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Bandicam 編碼器詳細介紹與比較

紙片模型 | 2014-02-03 22:25:33 | 巴幣 12 | 人氣 2320

沒看到吧裡有這樣的帖子(註1),簡單說一下這幾個編碼器是怎麼回事吧,讓不明白的朋友不至於迷茫。

1:RGB24
R:red G:green B:blue,即紅綠藍色光三原色,24代表用24個比特(bits)表示一個像素,即紅色8個比特,綠色8個比特,藍色8個比特,也就是說用3個字節表示一個像素的顏色,也就是無損圖片BMP使用的存儲格式,這種編碼器意味著無損捕捉,因為它將捕捉到的每一幀保存為一個BMP圖片,容量也可以簡單的計算出來,以640*480圖片為例,3個字節為一個像素,640*480的BMP圖片的容量大約為640*480*3=979200字節,97920/1024/1024=0.93MB,大約1MB一張圖片,如果視頻幀率為30FPS,1秒鐘的RGB24錄出來的視頻容量接近30MB,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數字,錄上一段時間硬盤不夠也是很正常的事。

2:MJPEG
也是大家熱議的一個話題,MJPEG與RGB24相比,相當於每一幀由無損BMP圖片壓縮成為有損壓縮JPG圖片,JPG容量與量化質量有關,一般大約為BMP圖片的1/10左右,也就是說用MJEG錄視頻與RGB24相比可以節約大約10倍的空間。

3:YV12
表示一個像素點的顏色除了RGB之外還有很多表示方法,YUV就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 Y代表像素點的亮度,UV分別為兩個色差分量。 YUV這種色系最早被用來電視信號的傳輸,為了兼容老式的黑白電視出現的,只有亮度分量Y就是黑白圖像,就解決了黑白電視兼容的問題。與RGB色系相比,YUV最大的好處就是便於傳輸與壓縮,肉眼對亮度比較敏感,而對色差敏感度相對較弱,因此傳輸可以完全保留Y,大量壓縮UV來達到高壓縮率,因此這也是數字視頻所採用最多的一種色系,絕大多數視頻編碼都是用的YUV色系壓制得到的。
YV12就是YUV色係按照4:2:0採樣得到的一種編碼,容量比RGB24小得多。

4:MPEG-1
RGB得到的視頻容量很大,所以需要壓縮,MPEG組織就是為壓縮視頻和音頻容量誕生的組織,專門製定多媒體壓縮標準。它們制定的第一個國際化標準稱為MPEG-1,規定了視頻和音頻的基本編碼表示。與最早的視頻會議採用的H.261標準相比,MPEG-1增加了雙向預測幀B幀,容量大大壓縮,大約壓縮的容量為RGB的1/40,是最早為VCD提供的編碼,VCD視頻採用的就是MPEG-1的標準。

5:XVID
給予MPEG-4標準誕生的產物,與以前的MPEG-1,MPEG-2標準相比,MPEG-4標準增加了更多的細節描述,對視頻的壓縮比控制的更好。 XVID自誕生以來就受到國外壓片者的親睞,具有壓縮率高,壓縮速度快,壓縮質量好等優點,那時候的互聯網視頻大多數都是壓制為AVI格式,XVID成為了AVI最主要的編碼之一。

音頻編碼一筆帶過
PCM:
即無損音頻WAV採用的編碼,也就是說錄製這種AVI的音頻編碼相當於wav,容量很大,但是由於使用波形存儲,不需要解碼,消耗硬件資源小,播放速度快,兼容性好。

MPEG-1 L2:
即MPEG-1 layer 2,MPEG-1標準中對音頻定義的第二層,也就是MP2編碼(MP3為mpeg-1 layer 3,第三層),過多的不用多說,mpeg-1標準為音頻定義了3個層,一層比一層壓縮率高,一層比一層音質好,同樣,一層比一層壓縮花銷大





註1:大陸網站「貼吧」





懶人包:錄AVI檔視訊編碼器用XVID,音訊編碼器一律用PCM。完




其實我做影片有一段時間了,但卻是因為用Vegas出問題才從最基本的編碼開始學。不過似乎真正願意研究的人不多呀,又或許是資源太少的關係,我發覺許多巴友對於編碼器都沒有什麼觀念。

雖然每種編碼器在維基百科都有資料,但是難得有這樣的比較文,這邊文章就送給各位囉!

創作回應

小草履蟲
很好的介紹,所以XVID錄製的影片畫質最好嗎?
2016-01-12 08:36:25
遊戲開發國
所以哪一個編碼器會更清晰
2018-01-13 15:19: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