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劇觀賞】《Legal high》──正義只存在於特攝英雄劇和《少年JUMP》中吧!

狐狸祭司 | 2012-06-29 19:58:59 | 巴幣 38 | 人氣 1618

   
《Legal high》,是一個透過「法庭辯論」,讓人們找回已被遺忘的“戰鬥信念”和“永不放棄的信仰”的故事;由《永遠的三丁目的夕陽》人氣腳本家古澤良太擔任編劇,堺雅人新垣結衣生瀨勝久小池榮子田口淳之介矢野聖人里見浩太朗等主演;富士電視台於2012年春季播映的爆笑法律電視劇。

古美門研介(堺雅人飾)是個愛錢、愛名利、愛女人,但訴訟成功率100%的毒舌律師,總是以委託人的利益為優先。因為某件意想不到的事件,正義感十足的熱血新人律師黛真知子(新垣結衣飾)來到古美門律師事務所工作。處世風格和個性完全水火不容的兩人,總是不斷地發生衝突。然而即便如此,他們依舊攜手解決各種案件,打贏每一場官司訴訟。
   
這齣戲在日本的收視率算差強人意,即使【刑偵推理劇】對台灣觀眾來說,開始有些犯膩的感覺,但是本季的前幾名依舊是它們當前,由《ATARU》、《上鎖的房間》分別包辦了前兩名。然而,除了《ATARU》以外,其它幾齣【刑偵推理劇】我到現在都還沒有看,而且也一直提不起興致。不過會看《ATARU》,主要是因為北村一輝栗山千明他們在劇中的一些幽默橋段和對話太好笑了!基本上,《Legal high》這一點跟《ATARU》一樣,不時上演堺雅人新垣結衣互相鬥嘴的戲碼,還有幾個角色之間的對手戲,那帶點無厘頭的惡搞,十分地逗趣詼諧,就是會讓人想要繼續看下去。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用來衡量是非,分辨黑白,藉此看待人事物,但是很多時候並不是那麼簡單就能夠看清楚,因為這世間充滿太多的模糊地帶,往往換一個角度去看,出來的結果就會不一樣。跟一般無腦式熱血戲劇,那種一廂情願主角就是正義的表現手法不同,《Legal high》想告訴我們的就是不該憑著自己的感覺,或者自己的一己之見,而妄加推斷,因為正義和邪惡沒有絕對的區別。有時你口中所說的正義,在別人眼中都成了一種罪過!古美門:「你口中所謂的正義,只是居高臨下的同情而已,不過是憐憫每次出現在眼前的可憐之人。我們又不是神,怎麼可能知道正義那種東西,你認為的正義只存在於特攝英雄劇和《少年JUMP》中吧!
   
醫生、律師、法官、警察…等,通常會被社會大眾認為是高道德良知的職業,因此我們也替他們定下了不能輕易犯錯的嚴格標準。然而,這群具有崇高社會地位的人,常常因為本身的傲慢和偏見,視自己為不可動搖的絕對真理,拒絕了其他人的聲音,強迫別人順服。古美門:「我們律師不是神。無非是資本主義時代的一個技術人員,協調這個社會的矛盾衝突,讓他繼續運行下去。」別讓無謂的優越感矇蔽了你的視線,欺騙自己的良心,這樣只會製造出更多的紛爭而已。
   
人是構成社會秩序的主體,依靠道德來加以維繫,而法律的存在就是禁止人們破壞社會秩序。然而,即便法律具有強制力和約束性,但還是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法學者有一基本理解:「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但現代社會以超困難的標準來要求法律提高人的素質,甚至演變成民粹干預司法,借輿論未審先判,嚴重損害法治精神。雖然司法必須貼近庶民的感受,但如果司法判決失去了客觀性、確定性與合法性,這樣可以嗎?古美門:「我們不是神,包括我在內。我們不過是愚蠢,感情用事,不斷犯錯的再渺小不過的生物而已。同是這樣的凡人,能夠判決別人嗎?不,不能。因此,代替我們,法律來做判決。不管多麼可疑,不管多麼可憎,不帶任何感情,只根據法律和證據來判決,這才是我們人類經過悠久歷史而得到的法治國家這一無比珍貴的財產。
   
