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哥吉拉 最後戰役》:主導這場歡樂開打的居然只是恩怨未了?

闇之王者‧L‧雷剋司 | 2022-06-22 13:00:06 | 巴幣 380 | 人氣 1826

公元1965年,創出在當時已屆滿十一週年的核爆巨獸哥吉拉等IP的東寶電影公司,曾經替哥吉拉推出了一部叫作《怪獸大戰爭》的電影,內容講述的是地球聯合太空局從外太空偵測到不明電波。一經追查,發現這個不明電波是由一顆名為X星的星球所發出的,當主角方抵達X星並準備進行勘查時,卻不巧遭遇三頭巨龍王者基多拉的襲擊,所幸該星的居民,即X星人的出面幫忙,這才倖免於難。爾後他們得知X星人礙於王者基多拉的存在,平常只能躲在母星的地下生活。為了擊敗王者基多拉,X星人向人類請求借用地球上的哥吉拉拉頓兩大巨獸來幫忙對抗這隻極具威脅性的三頭巨獸,代價就是他們會提供一種專門治療癌症的特製藥品來當作給人類的回禮。然而這一切背後其實都是X星人所策劃的陰謀等故事。

緊接著在1968年,東寶公司又為哥吉拉推出了一部在當時堪稱出場怪獸種類數量最多的哥吉拉電影。除了哥吉拉自己,出場的有哥吉拉之子迷你拉、甲龍怪獸安基拉斯、巨大蛾怪獸摩斯拉的幼蟲、空中大怪獸拉頓、大怪獸巴朗、海底守護龍曼達、地底怪獸巴拉剛、驚天大蜘蛛庫猛卡、原始恐龍哥洛龍等怪獸,按照劇中設定,牠們都是在20世紀末時,被當時的人類捕獲並帶到位在小笠原群島的一座島嶼作集中管理與監控的巨獸群;而這座島也因為聚集了這些過去都曾經危害人類文明的大量巨獸,而一概被世人統稱為【怪獸島】。之後因應劇中身為反派的基拉古星人等異星人種出現,這些巨獸們從最初被這群異星反派控制行動,隨著在人們反過來控制牠們時,以在富士山附近聯手對抗後續同樣由這幫異星人再次召喚前來地球的王者基多拉為主要活動。而這部哥吉拉電影就叫《怪獸總進擊》。

對於這兩部屬於昭和哥吉拉系列的早期電影,或許有人可能想問,為什麼要先特別介紹它們的詳情內容?是的,因為接下來所要進入的主題,跟上面這兩部哥吉拉電影之間,有著莫大的淵源關係存在。首先要知道,東寶公司曾在1999年重開了一個名為新世紀哥吉拉系列的新宇宙,以一年一部的速度,直到2003年就已經推出了五部電影。但由於這段過程中,隨著後面的作品越新,票房成績與觀影人數又開始如同往年的昭和系列,與1984到1995年間曾盛行一時的平成哥吉拉系列那樣的逐步下滑,使東寶官方再次受到不小的挫折與打擊。有出於此,再者2003年過後的2004年,正好是哥吉拉誕辰屆滿五十周年,回顧往年在年份末尾都是4的那年,東寶總都會推出一部哥吉拉電影的古早傳統使然,因此官方決定在這哥吉拉橫空出世至今時達半個世紀的這一年,除了徹底終結這個新世紀系列,到底也要來一次最後的盛大謝幕,進而推出一部名叫《哥吉拉 最後戰役》的電影。

比起苦撐了二十一年就推出十五部電影的昭和系列,與堅持了十一年則推出七部重啟電影的平成系列,這新世紀系列打從2000《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 G消滅作戰》開始以來,便經常把持的各種娛樂路線和手法,顯然也支撐不了多久。然而無論如何,既然這部電影就本質跟定位上,即使和屬於昭和系列最終作的1975《機械哥吉拉的逆襲》之間不太一樣,也總會比較類似平成系列的完結篇,即1995《哥吉拉 vs 戴斯特洛伊亞》那樣的風格才是吧?實情正好相反,假若各位還記得剛才介紹過的1965怪獸大戰爭與1968怪獸總進擊,這部在當年以【哥吉拉誕生屆滿五十周年紀念作】為噱頭與口碑的2004哥吉拉最後戰役,就大體上而言,更像是把這兩部昭和哥吉拉電影拆解重組再演繹,因此舉凡看過的就知道本集除了有雖然背景起源不同,但名稱上仍為X星人的異星反派再次與人類方作對為敵,就連劇中怪獸出現種類的數量,更是大大的超越了怪獸總進擊的等級和規模。

與直接參雜諸多1954初代哥吉拉等要素的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全然不同,而是把早年昭和系列的其中兩部舊作的老梗與精華融為一體,還以此號稱歷時半世紀的怪獸王,終於要在大銀幕上打下最後一戰的哥吉拉最後戰役,究竟又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而這回東寶官方又打算怎麼成就哥吉拉的最後謝幕?今天我就是要來帶大家看看,這個才堅持六年就只推出六部哥吉拉新作的新世紀哥吉拉系列,又會在本集做出怎樣的收尾和落幕。話不多說,一起來見識一下吧!



