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一期一會,東京再會。

石川希洛西 | 2011-03-28 21:22:18 | 巴幣 2 | 人氣 407

常有人問小魚為什麼一直想去日本,
都不想去其他國家,
其實原因要小魚說可以說很多,
每次考慮旅行所渴望的方位時,
思續朝向遠方飛馳,不知怎的,總是落在日本。
即使有點懊悔為何如此輕易被日本擄獲,卻也只好乖乖降服,
心誠悅服地一次次出發到日本旅行。
可以說,
因為有日本,因此非去日本不可。
在日本旅行是一個大主題,
日本國內的每一個區域也同樣擁有引導人們介入的主題,
順著這些符合大多數人趣味的觀光主題一一去體驗,
是能滿足到此一遊的成就感,但卻總是覺得少了些甚麼?
這所謂的「總像是少了些甚麼」的浮躁,難以壓抑,但卻可以找到解決方向。
就是找出讓自己愉快的個人小主題和小小主題。
目標低一點,成就度就會高一點。
在日本旅行就是一個大主題,介入一個城市或區域,
同樣需要一個主題,然後經由自己規劃的路徑,轉化成個人化的旅行小主題。
然後再藉由小小的主題,讓旅途常保愉悅與好奇心。
就小魚來說,會以下町文化、咖啡屋、美食、建築、日本一般民眾的生活等去介入一個區域為主題,
然後光影、微風、笑容、天空、氣氛這些不經意出現的感動,就是小小主題。
因為感動了,感受到了,自然就會成為自己私有的旅行小主題。
最後還是要回答,這種旅行方式,放在每個國家都適用,
那為什麼卻執著於日本呢?
理由就讓小魚現學現賣:
日本真的是一個主題包裝很精準的國家,在很多地方都會很細節地去營造一個完整的意念,
讓人不由得說:果然是日本才能做到。
對小魚來說,其實是開始準備出發去旅行的同時,已經開始旅行。
即使不攤開地圖,腦袋裡已經拉出了一條雀躍的路徑,不需要刻意去提示,「想去的地方」早在那裡不安分滴呼叫著。
這裡也想去,那裡也想去;這裡不去,下次不知道會不會去?那裡去過,可是真的想再去一次。
每一次出發去日本旅行時的大原則─「開心地出發去旅行,即使這次的經驗不能集結成冊,一樣可以毫無懊悔的愉悅旅程。」
相信唯有自己先感受到旅行的愉悅,才能之後真實地將那愉悅放進文字和圖片中,傳遞出去。
如果自己都不能感動,自然就不具有感動他人的力量。
這樣就簡單多了,旅程的安排就可以集中在小魚想去的路徑。
先將「夢想」轉換成「想法」,自然會付諸行動,讓「想法」變成「作法」。
慾望無限伸展,先讓旅遊的夢想充分滿足一下,
接下來開始將以上的憧憬,用出發日期、極限的天數、季節限定、消費氣魄、相對流暢的路線連結等等理智的因素去篩選,就可以出現完成度較高的旅程雛型。
期間還要不斷安撫自己,從中挑選出下次再去、不要衝動的行程。
通常實際上可以完成的路徑,總是讓人喪氣的不夠多。
畢竟旅人只是過客,不容許過量的行程規劃。
將只是雛形狀態的旅程一項項地確認,經過取捨的掙扎、旅行行程表就完成了。
有時會因為換了一個點,整個行程安排都重來過也不一定。
千萬不要怕更改,畢竟在出發前確實順出正確的行程,比在旅途中發現問題多了。
小魚很習慣使用表格,至少是在行程表方面。
有時候行程表之詳細,旁人看了都會說「簡直比在工作上的表格都詳細呢!」
表格分為日期、地點、旅程動態、旅館和備註。
旅程如果不是相當確定,會同時列出二至三種路徑供參考。
特別要留意的列車時間、行駛日期,或想去的地方的公休日,也會加以備註。
有些第一次前往的地點,也會用簡單的文字敘述前往的路徑。
問起對日本最深刻的記憶,在今年之前應該就是在長野看到滿地白雪的時候,那是小魚生平第一次看到雪,很高興這樣的第一次就獻給了夢想中的長野。
但在今年有新的記憶了,現在可以毫不猶豫的回答,是在哪一年的哪一天,在新宿的京王廣場飯店的餐廳用早餐時,看見細雪在窗外緩緩飄落的瞬間。
東京其實不太下雪的,因為當日本友人跟小魚說,東京耶誕夜下雪的紀錄,100年來才不過兩次時,那震撼真是不小。
現實的答案,顛覆了小魚長年以來對於東京最浪漫的印象。
在華麗燈飾下的夜色中,耶誕樂曲在街道中無邊無際放送著,突然抬起頭時,那一瞬間緩緩飄落的細雪。
或許正是這樣,東京的細雪就成了小魚對東京最極致的盼望。
也正是這樣,那一年的那一天,當看見細雪從窗邊緩緩飄落時,情緒才會如此雀躍。
或許就是對於那東京細雪飄落的瞬間過於神往,才會這樣的無法割捨自己跟東京的關連,無法戒掉東京,相信東京存在著幸福的瞬間,只等著自己去邂逅。
只是單純地更想貼近東京,於是一次次地來去。
春天的櫻色、夏天的水色、秋日的秋色和冬日的無色。
小魚的東京,沒有問號、缺乏句點。
踏入東京很容易,深入東京很難,企圖融入東京更是「無理」(不可能)
也因此每次都會好好享受,
存在於這城市的每個街景、角落、店家等等交心的感動片刻,
以及每趟"私旅行"中,那段美好而悠閒的時光。
旅行,有時候是為了看見另一個世界;但在同一個城市累積著旅行,回頭再看到的,是自己。
除了新竹,東京像生命中的第二故鄉,也因此,對於東京,歷經從憧憬、驚喜、轉趨平淡、乃至再次相逢的喜悅。在記憶中、在影像裡、在文字間,一直習以為常的城市景物,以放大、停格的方式,重新窺見城市中微妙的變化細節,日本茶道中那種充滿珍惜、感恩的「一期一會」美麗心境,一擁而上。
「一期一會」源自於日本茶道,意指即便品茗相同的茶,也會因為不同的時空或人事物,感受不同。帶有「瞬間」的概念,意味著對於人生僅有一次的相會,人們應珍惜每一次相遇的機緣。
總是期待的東京新建築、新店面或新創意的誕生,但更多時候,總感動那十多年來不變的街景及老店好滋味。今年造訪時,剛好見證了新鐵塔天空樹即將到達最高點的歷史時刻,也留下了銀座歌舞伎座已拆除,只能在腦海中懷念著的遺憾。
新舊快速交替,震撼著內心,也百感交集。
熟悉的城市,陌生的街角。在東京,帶著一期一會的期待與心情,盼望著每一回的美麗相遇,及後會有期。
溫存著這份美麗而感恩的心境。
至於說不完的東京故事,就暫且擱著吧!
 
 
後記:
這篇其實是因應長官要求要報告的心得感想而寫的,
其實也是拿以前寫過的文章稍作修改再接著寫,
結果就變得落落長了...
但好像還是不足以表達小魚對東京滿滿的愛意阿

創作回應

キラキラ星人♪皮皮♪
推背景少女無口美阿..(被毆
2011-05-09 01:34:35
石川希洛西
如果遠子學姐無口的話...那心葉應該會很高興...
不要被吃書妖怪這張圖騙了,遠子學姊超呱噪又愛管閒事的啊!!!
2011-05-15 16:19: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