多元的傢俱、裝飾品、還有紀念物。徘徊某一座巴洛克派頭的時鐘附近我裹足不前,邊框華麗細緻的雕花看起來有如爺爺家裡的擺設。

  原來整組是燭臺座鐘,標籤寫著黃銅鎏金材質。我小心翼翼翻過座鐘,手動旋轉發條後撥弄指針,整點時機械發出的鈴聲清脆響亮,宛若敲醒了時間停滯的ZERO世界,敲碎了透明薄膜覆蓋──我所在的這一端。




  徜徉在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其中一個段落的爺爺眉頭皺了好幾下,很顯然音準失常,瞞不了敏銳的聽覺等同躲不了熱辣的處罰,我默默搓揉手掌心,希望待會兒痛楚能藉此得到些微緩解。

  「去找神父。」例行挨打之後,爺爺突然迸出這句話。
  「神、父……?」雙手疼痛導致我說話吃力。
  「出門,右轉直行,站前廣場附近教堂,班尼德欣神父。」指令毫無情感起伏。

  爺爺口中的神父任職於克雷莫納主教座堂,彼此是年齡差距幾可當父子的舊識。據聞班尼德欣神父從事聖職之前是音樂老師,專職教授弦樂器,同樣因為克雷莫納出產的提琴慕名而來,結果在此受到感召便定下終身住所,前年跟去年的聖誕節看過他帶領主持彌撒。

  或許察覺不尋求幫助不行,我收拾好樂器,記住位址準備走訪一趟。曾經身為音樂老師的神父能夠提供指點協助,爺爺卻沒有提早告知這條方向。本意是不要我添別人麻煩吧?

  走出爺爺的工作坊,我帶著小提琴單獨踏上路途。我們居住的克雷莫納是袖珍型城鎮,走馬看花逛一圈市中心只消一刻鐘。建築物古老質樸之間充盈著提琴的印記,隨處可見史特拉底瓦里、阿瑪蒂等製琴師名號盤旋在此。漫步青石鋪成的街道時,時空彷彿回溯文藝復興時代並穿越至今,依舊是提琴製造重鎮的克雷莫納,吸引樂師們朝聖且尋求優秀樂器的魅力猶存。

  爺爺沒有意願陪同,直說工作很忙,所以我自個兒起步。等待傍晚彌撒散會,我才逮住機會私底向神父表示來意。班尼德欣神父慈祥又溫柔,特別空出一節時間確認我的琴藝程度,還稍微說明了簡單樂理以及弓法技巧。幾乎是從來沒有聽過的層面,我試著領會吸收,這天起才終於清楚大調跟小調不光只是樂曲命名,還多理解了調名在旋律上的涵義。

  「詩緹菈的程度很不錯了。」神父一邊說話,一邊整理剛剛講解樂理的筆記遞交給我,領取那些紙頁之刻,認定這是未來雙手免於懲處的聖經。仔細收好筆記,我看向神父謹慎發問:「真的嗎?」

  「神父不能說謊。」
  「可是爺爺說,憑這樣想讀米蘭音樂學院是妄想。」

  「師傅向來很嚴厲,但是他沒說錯。」
  「噢……」

  「不要氣餒,程度是後天培養,妳很有天賦。」
  「……謝謝神父。」

  「時間很晚了,我送妳回家。」
  「好。」

  神父伸手牽住自己,掌心傳來的溫度暖化了內裡的涼意。步出教堂只見晚間人煙稀疏的街道,兩側路燈光芒閃爍在黑暗中點綴,我們穿越兩條大街轉折走進轉角處的小巷,停留在工作坊前面不遠。神父將手輕輕放在我的頭上,細聲叮囑如果練琴有任何困難,可以隨時去教堂求教。爺爺從裡面探出頭來,招呼我進屋內休息。

  目送神父筆挺背影離開,當時九歲的我心裡滿懷感激。往後課業之餘跟假日,我經常在教堂內數算自己一層又一層實力堆砌──聚沙成塔──就依附在神父溫暖光輝照耀之下。





Measure 09──《手書》

  甫推門,咖啡濃郁香氣探入鼻息。儘管義大利咖啡享譽國際飲食文化,平常依然比較習慣沉醉酒精發酵後的搖籃,所以實在鮮少品味。高跟鞋跟佇立地板紋路,心底深處傳來一縷女子可人的音色迴盪在耳際:「婉拒咖啡?身為義大利人,妳這樣不太稱職哦。」記憶中陽光下那頭亞麻金棕髮與她的歡悅交融,耀眼奪目。

