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無雙OROCHI系列】遠呂智軍一般武將介紹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 2012-04-17 18:00:24 | 巴幣 84 | 人氣 5006

遠呂智軍的妖魔武將可不是空穴來風,雖然都是像北斗○拳裡面的雜兵團長,但是就典故來說,來頭還算不小。

【一般型遠呂智軍汎用武將】


蛟(みずち)(出處:異述記、山海經)
據說是未成年的龍,《異述記》載虺經五百年為蛟,蛟經千年為龍,龍經五百年為角龍,千年為應龍。《山海經》說,水中有2600魚的數量時,會以蛟為首。在日本則與『みずち』視為同一物種,相當於河神信仰般的靈獸。

以津真天(いつまで、いつまでん)(出處:太平記、今昔畫圖續百鬼)
日本的鳥型妖怪。因戰亂或饑荒而無法得到安葬的死體,被放置過久後,接近屍體會聽到「いつまで、いつまで」的詛咒聲,並且吞食屍體,「いつまで、いつまで」的詛咒聲是指說要把這屍體曝屍荒野多久?此怪鳥人首蛇身,齒爪銳利,總長超過5公尺。

飛頭蠻(ひとうばん)(出處:搜神記、南方異物誌、太平廣記)
中國妖怪,可以頭身分離,夜晚時頭分離,飛去襲擊人類吸血,如果在頭身分離的期間找出他的身體,並且藏起來,就可以制服他。相當於日本妖怪中的轆輪首(ろくろ首)。

黃泉軍(よもついくさ)(出處:古事記、日本書紀)
指伊耶那岐從黃泉國逃脫時,從後追來的黃泉醜女眾,一說泛指日本黃泉國諸神所使役的邪鬼群,由黃泉醜女所率領,伊耶那美追殺伊耶那岐時,派遣了1500名的黃泉軍追殺之。

鐵鼠(てっそ)(出處:平家物語、今昔畫圖續百鬼)
日本妖怪。原來是平安時代天台宗的僧侶賴豪,曾為白河天皇的皇子祈福而生下敦文親王,後來想在園城寺設戒壇,但遭受延曆寺的反對,因此絕食抗議而死,死後化為怨靈,怨靈化為鐵鼠,啃食了延曆寺內藏的所有經典。因此又稱為「賴豪鼠」。

陰摩羅鬼(おんもらき)(出處:清尊錄、今昔畫圖續百鬼)
中國、日本的鳥型妖怪。安葬在寺墓內,但未受到妥善供養的死魂變化而成,棲居在寺墓內,看到怠於掃墓的人或怠於念經的和尚時會出現。

修佗(しゅうだ)(出處:山海經、南海內經)
中國怪物。據傳說帝堯時期,居住在雲夢澤中的巨型蛇怪,黑身,全長超過1800公尺,可吞食象,但是吐出的象骨為藥材,可治腹痛。又稱『巴蛇』。

野槌(のづち)(出處:古事記、日本書紀)
原來是日本的神,伊耶那岐與伊耶那美的其中一子,野椎神,代表的是山與草木之神。後來和蝮蛇這種妖怪合而為一,變成了蛇型的妖怪,有如粗大的大鎚一般,食人足。現在也被認為是UMA(未確認動物) 的一種。

金鬼(きんき)
水鬼(すいき)
風鬼(ふうき)
隱形鬼(おんぎょうき)
(出處:太平記)
藤原千方所使役的四鬼。金鬼具有堅硬不可破的外皮,萬矢皆不可穿;水鬼可引洪水、風鬼可引大風、隱形鬼可隱形偷襲。藤原千方以此四鬼統領伊賀與伊勢之地,使天皇的統治無法到達該地,後來這四鬼被紀朝雄以歌曲所退,千方被擊破。

豬豚蛇(ちょとんだ)(出處:夷堅志)
中國蛇妖。具四足,體粗三尺寬,全身有毛,會像豬一樣鳴叫,被牠咬到的人會殞命。

仙狸(せんり)(出處:徒然草、明月記)
狸指的是貓妖,在中國指有詛咒他人的能力的高等貓妖。在日本則為『貓又』。


【巨體型遠呂智軍汎用武將】


牛鬼(ぎゅうき)(出處:吾妻鏡)
西日本傳說的一種妖怪,主要棲息在海岸邊,襲擊在海邊散步的人類,性格極端殘忍,喜好殺人食人,樣子有說是牛首鬼神,或者牛首蜘蛛身。

鏽著等(さびちら)
日本的一種小妖怪,但是非常有力,看到裝滿貨物的擔車會靠近,然後造出很大的聲響推倒擔車使貨物掉滿一地。一種惡作劇的妖怪。

酸與(さんよ)(出處:山海經)
中國傳說的怪鳥,鳥身或傳蛇身,有四翼,三對眼睛和三隻腳,主司恐慌。

狻猊(しゅんげい)
龍生九子之一,形如獅,喜煙好坐,所以形象一般出現在香爐的雕飾上,隨之吞煙吐霧。

燭陰(しょくいん)(出處:山海經)
中國傳說生物,又名燭龍,在山海經海北外經出現,人面龍身的神怪,傳說住在中國北部的鐘山,本身即代表自然現象,一目為日,一目為月,呼氣為風,操控天候與大氣現象。