電影開頭。作為五十周年紀念作,本集很難得是集結了大量過去曾經出現在昭和、平成,包括從新世紀系列開始以來的各部哥吉拉舊作的橋段,然後時不時的做各種畫面切換還有從1954年開始的年份數字往前進數,直到以1989《哥吉拉 vs 碧歐蘭蒂》中,哥吉拉行於大阪的畫面,這才正式出現了【GODZILLA FINAL WARS】的電影大標題,而後面也隨之各種舊作哥吉拉的登場片段大轉換,直到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劇末的哥吉拉二世完全體與本集已經被冰封的哥吉拉之間相互切換才作結束。


在開始進入正片前,首先會出現最早源自1962《金剛對哥吉拉》中所使用的哥吉拉主題曲,然後就會出現像畫面中所呈現的這隻初代哥吉拉的身影,同時會出現【獻給田中友幸、本多豬四郎、円谷英二的哥吉拉誕生五十周年東寶映畫作品】等字樣。等哥吉拉主題曲差不多一放完,接著就會進入電影開場......


電影開始,位在南極洲的哥吉拉,是自1954年出現初代哥吉拉後的第二隻個體。乍看之下,像是把前面2002《哥吉拉X機械哥吉拉》與它的續集,即2003《哥吉拉X摩斯拉X機械哥吉拉 東京SOS》中出現的版本,與往年的平成哥吉拉的貫有特徵再次經過一番整合後,還特別幫牠進行一場『瘦身計劃』的樣子,整體身材方面顯然與昭合哥吉拉較為近似的走苗條均衡型,就連身高體重方面的數字也都變成100公尺高、5萬5千噸重。等鏡頭畫面定在哥吉拉的頭部特寫,可以發現這隻哥吉拉的眼睛竟然是紅色的,以往雖然也曾出現過哥吉拉在憤怒時會讓眼睛泛紅,包括哥吉拉龍寶寶在恐懼時也會眼睛變紅的設定,不過就連平常也都為紅的紅眼哥吉拉至今也還是第一遭。

至於這隻紅眼哥吉拉具體是怎麼出現的,為何而出現?就那句老話:等1999《哥吉拉2000:千禧年》有特別解釋過那隻身上有組織者G1的哥吉拉為何而出現的原因,屆時再來請求本集劇組好好解釋一下這隻哥吉拉的起源也不遲(笑)



總之在這種不走流程、直接開花的安排下,哥吉拉正在南極洲與駕駛曾經在1963《海底軍艦》中曾經出現的【轟天號】交戰,且看轟天號的艦長與副艦長......嗯!果然如同在G-Force飾演麻生司令官與兵藤副司令官,還有防衛廳技術研究所的五十嵐首相跟土橋長官的時候一樣,看來兩位即使到了這個由北村龍平大導演所打造的哥吉拉世界觀,仍舊是永遠的正副雙人組。且看在轟天號艦長一下令,這艘過去也曾與守護海底穆帝國的守護巨龍曼達交戰過的陸海空三場全能的戰艦型終極兵器,旋即向哥吉拉發射導彈;而中彈的哥吉拉理所當然,根本不把這等攻擊放在眼裡,毫不客氣的朝轟天號噴出原子熱線作以反擊!

受到原子熱線威力衝擊,儘管轟天號沒有被整個炸翻,卻也受到不小影響;艦長才剛大叫其他艦員莫要驚慌,副艦長也下令將導彈預備再次射向哥吉拉,豈料還沒來得及發動追擊,南極洲卻發生一場地震,致使哥吉拉所站立的位置出現了地裂,還讓牠直接摔入裂縫中......


哥吉拉陷入因地震而造成的地裂,轟天號艦長眼看是個機會,馬上下令將導彈射向附近的冰山,趁哥吉拉陷入裂縫中爬不出來,用冰山崩落的雪塊將哥吉拉就此活埋!對此,其中一位年輕的外國少校自動坐上位子,一邊吶喊著就壓下把手,把所有導彈全部射向那座冰山,之後我們就看到這隻哥吉拉如同1955《哥吉拉的逆襲》劇中最後月岡他們從哥吉拉登陸的神子島造成的雪崩,也致使哥吉拉被冰雪活埋一樣,從此被冰封在這片冰天雪地的南極大陸,轟天號全艦員就此大獲全勝!

......看到這裡,姑且不說是否有意要作影射或戲謔,是說顯然冰屬性攻擊針對哥吉拉,還真是要多有效就有多見效,否則也有虧當年超級X3祭出超低溫雷射,最終就連哥吉拉也奈何不了,直到後面2016年的某部哥吉拉新作,也照樣用這種方式來中止哥吉拉的行動也還真的是咧!(笑)


這場南極之戰自一結束,畫面很快便開始在講述這個宇宙的開頭與前因後果:經由人類反覆引起的戰爭與對環境造成的破壞,拜軍事科技的過度濫用之賜,導致地球生態由此大崩壞,其最終後果就是喚醒了諸多原本在地球各個角落沉睡的巨型生物。為了在這個已經是眾多巨獸橫行肆虐的時代活下去,人類也就此停止彼此互相爭奪殘殺,轉而聯合起來對抗、設法消弭這群巨獸所造成的威脅和禍害......