  視線停留在印刷「義式瑪琪朵」的字詞上方,我決定了杯中選項之後,向認識的人們打過招呼,漫步到靠窗位置附近坐下品味。生面孔的馬尾男子頗羞怯,坐在和顏悅色的沙洛神父旁邊還是膽顫心驚,澤羽及恩澤倆熱切地幫助男子安定,覺得自己沒有什麼需要出手,心思又朝大型玻璃窗外的景色神遊。



  工作坊裡的圓木桌上,放著特製的小提琴。琴身正在油漆,爺爺說起碼必須漆上三、四十次。《此禮贈與首屈一指的小提琴師》,如此寫道的紙條就黏貼在桌面上。傾斜著腦袋思考,這麼大的小提琴會送給誰呢,是班尼德欣神父嗎?還是其他爺爺訂單上的客戶?瞅住爺爺在工作坊裡步伐磨蹭,唉真是頑固,醫生才說不要勉強行動,他仍我行我素硬把拐杖推離,繼續定在工作檯前打磨拋光。

  「《魔鬼的顫音》會了沒有?」天花板燈火照亮他的背部。
  「還沒從那邊練起……」同樣燈火下,我揉著手指。

  「已經半年了。」
  「……神父說按照他的教程……」

  他回復沉默狀態,遲遲不再開口說話,我感覺脈搏忐忑的七上八下。時至半晌老者方才轉過身來盯著我駐留的方位,嚴肅面孔禁不住歲月無情,光陰的蝕刻呈現在名為「爺爺」的作品上。

  「演奏一遍《流浪者之歌》。」
  「咦……」
  「動作快點。」爺爺催促的音色中,老態畢露。
  「……知、知道了。」完全生疏此曲練習,內心因此游移不決,達到標準的可能性無疑是零。沒敢抬頭與爺爺對視,我趕緊取出小提琴潦草交付亂七八糟的功課。




  去年在抽屜裡找到一封信,信紙受到濕度影響部分捲曲,不過字句清晰可見。各個字母能讀懂,就是湊不出涵義,勉勉強強還認得你我他跟簡單詞彙。我把信拿給爺爺讀,誰知道他突然生氣搶走信紙撕成破片,扔進了紙簍裡。幸好爺爺撕得不是很細碎,事後悄悄蒐集碎紙片拼湊完整,藏匿起來。

  「不知道是寫什麼呢?」
  「什麼?」
  「……啊,我是說……」

  「噯,還在想那封信嗎。」樂理解說停在五線譜低中高三個記號的位置,神父皺眉頭。
  「……對不起!」指導得來不易還不珍惜,道歉都顯得做賊心虛。可是我仍然很想知道那封信的內容,開頭用母語寫著 Caro papà〈親愛的父親〉的書信。

  「不行。」神父態度非常堅決。
  「拜託嘛~」想要的事情不肯輕易放手,原來我跟爺爺一樣頑固。
  「不行。」視線回到紙本教學的記事,神父清清喉嚨。
  「為什麼嘛。」
  「為什麼想知道?」
  「因為……」說不定,那是爸爸媽媽留下的訊息。

  七歲時雙親倆突然陸續不告而別,連爺爺也不知道他們實際的去向,只是回應我他們去長途旅行。事情發生以後,生活上的一切開始變調。爺爺正是此時開始對我琴藝要求越來越嚴苛,學校平常雖然沒有太大變化,但同學眼色裡透露什麼,自己很明白。往後常來的教堂是心靈僅能喘息的救贖。

  「妳爺爺抽屜裡找到,就是他的私人物品。」
  「家裡哪個櫃子不是爺爺的抽屜……」
  「好啦,別賭氣,趕快把課程內容學懂。」

  把筆記本立起來將頭埋進書中,書頁貼著臉頰,我緩慢地下拉一會兒,唯獨露出雙眼看向神父:「真的,不行嗎?」

  「不行。」神父回答地不假思索。

  ……可惡,鑽石割鑽石硬碰硬,神父也一樣是個頑固份子。埋在書裡面把五官藏起來,徒兒不想見師父了。話雖如此,為了目標而努力向學的心,形同嫩芽等著照耀與滋潤,樂理課程這麼順著耳朵的通道滑進了心央。