螭首(ちしょう)
或稱螭,傳說中的龍生九子之一。嘴大,肚子能容納很多水,在建築中多用於排水口的裝飾,稱為螭首散水。

檮杌(とうこつ)(出處:神異經、左傳、史記)
中國傳說中上古四凶之一,人頭虎腿,長有野豬獠牙。

左傳記載:
「顓頊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詘言,告之則頑,舍之則囂,傲狠明德,以亂天常,天下之民,謂之檮杌。」

史記五帝本紀中,有此記載:
「昔帝鴻氏有不才子,掩義隱賊,好行兇慝,天下謂之渾沌。少皞氏有不才子,毀信惡忠,崇飾惡言,天下謂之窮奇。顓頊氏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話言,天下謂之檮杌。」

饕餮(とうてつ)(出處:神異經、左傳、呂氏春秋、史記)
中國傳說中的一種兇惡貪食的野獸,古代青銅器上面常用它的頭部形狀做裝飾,叫做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也被歸類為四凶之一。

史記五帝本紀中,有此記載:「縉雲氏有不才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天下謂之饕餮。天下惡之比之三凶。」

獨足鬼(どくそくき)(出處:集韻、抱朴子)
中國鬼怪,會偷他人東西或錢財的獨腳矮人妖怪。或稱『魈』。

偽何歟(なんじゃか)(出處:化物尽くし絵巻)
真正名字是「為何歟」,在新發現的『化物尽くし絵巻』中,所描繪的一種新種妖怪。有說法是只有軀幹,手腳和一條黑色大尾巴的妖怪,其他資料一切不明。

馬絆蛇(ばはんだ)(出處:山海經)
中國雲南省傳說的一種巨大蛇怪,又稱馬絆,馬黃精或鉤蛇。鉤蛇在山海經中山經,晉代郭璞的註釋中有記載:「今永昌郡有鉤蛇,長數丈,尾跂,在水中鉤取斷岸人及牛馬啖之。」

魔計奴鬼(まけぬき)
日本妖怪,喜好爭鬥的獨角仙蟲怪。

亡者火(もじゃび)
或稱船幽靈,舟幽靈,在日本津輕一帶的海上傳說中的幽靈之一,有很多現象,船靈或人的亡靈,或是海坊主,或是鬼火的姿態出現,據說是遭到水難而死的人的怨靈,會造成船難。

夜刀神(やとのがみ)(出處:常陸國風土記)
日本妖怪,頭上長角的蛇怪,夜刀的意思是山谷,也是居住在山谷的妖怪。據說是第26代天皇繼體天皇治世的時代,掃蕩據地不治理的土豪的怨靈,或者,也有說法是夜刀神代表的是大和政權所掃蕩的原住民豪族。

鱗舐(りんしょう)
日本妖怪。傳說在堺或近江一帶的妖獸,長得像山椒魚,非常溫和,以花為食。全長約2公尺,體高1.1公尺,舌頭是全長的五倍左右,據說會看人的德行,有德之人可以對牠許三個願望(但是不能是利己的願望),如果看到心懷不軌的人,會舔他的臉,讓他的臉長滿鱗片,該人會越來越痛,最後鱗片剝落而死。


【一目眼型遠呂智軍汎用武將】


百百目鬼(どどめき)(出處:函關外史、今昔畫圖續百鬼)
日本妖怪,同樣鳥山石燕另一作品的「今昔畫圖續百鬼」中的妖怪,據說有慣竊的女性手腕上,會出現無數的類似鳥類的眼睛,即為此種妖怪。

惡樓(あくる)(出處:古事記、日本書紀)
日本神話裡面,住在吉備國(今岡山縣)的一條巨大魚怪,會把接近的船整個吞噬,日本書紀記為吉備穴濟神,古事記記為穴戶神。傳說被倭建命(日本武尊)收伏,也有曾和素盞鳴尊(須佐之男)交戰的說法。

蝟怪(いかい)
日本妖怪,經過年歲之後妖化的刺蝟,到了晚上會故意發出沙沙作響的聲音或故意化為人型嚇人。

隱神刑部(いぬがみぎょうぶ)(出處:松山騷動八百八狸物語)
日本四國地方的代表妖怪,傳說是在伊予國(今愛媛縣)的妖怪貍,又名刑部貍,是日本三大貍話之一「松山騷動八百八貍物語」的主角。傳說是四國擁有808個貍怪部下(類似土地神)的統領,住在久萬山的古寺中。