從以上畫面我們可以看到出現於1958《大怪獸巴朗》中的初代巴朗;1970《給佐拉.加尼美.卡美巴 決戰!南海大怪獸》中出現的長得像魷魚的給佐拉;1965《科學怪人對地底怪獸》的初代巴拉剛;1966《科學怪人的怪獸 山達對蓋拉》中的蓋拉;1975《機械哥吉拉的逆襲》中出現的海龍怪獸泰坦龍,最後則是新世紀哥吉拉系列第二作才出現沒多久的史前大蜻蜓美加基拉斯,姑且不說到底是否為隨機抽取舊作的巨獸片段,要說看來這個宇宙也是很可能把大量昭和特攝與少量新世紀的歷史過往也給併入進來,才能說出因人為因素而導致眾多巨獸出現的這段歷史,藉此來豐富這個宇宙的龐大與多樣性等介紹內容也是真不容易......(笑)


為了防範這群巨獸的襲擊,看到劇中人們所成立的特殊組織,姑且不說1957年曾有初代摩給拉登場的同名電影,我想我也大概明白至今好像還準備要推出第六代的某款知名PS2遊戲的梗概是怎麼來的了(誤) 綜觀在哥吉拉2000 千禧年就有GPN等哥吉拉預測網路組織;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有包括哥吉拉搜捕隊這種五人小隊的反哥吉拉司令部;GMK大怪獸總攻擊則有海陸空防衛軍;而哥吉拉X機械哥吉拉也自然就有成立機龍隊的防衛廳,如今這個宇宙獨有的專門反巨型怪獸等用途的特立組織......老實說我都忍不住想放這個MV的歌,也同時是目前雖然沒有真的玩過,但也非常喜歡的音樂,可以嗎?(笑)


假如這首贊歌太輕鬆活潑的話,不妨來試試下面這首我自己覺得就很有氣勢跟氣魄的另一款BGM?


以上,各位有興趣聽聽就好,然後我們還是得繼續進入主題(笑)


在成立地球防衛軍的同時,人們還從世界各地發現了不少具有特殊身體能力,被稱為【突變人】的特殊人種,並把他們全部募集納入地球防衛軍轄下,成立了一支專門與巨獸力戰對抗的主力戰士群,而這支主力軍還有個統稱就叫作【M機構】,最後才講到地球防衛軍自成立以來,最大的敵人即是從1954年至今,曾數度對世界造成毀滅性災難的怪獸之王......還沒講出名字就聽到了初代哥吉拉的叫聲,看到這裡,想來也都知道那個足以讓地球防衛軍感到最麻煩又最頭痛的最大敵人是誰了吧?(笑)

至於這些突變人......到底他們是如何擁有特殊身體能力?這些特殊能力平常又有多少種性質?看旁白說成這樣,是說他們難道就像漫威系列常見的X戰警那樣組成一支特異能力戰隊,還是也像平成哥吉拉時期的超能力大小姐三枝未希,從開始演到最後也一句話都不說,就是一直跟你強調她有超能力那樣嗎?想知道的話,當然就要繼續看下去!


距離南極之戰的二十年後,時間位於20XX年.....所以到底是哪一年?要說我看乾脆直接定成2054年算了,雖然本集是五十周年紀念作,但先前GMK大怪獸總攻擊自己都先把劇中時間設定在2004年了,劇中年份若設成哥吉拉出現屆滿一百周年不也很有感覺?總之地點位在諾曼地海域,曾在南極把哥吉拉活埋於冰崩中的轟天號,不但換了一名叫作達古拉斯.葛登的美國人上校擔任新艦長,他老兄這一會兒正率領全艦人員與海龍曼達交戰.......才剛開場就先重現了這場源自海底軍艦的古老對決,那他們是否要像當年一樣用冷凍炮解決這隻穆帝國的守護龍,然後拚著可能會出現潛在的【新世紀美加洛】也要去穆帝國大本營給他爽鬧一番?

且看曼達就像纏住獵物的蟒蛇一樣的死捆住這台戰艦型終極兵器不放,哪怕深度已經下潛6700公尺,作為現任副艦長的小室少校表示再繼續下去,只怕轟天號也會撐不住;然而葛登上校他老兄則有個大膽的想法,堅持朝前方的海底熔岩區前行,眼看艦內溫度上升到80、90度,艦員們都要被熱昏了;而纏住轟天號的曼達也有如被火上身似的,從海龍化作『火龍』般的放開轟天號;趁敵方鬆手之際,葛登上校這才下令全艦上浮......還真不愧是上校你老兄,用熔岩的高溫迫使敵人主動鬆手再伺機脫逃還藉機反擊,這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手段還真是有夠別緻的戰略啊!(笑)

而剛才給這樣擺了一道,同時還真像一條慾火焚身的火龍(誤)的曼達,哪肯就這麼放過轟天號?依然毫不放棄、怒氣沖沖的給追了上來,葛登上校才下令隸屬M機構的突變人,也就身為本集男主的尾崎真一少尉,用手動瞄準發射激光雷射炮射殺曼達。且看這一波攻擊發動,被射中的曼達當下彷若被冰凍起來,或是被石化了似的直接變成一座大龍雕,再佐以轟天號的招牌鑽頭武器,直接將這座大龍雕爆鑽到四分五裂、七零八落、面目全非、死無全屍!繼上回在南極冰封哥吉拉後,這場諾曼第海域之戰,最終轟天號再次大獲全勝!

可即便如此,歷經這場與曼達的戰鬥,最終結果也導致了全艦72%的受損度,隸屬地球防衛軍的波川玲子司令官透過螢幕轉播,當面就開口指責葛登上校。先不說原本還曾擔任過總理大臣的這位波川司令官,自從三式機龍跟哥吉拉一起沉入日本海溝後,還跟著一起在地球防衛軍組織旗下當起了司令官,有因葛登上校為對付曼達而搞出的不當戰略手段,差點搞沉轟天號等行徑,波川司令官她老人家哪能容許?而葛登上校一開始先罵了一聲雪特後,表示要受到軍事法庭傳喚與審判什麼的都好,重點是司令官她老人家也不在現場,更不會知道他們當下別無選擇也必須做出抉擇的心情有多沉重,所以幹話還是少講為妙(誤) 而在這之後,轟天號也順勢踏上返回基地之途......


