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GIF動照片製作-高鐵進站囉

偽。學姊 | 2012-11-05 14:34:10 | 巴幣 12 | 人氣 660

  這篇教學文拖了好久,最近有學生要求指點,我就花了點時間整理,照片沒有處理得非常好,但技巧就差不多是那樣,歡迎指教囉。

  今年7月份第一次搭高鐵旅遊,在回程刻意連拍了高鐵進站的照片,回到家後想製作成高鐵進站的GIF動畫,本來想說直接將照片疊在一起就好了。
  這種作法沒有什麼門檻,論技巧也好像沒什麼,於是我剛好想到曾經看過美國某位攝影師的動照片作品,於是我開始著手將這照片做成那種感覺。
  以下8張圖檔為原始拍攝的連拍照片,若使用傳統的合成GIF動畫方式,那麼做出來的動畫就如上圖所示,可以很明顯地看到畫面晃動,旁邊的景色也有所變動。
  不過我想做出來的動照片效果是只有高鐵進站的移動,其他的景色都不動,那麼這時得要靠一點去背技巧囉,以下8張圖除了第一張不去背外另外7張都將高鐵以外的景色都透空,值得注意的是因為當時我沒有使用腳架,所以畫面會晃動,這時我必須微調每一張高鐵車廂的位置,讓它們每一張疊在一起時不會感到列車出軌,還有我利用第一張當作墊底的背景,當列車往前開時列車頭應該要往前,但當被底的這張圖列車頭不會動,當疊上往前開的列車時被底的列車頭會漏餡,於是從第4張圖開始我都會在列車後面加上一團黑影,蓋過墊底圖的列車頭。
  最後可使用Ulead GIF Animator或Fireworks來合成GIF動畫,記得每一格影格都要將第1張墊在最下方(或顯示),這樣就能完成動照片囉。

創作回應

Forever
你這高鐵的行進太快
間隔應該弄成20以上比較好
2012-11-06 17:42:35
偽。學姊
那也會太慢
2012-11-07 08:17: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