襟立衣(えりたてごろも)(出處:畫圖百器徒然袋)
日本妖怪,鳥山石燕的「畫圖百器徒然袋」中的妖怪,視為石燕的創作物,傳說是日本八大天狗之一的鞍馬山僧山坊,長年修行所穿的僧衣有了靈性,幻化而成妖怪。

煙煙羅(えんえんら)(出處:今昔百鬼拾遺)
日本妖怪,又名煙羅煙羅,傳說是焚火時產生的煙遭到靈憑依,有的人看到有如人形般的存在,如果是心靈澄澈的人就不會受到影響。

睚眦(がいし)
中國傳說生物,龍生九子之一。龍身豺首,性剛烈,嗜殺好鬥,被人以其形象刻鏤於刀環或劍柄吞口。

瘧鬼(ぎゃくき)(出處:漢舊儀)
根據「漢舊儀」所述「顓頊氏有三子,生而亡去為疫鬼。一居江水,一為瘧鬼。」是疫病鬼神格化後的中國鬼怪,會傳播瘧病的病鬼。要趨走瘧鬼,把屋頂的一塊瓦片放在病床的地板下方,或是在額頭,胸口或是背部,手心寫下朱紅色的獄字,燒檳榔灰和酒一起喝…等等方式。

窮鬼(きゅうき)(出處:兔園小說)
日本妖怪,指貧窮神。只要窮神住進的家裡面一定會使該家族步入貧困。根據「兔園小說」的創作,在江戶時代文政年間有一位僧侶寄住武士家裡,在離開時對主人告知他是窮鬼化身,因此這個家既貧窮又困苦,現在他要去寄住別人的家裡,這個家將會轉為好運。

窮奇(きゅうき)(出處:山海經、左傳、神異經、淮南子)
中國傳說的四凶之一,主要記載於山海經中,據山海經海內北經所載,窮奇外貌像老虎,長有一雙翅膀,喜歡吃人,或者,同樣在山海經西山經卻提到窮奇的另一種形象,外貌像牛,長著刺蝟的毛髮,一樣喜歡吃人。但在淮南子中將窮奇視為風神的代表,日本的窮奇則是指鐮鼬,甲信越地方的一種風妖怪。

僵死(きょうし)(出處:聊齋誌異)
即殭屍,中國民間傳說中一種死後經過很長時間卻仍然沒有腐爛的會行走的屍體。

蚣蝮(こうふく)
傳說中龍生九子之一,性喜水,被雕成橋柱建築上滴水的獸形。

蜈蚣姥(ごしょうろう)
日本妖怪,巨大的蜈蚣怪,會穿著破爛衣服裝成老婆婆的樣子,據說看到這種妖怪的人會生病。

混沌(こんとん)(出處:山海經、左傳、神異經、莊子)
中國四凶之一,如其名主司混沌。有如犬一般全身覆蓋毛,腳上無爪如熊,有眼不能視,有耳不能聽,一直在咬自己的尾巴原地旋轉,對善人遠避對惡人親近;或者在道家擬人化為鴻均道人相關的經書中(山海經、莊子)也有「七竅出而渾沌死」說法,山海經言混沌臉部沒有五官七孔,有六足六翼,莊子内篇應帝王篇第七裡面寫著南海與北海之帝為了答謝混沌帝,在祂臉上開了七孔,結果混沌帝馬上死去。

攫猿(かくえん)(出處:搜神記)
中國四川的傳說動物,或稱馬化,全身皆毛,身高超過170公分,可二足步行。傳說攫猿沒有雌性,會去抓人類的美女為妻,如果與攫猿生下孩子,這女性會和孩子回到人類社會,如果沒有生子,這女性最後會化為攫猿的一份子,也不具備人類時的記憶。

創作回應

Ark-琉依
蛟就這個大眾臉胖胖的樣子最可愛了!>////< 與其新造型 不如給他一個獨立的模組吧>W<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4/077dd4274c70b8715b217b9ee42b1d27.JPG
2012-05-10 10:01:56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這不是蛟~~ 這不是蛟~~!! [e28]
2012-05-11 14:55:20
名字有些好奇怪-.-.....
2013-07-25 14:39:55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但就是這樣...
2013-07-25 15:02:51
梅洛
現在看到夜刀神這三個字都只會想到某個精靈...?

說到酸與 窮奇這些



司馬懿 出來混的總是要還?
2014-01-09 12:02:10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沒差啦,君不見真田幸村拿著素戔嗚在手上揮嗎? [e17]
2014-01-09 12:46:23
梅洛
史上最強大眾臉 蛟
2019-12-18 18:11:21
黑澤月
蛟在3代還拿老闆的鐮刀無雙 結果被老闆抓到當眾打屁股wwww
2022-11-12 09:14: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