畫面來到M機構的訓練中心,曾在葛登上校的帶領與指揮下操縱轟天號擊敗曼達的尾崎少尉與另一位風間勝範少尉,兩位老兄這會兒正在進行戰鬥訓練,兩人之間時不時拳來腳往、搭配各種肢體動作相互衝突,還在周圍的鐵網與白鐵圍牆上跑來跑去,接著縱身一躍,兩人相互糾纏於彼此,依勢從空中自由落體而下,接著兩人又不分上下的各自拳打腳踢一番,就在尾崎他老兄突然向上一躍,趁風間他老兄向前傾倒時,當場將他壓制於地上,準備給他最後一擊。豈料尾崎他老兄卻不知為何猶豫了一下,這才讓風間他老兄有機會反擊,將尾崎他老兄反制到旁邊的鐵柵欄;接著風間他老兄才一躍撲來,雙手狠狠掐住尾崎他老兄的頸部,作勢要就此置他於死地,直到兩人耳旁傳來一聲到此為止等話,這場戰鬥方於焉結束......

看到這裡,想來各位應該要注意到一件事情:這些就設定上是地球防衛軍為了對抗巨型怪獸,而給大量募集而來的M機構突變人的特殊人種,打從最初預想,原本可能就跟那些存在於漫威世界的X戰警變種人一樣具備某些特殊能力,為的是要跟普通人類能有個明確的區隔和界線,結果這場戰鬥訓練從頭看下來,除了他們在體能上估計要比凡人躍升一倍,甚至還可以不受地心引力的束縛,直接在白鐵圍牆與鐵柵欄等陡峭處穿行奔馳,同時具備強大的跳躍力,包括不同於常人的肢體力氣外,比起擁有各種天花亂墜、光怪陸離的特殊能力的X戰警變種人或其他漫威特異英雄,要說或許還可能比較像介於DC宇宙的超人或蝙蝠俠那樣,既不是氪星人也有超乎常人的身體行動力之類,然而虧得上次有轟天號這樣的終極武器,否則是真的搞不懂本集安排這群就像在大森一樹筆下所述的三枝大小姐一樣,空有感應能力,也沒什麼值得一提或是厲害的超能力可言的特殊人種,對於消滅巨型怪獸的威脅,到底能起到什麼關鍵性的作用.....(汗)

回到正題來,M機構訓練所的熊坂教官向風間少尉表示訓練的目的不是為了打贏對手,而是為了要超越昨天的自己,講完這段訓話後又跟尾崎少尉表示有件事情需要請他過去他的辦公室一趟,隨後才宣布在場所有人解散。正要退場,風間卻叫住了尾崎,表示剛才他明明有機會給他最後一擊,為什麼還要猶豫?莫非他自以為他已經贏了?但尾崎則反口稱說風間才是這場戰鬥的贏家,這下風間則向尾崎講述了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的道理;然而尾崎他老兄卻不表同意:若沒有仁慈心腸,又談何守護人類?這下風間他老兄按捺不住,馬上回嘴說是尾崎他老兄也未免太天真,他們身為突變人是為戰鬥所生的個體,他們所身負的攻擊等使命,從來就不是為了守護什麼東西而來。但尾崎他老兄即便於此,卻還是僅笑了笑,也不跟風間他老兄鬥嘴,默然離去......


根據熊坂教官所述,原來前陣子地球防衛軍在北海道沿岸發現了一隻巨型怪獸的木乃伊,目前已經運送到防衛博物館,為了對這隻木乃伊怪獸進行解剖研究,聯合國特邀一位分子生物學者前來,這一會兒便是希望請尾崎他老兄擔任這位學者的保鑣;儘管熊坂教官表示這也算是一份爽差,而且在歷經諾曼第與曼達之戰,轟天號還正處於維修階段,同時它的艦長葛登上校因為在軍事法庭上毆打長官,目前還在蹲牢獄,因此尾崎這下也暫時沒什麼事,正好給他幹點活;然而他老兄卻表示有因聯合國派來的專家,想必都是一群頑固不靈又難以溝通、還囉哩叭嗦的老屁股,還想藉此推拖......

話剛講完,熊坂教授僅是有些曖昧的笑了笑,接著尾崎他老兄一轉過身來,見得眼下情景,剛才他那句話,卻就此徹底給他打臉──原來聯合國派來的這位分子生物學家,竟然是一位名叫音無美雪,樣子有如名模般吸睛的妙齡小姐!嗯.....雖然要說這並非我本人的菜,不過如此各位知道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嗎?凡事若總都先入為主,一旦結果出來,跟你自己原本所想的大不相同,別說後悔,就是崩潰也都要你來不及的啦!(笑)


然而即便到了這份上,尾崎他老兄還彷若很有興趣的跟美雪大小姐確認像她這種就跟名模一般的女性是否真是生物學家;而美雪大小姐則帶有戲謔性的表示,她原本也以為只要是M機構的突變人,就都是一群全都只知道戰鬥、把全身肌肉練的硬梆梆的白痴,也沒想到居然會有像尾崎他老兄這種不但練出肌肉也懂戰鬥,更還油嘴滑舌的輕佻者;對此尾崎他老兄更是反嘴表示,像美雪大小姐這種外表像名模,卻偏要跑來當生物專家的女人,與他之間也是彼此彼此。