而跟其【法庭律政劇】專注於探究真相相比,《Legal high》揭露了律師為了勝訴,無所不用其極地運用各種手段在法庭辯論之中,像是借助輿論關注給法官施加壓力,使法官對案情的認識和對法律的理解發生偏差;又或者是藉由審查證人身分背景,來達到影響證言可信度的作用,而不管他們所說的是否真實;當然收買、脅迫證人作對自己有利的虛假陳述等常見的手段也不能少。零零總總的,這齣戲倒是沒什麼隱晦,非常直接的把它表現出來,果然不是公家機關,所以電視台沒在怕的...XD
   

   

古美門研介堺雅人
   
脾氣乖戾、反覆無常,帶神經質的律師,原本是「三木法律事務所」的王牌律師,但跟所長三木長一郎鬧不合以後,跑出來獨立執業。是個不惜一切代價將與委託人、原告、被告、審判相關的所有人玩弄於鼓掌之間的傢伙,至今沒有敗訴記錄。
   
堺雅人這次飾演一個性情飄忽不定的人,常會有漫畫式浮誇的動作表情,不時顯露洋洋得意的嘴臉,像小孩子鬧脾氣的幼稚,連珠炮似地吐出毒舌之劍,性格十分鮮明的角色,讓人覺得非常有趣。
   

黛真知子新垣結衣
   
「三木法律事務所」的新手律師,第一件經手的案子就遭遇到困難,於是接受三木長一郎的秘書澤地君江的建議來找古美門的幫助。是個正義感十足卻不知變通的熱血少女,被古美門戲稱是「晨間劇女主角」。
   
這種元氣少女的角色對新垣結衣來說算是手到擒來,但是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畢竟這些都是老套路了。不過跟堺雅人之間的對手戲,激盪出的喜劇火花,還是蠻令人拍案叫絕的。
   

三木長一郎生瀨勝久
   
「三木法律事務所」的所長,因為過去的一樁案件與古美門交惡,懷恨在心的他,發誓要讓古美門萬劫不復。第一次看到生瀨勝久飾演反派、陰謀家的角色,雖然實際上還是來搞笑的,但是他幾幕猙獰的表情,不經意地流露出奸險的笑容,還是能讓人不寒而慄。

地君江小池榮子
   
三木長一郎的秘書。冷靜,有頭腦,而且帶點神秘感的女人。不過就是太神秘兮兮了,跟其他幾位色彩鮮明的角色相比,存在感也略低了點。

服部里見浩太朗
   
「古美門法律事務所」的事務員,總是帶著慈祥的微笑,十八般武藝樣樣皆能,擁有謎一般的過去。跟新垣結衣堺雅人那種激動派的搞笑路線不同,里見浩太朗走得是「冷面笑匠」模式,常會令人忍俊不住的會心一笑。

《Legal high》不僅僅是部爆笑喜劇,還有不少內涵在裡面。而除了固定班底外,一堆實力堅強的硬底子演員都來客串,發揮了強烈的戲劇張力,算是這一季日劇中我比較喜歡的一齣。
   
     
   

※附錄
  
▲▼第11集前來客串的前「AKB48」成員小野惠令奈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民視才會這麼做啊
2012-07-01 11:31:07
狐狸祭司
我想起來了 幾年前民視有播幾齣日劇
而且還有深夜日劇 但全部剪掉 馬賽克
真是不如不播...
2012-07-01 11:34:4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光主角的宮崎葵就懶得吐槽了XD
我是沒仔細看 因為日據 日片中配
我會自主跳過XD
2012-07-01 11:37:10
狐狸祭司
[e34]
2014-08-11 11:12:49
小羊●●
雖然很搞笑,但我覺得裡面所講的東西挺嚴肅的
道德、正義、金錢等等的

堺雅人背台詞真的超屌,他的台詞也太長了些

上鎖的房間我滿喜歡的,至少戶田的臉很有趣
2012-07-20 20:46:59
狐狸祭司
[e34]
2014-08-11 11:12:46
erepyon有客串啊XD完全沒注意到…
2014-08-11 11:09:15
狐狸祭司
[e12]
2014-08-11 11:12:23
殺神浪客小馬哥
王牌大律師
2014-12-18 15:10:27
狐狸祭司
[e12]
2014-12-18 17:29:5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