  自己氣鼓鼓的樣子感覺很滑稽嗎?最終神父笑了出來。他能讀通英文但是絕對不會替我翻譯,那是爺爺的私有物,擅自這麼做等於違背道德同時侵犯他人隱私。除了母語,我們國家通行德、法文的比率高於英文,普通小學還是有英文相關課程,只是這個年紀所能學習少得可憐兮兮。

  「等妳學好長大,自己就讀懂了。」
  「那樣還很久的說……」
  「有些事要學會等待,」視線凝聚在我的表情上,神父繼續說:「師傅撕碎信有他的想法,這封信用不能輕易讀懂的方式有筆者的想法,我不願意翻譯也有我的想法,連三次門檻都不允許現在通過,這就是天主對妳的旨意。」

  「……知道了。」閱讀出神父溫柔中的嚴肅,點點頭,似懂非懂地接受。那天遲早會到來,對藏匿在家裡某處的那封信,我懷抱著不應該有的期待。















創作回應

艾爾琈
以前是因為有看死筆,所以覺得阿貓的文筆不難懂
雖然現在叫我回去再看那些文,我不曉得還會不會看的懂XD
不過我覺得詩緹菈的日記拿捏的剛好,記有簡鍊的描述又有美美的修辭
這樣的讀起來就不會覺得太難懂又覺得辭華美[e32]
2014-11-17 23:12:25
廢墟貓
瘋狂的在死筆打滾時
我收回當時圈內讀者的回應都是美、華麗
但當我詢問圈外讀者時,他們表示不會太難懂,但句子因為過於文言跟艱澀反而很卡,不是句子卡,是整篇建構腦內的敘述每看一句要花一些時間去理解後再構築。

如果圈外讀者沒辦法很快進入狀況,這樣等於寫原創死定了。因為別人不會了解自己的腦內世界觀跟細節。當下我就決定到某個時期休筆,好好思考以後的寫法,沒想到一休休了三年... ...
感謝><"",這樣表示我有修路成功(?),日記屬於個人心情本就不應該太艱難,雖然偶友還是會用一些比較複雜的修辭((ry,總之太感謝心得QQ[e38]
2014-11-17 23:20:08
Rinoa (閉關中)
其實玩企劃真的可以認識很多人
當然不只可以認識恨自己有共鳴的人,也會遇上一些討厭的人,有好有壞
不過玩企劃就是要自己開心就好
阿貓家的孩子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呢wwwww
個性什麼的大丈夫的
妖夜真的好多人喔
突然發現他們每個報名居然有五百多!!
當初Zero的時候我就覺的他們很厲害了
沒想到妖夜更強
連巴哈都淪陷了wwwww
2014-11-18 06:43:54
廢墟貓
诶我上週看角色統計有一千↑↑↑了吧XD""妖夜很受歡迎。
這是第二個碰到角色破千的企劃,而我在另一個世界偷窺朋友的圖哈哈,謝謝闇月,朋友們的角色都別出心裁; p
2014-11-21 09:33:41
呼~再度浮出水面...

真的很佩服,能夠洋洋灑灑的寫出這麼多篇文章來 [e19]
我光是四個劇本就頭痛不已了 Orz
2014-11-23 00:07:23
廢墟貓
四個劇本也好多好嗎wwwwwwwwwww
你也加油啊呼呼,提供氧氣瓶之類的
2014-11-23 10:49:15
御星
「連三次門檻都不允許現在通過,這就是天主對妳的旨意。」

這句話還頗有味道的~~~0W0

也許之後讀懂後會有意外的發展? 當然是指未來
2014-12-27 11:28:25
廢墟貓
嗯!令人不可思議的事情正在蔓延[e40]
2014-12-27 15:16:31
艾爾琈
特別喜歡
『走出爺爺的工作坊……引樂師們朝聖且尋求優秀樂器的魅力猶存』
這一段描述,好像真的跟著詩緹菈一起到克雷莫納觀光XDDD
話說阿貓的文沒辦法速讀,中間的些片段跳的比較快,翻太快容易更不上QwQ
2016-07-31 10:23:22
廢墟貓
我覺得跟修詞和敘述法有很大的關係?
不太喜歡字句跟詞藻很白話的描述,然後還有就是,姊她剛開始尋找記憶,所以片段的記憶很多,我寫這些的時候一直在模擬失憶者對於片段記憶清楚但無法連貫的痛苦〈爆
2016-07-31 11:41: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