都講到這裡,這下美雪大小姐不知是該何辯駁,還是也不願為了浪費時間而繼續跟尾崎他老兄鬥嘴,當場表明他這個保鑣沒事不要妨礙她的工作,除了她大小姐有問題質詢,否則切忌主動找她講話,更別說沒事還一直盯著她看,免得給她誤會對方想跟她色色還怎樣(誤) 等她把車鑰匙拋給尾崎,剛巧路過的風間看到了,煞有介事的插口說,當女人的保鑣,這門差事顯然很適合尾崎他這個還想著要在戰鬥中守護人類的天真傢伙,否則熊坂教官估計也不會沒事就找他這種人去扛這種普通的突變人都還未必擔負得起的責任,但最終工作就是工作,既然責任都丟到自己頭上了就要落實執行。尾崎他老兄到底也是有些略嫌無奈的呼了一鼻子氣,這才準備開車載這個也是很會擺臉色的美雪大小姐前去防衛博物館......


到了防衛博物館,且看這隻怪獸木乃伊,兩隻大鐮刀手、類似鳥喙的嘴,嘴角兩側都帶有彎曲的顎,頭上還有向前彎的大角,你各位要是看過1972《地球攻擊命令 哥吉拉對蓋剛》的,不覺得這隻木乃伊怪獸好像還挺眼熟的嗎?接著隸屬這間防衛博物館的神宮寺博士表示這隻怪獸是一種機械與肉體組織結合而成的半機械生物,從牠身上的附著物測定出的年代,最早可追溯至一萬兩千年前........一萬兩千年前,有看過1992《哥吉拉 vs 摩斯拉》的,對於這個數字相信都很耳熟。然後回過頭來,美雪大小姐則感到疑惑在一萬兩千年前就已經有融合生物與機械的技術?神宮寺博士則說至少在當時的地球上是還沒有,因此就意味著這隻怪獸木乃伊,很可能是從宇宙外星球過來的.......

嗯......看到這邊,我想我大概明白某部至今依舊經典的玩具改編動畫,直到2007年還推出真人電影的那幫外星機械生命體,其中身為反派的大頭目從來到地球尋找火種源又被冰封在北極,並且被主角的祖父挖掘出土的梗概是怎麼來的了,不就是從外星墜入到地球然後又出土的外星生命體?這個甚至到了2019的某部近年哥吉拉新作,給王者基多拉的出場安排也真是怎樣都用不膩呢!(笑)

接著根據神宮寺博士表示,由於這隻木乃伊怪獸身上也有找到在突變人身上也都含有的【M鹼基】這種東西。由於普通人的基因中只有四種鹼基,這第五種M鹼基則是作為突變人與普通人之間的另一個區隔指標,再者既然連這隻一萬兩千年的怪獸身上也都含有M鹼基,美雪大小姐則以此推斷,所謂的突變人並非一般人發生變異所成,而是與這隻擁有相同生理特徵的史前怪獸有著某種生物上的關聯,或者說直接一些,這隻怪獸還可判定為突變人的祖先......好吧!要不是後面出來的結論,將會徹底打臉大小姐妳這種說法,否則講這種話,是否也等同於妳相信恐龍若沒滅亡,是否真的也會進化出恐龍人一樣?(笑)


稍後我們先看到一段身為美雪大小姐她老姊的音無杏奈主播,與日本第一位聯合國秘書長的醍醐直太郎老先生進行一串對話訪談後,接著畫面馬上又來到防衛博物館,美雪大小姐剛找到一本有關記載著英凡島的資料書,並交給神宮寺博士過目,且在尾崎他老兄也跟著過來看看,三人耳旁突然聽見一把聲音,表示說這隻怪獸叫做【蓋剛】......他娘的我就知道這隻木乃伊怪獸難怪這麼眼熟,只是說......蓋剛!?要知道之前的蓋剛可是跟王者基多拉一起被M宇宙獵人星雲人召喚來地球的半機械怪獸,意思是說一萬兩千年前,M宇宙獵人星雲人就已經來到地球,而且還把蓋剛叫來了嗎??

以上疑問還沒得到解答,三人所處的位置從研究室直接轉來了某座洞窟內,正當他們還正想這裡究竟是什麼地方,以及為何會突然來到這裡。這時前方一座上面科有英凡島特有記號的石碑前的一座三角錐體石台上,出現了兩個小人影,她們正是英凡島上專門陪侍巨大蛾怪獸摩斯拉的小美人!根據小美人表示,蓋剛是一萬兩千年前抵達並且破壞地球文明的怪獸,身為地球守護者的摩斯拉為此也前去迎戰蓋剛,這起事件還有特別記載於洞窟內的壁畫中......且看這壁畫的樣子,一來跟哥吉拉vs摩斯拉的畫風可真是天差地別,而且你們就這樣隨便讓蓋剛頂替原本巴特拉的位置,還把牠跟王者基多拉一起前來地球,又遭到哥吉拉與安基拉斯的抵抗給廢除,這樣隨意魔改搬弄人家的原始設定真的好嗎?(汗)

爾後小美人更提到,蓋剛是一種邪惡的化身,就連身為突變人的尾崎他老兄身上也含有這類邪惡因子。但即便如此也不能忘記:自己將成為什麼存在,是通過自己的選擇來決定。只要他們不與地球為敵,摩斯拉自然就會站在他們這一邊,說完後,三人又重返最初的防衛廳博物館研究室。起初尾崎他老兄還以為是三人集體出現幻覺,然而在美雪大小姐看來,那並非幻覺,因為這時尾崎他老兄手上多了一組剛才小美人所站立的那個石台前方鑲有的,看起來就像一把插著劍鞘的短劍那樣的護身符,據小美人後續補充,這是英凡島自古流傳至今的鎮島之寶,只要把它帶在身上,必能不受邪惡侵害......

.......從剛才看到現在,顯然這次英凡島這邊跟蓋剛在一萬兩千年前就已經有過深重過節,加上尾崎他老兄這類的突變人又可能與蓋剛有某種關聯存在,所以小美人才會把他們用類似空間轉移能力的方式給帶來英凡島講述有關這往年歷史,又提醒尾崎他老兄切莫因自己的出身與本性而淪為與蓋剛同等的邪惡存在,所以才會說出如同前作的東京SOS那樣的詭異說法,表示只要尾崎他老兄不會與蓋剛一起對地球現況有所危害,摩斯拉自然就會幫助他們的意思?至於實情結果到底如何,還是一樣得繼續看下去!


防衛博物館與英凡島小美人這邊剛完,畫面馬上來到前往紐約的一架班機,準備前去紐約出差的醍醐秘書長突然遭到拉頓的襲擊,且看這隻自從1993哥吉拉vs機械哥吉拉在劇末風化消失後,就都沒再出現過的空中大怪獸,用超音速飛行造成的衝擊波就將紐約各棟大樓建築毀的不成樣,就說了吧?這種擅飛怪獸的破壞力說比哥吉拉還大也不是在開玩笑的......(笑)

拉頓這邊剛開始,雪梨那邊也出現了.......欸?1998美國版哥吉拉!?不,根據後來東寶官方針對這隻就結果來說,也是充滿各種爭議性的美國版哥吉拉的存在,他們給牠起了一個叫作【吉拉】的稱呼,為的是要和日本原版哥吉拉有所區隔.......我說你們改成這種不上不下的半吊子稱呼是又在幹啥?也不看看我們台灣當初給牠起名的酷斯拉,若真要寫,直接用日文片假給寫成【クースラ】來作命名,以發音去翻也一樣能寫作酷斯拉不是更好嗎?總之我們就看這隻吉拉跟當初1998年的電影一樣,剛出現並咆嘯一聲,隨後就把地上一輛貨車給咬起並將它咬爛;緊接著上海則出現了.....安基拉斯!!!曾經本預定要在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回歸出現的平成版安基拉斯在遭致廢案後,就連在GMK大怪獸總攻擊也未能出現,這下可終於正式回歸啦!

且當安基拉斯在上海外灘區大鬧,沖繩這邊也出現了傳說神獸西薩王......欸欸欸!舉凡看過1974《哥吉拉對機械哥吉拉》的都知道,這隻明明是古代琉球的安豆味王族的守護神怪獸,而且是經由身為王族末裔的國頭那美小姐以唱出《美瞳之祈禱》這首歌,才喚醒這隻守護神獸,讓牠與哥吉拉一起合作擊敗機械哥吉拉的,為什麼到了這種時候還會像其他怪獸一樣出現並到處破壞?已經被轟天號幹爆的曼達也就算了,到現在也沒看到潛在的新世紀美加洛,是否連還沒出現的摩斯拉也都要這樣惡搞一回?

以上疑問還沒解惑,巴黎和亞利桑那州這邊也各別出現了轟天大螳螂卡瑪奇拉斯與驚天大蜘蛛庫猛卡......很好,照這種操作演下去,顯然本集劇組也是有意要告訴我們:這兩個地區也都有人惡意竊取了當年楠見博士的天氣操控實驗資料跟裝備,並且進行了同樣的類似試驗,導致這些掠食節肢動物都跟著突變成變異巨獸並出現了嗎?如果真這麼幹下去,豈不連同潛在的新世紀巴特拉也都要出現了?到頭來是怎樣?巴特拉跟蓋剛同時存在同一個宇宙,結果到底是誰要在一萬兩千年跟摩斯拉幹架?又究竟是誰在跟誰搶戲啊?想知道答案,就要繼續看下去!


因應這群巨獸同時出現,地球防衛軍豈能坐視不管?首先在上海這邊,波川司令官立即派出【火龍號】戰艦攻打安基拉斯,且看擔任火龍號艦長的李翔上校說著:『該死的怪獸們,別讓牠再猖狂了!火龍,開始進攻!』的時候,當初沒仔細看,後來去查過才知道,原來他就是之前出演過機龍隊隊長的富樫中校的高杉亘,否則我還想說,你一個代表中國的地球防衛軍成員,你中文是不能好好講是不是?如今看來這也是在所難免的啦!(笑)

富樫隊長,啊不是!李翔艦長一聲令下,火龍號祭出導彈,打算給安基拉斯一次餵個溫飽,豈料安基拉斯彷彿根本無視這些導彈,副艦長這才下令用激光雷射炮來伺候安基拉斯;面對這種連曼達都奈何不了的極具威力性光炮武器,安基拉斯這才一邊以跳躍閃躲,同時還像鼠婦等彈丸蟲似的把自己『裹』成一顆圓刺球那樣的避開攻擊......老實說,假如當初這隻甲龍怪獸也身懷這種真的會有點讓人懷疑自己眼睛是否看錯了什麼的怪異絕技,別說在1955哥吉拉的逆襲,說不定還真的要換哥吉拉敗在安基拉斯手上,就是在1974哥吉拉對機械哥吉拉,連假冒哥吉拉的機械哥吉拉,八成也不是安基拉斯的對手啊!(笑)


安基拉斯還沒搞定,紐約這邊也派出了【蘭布林號】對付拉頓,且當導彈全部射向能以超音速飛行的拉頓之際,畫面馬上又轉來富士山中,身披黑熊毛皮的獵人田口左門,他老人家發現了一隻幾乎與人那般大的奇怪生物,正想把牠射殺,豈料他的孫子田口健太小朋友立即出現,阻止自己的爺爺隨便開槍射殺這隻看起來無害,如今也感到恐懼的生物.......且聽本集還特地把先前佐藤勝先生寫給哥吉拉之子迷你拉的主題曲也都給用上,想來都應該知道這隻生物是誰了吧?只是說看這體型,怎麼會就跟1993的哥吉拉龍寶寶差不多大呢?(汗)


與此同時,隨著在巴黎出動對付卡瑪奇拉斯的【艾克雷爾號】也用導彈重創這隻轟天大螳螂一頓後,位於東海石油化工公司這邊,出現了巨大龍蝦怪獸艾比拉.......看樣子別說有人用操控天氣裝備引的卡瑪奇拉斯跟庫猛卡出現,這一會兒莫非是又有哪個類似紅竹的組織跑去綁架英凡島的原住民,還要脅他們動手製造這隻龍蝦怪獸平常最討厭的特製黃色液體,把牠驅趕到日本本土這裡來啦?

總之艾比拉一出現,其他國家還正動用各自的巨大戰艦與巨獸力拼,日本這邊難道也要出動轟天號了嗎?真的出動了,別說葛登上校還要不要繼續蹲牢獄,我也可以不用吐嘈了。這場討伐行動,由M機構的熊坂教官領頭,同時讓尾崎跟風間兩人在內的突變人五小隊前來對付,看他們首先爬上天台架,用火箭砲或類似格林機關槍之類的鎂射步槍等重型武器瞄準艾比拉瘋狂掃射,等艾比拉的大蝦螯一揮來,立即從天台一躍而下,另尋掩密處開炮射擊,甚至尾崎和風間兩位老兄還無視地心引力的騰空躍起,一個抓住吊繩在附近建築牆面上奔馳,並朝艾比拉射擊;另一個則不用繩索,直接給你一邊騰空前進一邊猛烈開槍,打到最後,終於幹倒了這隻一旦掛掉後,不知可以吃幾年的大龍蝦怪獸......

........看來我又一次小看了這M機構突變人的能耐,包括本集編劇的腦洞之大,而且他們不靠戰艦也沒有其他大砲還戰車,純粹一人一支火箭砲跟鎂射步槍就能爆轟並幹倒艾比拉。如今看過這個是真的很想說,你們在正式加入地球防衛軍之前,到底都早幹啥去了?想當初1996年,哥吉拉還跑來大阪中之島破壞,並尋找當初被開發出來的等離子能源的時候,只要派你們五個突變人去出征,還討伐不成哥吉拉,又要連累當時那些只攜帶B-10子彈的自衛隊犧牲陣亡嗎?好吧,這下正如我自己之前看過某個相聲段子,曾經講過一句台詞的大意是這樣:『高手其實雲集於民間,只怪政府自己腦殘沒想到。』,再者如果他們這幫突變人真的成功幹倒哥吉拉,某個練過空手道,還很會耍屌樣的女主,就沒得策劃她的復仇劇本,另外某隻史前大蜻蜓也八成沒機會透過時空奇異點跑來現代了是吧?(笑)



就在艾比拉討伐完成,其他各國還在跟拉頓、安基拉斯、卡瑪奇拉斯等怪獸死嗑也還沒搞定,是說你們要不要乾脆別出動戰艦,直接讓這群突變人親手對付就好,也省下大半功夫?才剛說完,突然一道道神秘的光射向這些怪獸,當下就把牠們全都吸入某處似的弄至消失不見,稍後眾人才發現有數個呈三角錐體的不明飛行物出手消滅了這些怪獸,然後這才全部集中並停在地球防衛軍於日本的總部基地上空.......且看這個全球體的超巨大太空船,不覺得這根本就像是縮小版的死星嗎?雖然1979年的正傳第一集,至今我也才只看過一次而已,後面的到現在也都還沒看,可照這樣看下去,莫非這次真要在地球上打起星際大戰了是否?(笑)

對於這個死星,啊不是!是巨大圓球體太空艦的出現,所有地球防衛軍成員統統嚴陣以待,波川司令官和國木田少將,以及剛才幹爆艾比拉的熊坂教官跟尾崎還有風間等人也全都跟著前來會合,看著這顆巨大圓球體太空艦射下一道精光,緊接著在光芒中出現了一條人影:那正是原本在前往紐約的半途中遭到拉頓襲擊的醍醐秘書長!這是怎麼回事?難道在那場飛機失事爆炸中,他老人家並沒有死?根據醍醐他老人家的說法,原來是這艘太空艦的主人出手救了他,並邀請波川司令官與國木田少將一瞳前去與這些來自宇宙的救命恩人打聲招呼.......



稍後我們就看這艘圓球形太空艦像1991《哥吉拉 vs 王者基多拉》中出現的母親時光機那樣向下照射出一道精光,就能將被光照到的人給『吸』上太空艦一樣的將波川司令與國木田少將還有醍醐秘書長以及咱們這些觀眾老爺們統統帶來了艦內。接著三人身後出現了兩個戴著像是墨鏡又像是眼罩等配備的男人,這個有看過1965怪獸大戰爭的相信應該很熟悉戴著這種配備的異星人種是誰了吧?其中一位理成光頭的男人將眼罩拿下後,表示他們來到地球是為了跟地球人交朋友而來,而能讓人相信他們此番誠意的證據,便是剛才他們親自替人家消滅了在地球上橫行肆虐的怪獸。至於他們的身份,有因他們的母星名字無法以地球人的發音唸出,而『X』這個字母的含意,通常也都有包含未知等意思,所以就特請波川司令官他們以【X星人】作為對他們這個異星人種的代稱......

你各位看到了吧?所以我一開始才會先介紹1965怪獸大戰爭的詳情內容,如果說本集在此處的安排不是參考借鏡怪獸大戰爭中對於原版X星人的描述再改版演繹,那肯定是在唬濫!接著仔細看看這位X星人的司令官......這不是之前領銜開發出等離子能源,並且還統帥反哥吉拉司令部的哥吉拉搜捕隊的杉浦基彥他老人家嗎?怎麼?上一回因為那五年下來還在秘密投入研究等離子能源的事情被揭發,然後又被日本首相傳喚審問後,心有不甘,才乾脆打算跑去投靠這些異星種族了是不是?這還真是當之無愧的叛國,啊不是!叛星賊才是,就算把話講得如此好聽,某位堅持向哥吉拉復仇,偏偏還被美加基拉斯妨礙的女主,估計這下也應該真的要爆炸又崩潰了才是.....(笑)



即便如此,波川司令官仍舊在意這些X星人到底打算要幹嘛,這位杉浦,啊不是!是X星人司令官則將艦內設備替換成廣闊宇宙的影像,表示現在的地球正面臨一場空前危難:有一顆巨大的游星目前正朝地球衝撞而來,根據計算,這顆游星只要再過11736小時又17分32秒後就會撞上地球。而這顆游星正是【妖星哥拉斯】!要對付這顆妖星哥拉斯,唯一的辦法就是把地球上所有軍事科技武器的力量集中在一處將它擊爆消滅,而時間和地點方面,X星人他們已經全部計算好,就等地球人準備妥當即可。

嗯......剛才到現在已經出現了這麼多昭和時期出現過的老舊怪獸,雖然還不曉得會否出現平成時期的創新巨獸,但如今這可是連1962年的那顆質量有地球的6000倍的巨大妖星都給請出來了,而且當年的人們在這部電影中面對哥拉斯的撞擊所採取的作法,在我說出之前,你各位可先坐穩了:就是在南極建造一個大規模噴射基地,使其成為地球的推進器,讓地球直接『躲開』哥拉斯的衝撞,好來個先閃先贏!如今現在的人們,不知該說是對這種天體衝撞已經毫無任何謙卑之心,毫不猶豫就要用武器將之擊毀,還是以現在的角度而言,要建造一個能讓地球偏離本來的太陽系軌道的終極噴射推進器來躲開天體撞擊,根本無異於天方夜譚,總之這幫人到底也還真不簡單。不過這樣的好處,就是至少不會像以前一樣只因為在南極建造噴射基地,還搞到一種長得像海象,其實本身卻是爬蟲類怪獸的南極怪獸瑪格瑪出現,儘管能有機會讓牠回歸也不排除是好事啦!(笑)

言歸正傳,在歷經妖星哥拉斯將衝撞地球一說,回來聯合國議會上的醍醐秘書長表示,這是對他們地球人的一項試煉,有虧X星人的出現,人類也將邁向一個嶄新的紀元,因而成為宇宙的一份子,更宣稱聯合國的時代已經走向終結,現在將要進入的是宇宙星際聯合的時代。話一說完,在場多數人都表以贊同與支持,唯有日東電視台主播的音無杏奈小姐則似乎有些微詞,甚至以此感到有點不大對勁,最終也並無響應眼前這位醍醐秘書長的帶動風向......



在這之後,X星人的太空船如今歸為地球防衛軍代管,同時也在全球各地掀起不少熱潮,彷如全世界的人都給變成了X星人的信徒。這時在防衛博物館內,尾崎他老兄表示蓋剛和那些怪獸才剛出現,X星人也接著現蹤,就表示雙方之間很可能有某種關聯;而美雪大小姐則礙於沒有決定性證據,到底也很難判定雙方是否真有關係。這時突然一把女聲傳出,說是只要有證據就一切都好講的話,她手邊就正好有,一看原來是音無杏奈到訪,而尾崎他老兄這下也才知道原來自己的工作對象,竟然是這位日東電視台主播大小姐的妹妹。隨著劇情演進,杏奈她給尾崎跟美雪看了一段醍醐秘書長的錄影,發現他老人家竟然能很長一段時間都不眨眼睛,看著就讓人感到詭異......

為了進一步求證,尾崎和音無姊妹倆特地前去找醍醐秘書長,不料中途卻突然殺出一名像是神父的男人,剛抽出一把刀就刺向醍醐秘書長!面對刺客現身,尾崎跟秘書長的保鑣立刻上前將其壓制,又一邊聽著這名神父厲聲大喊這個醍醐秘書長是X星人的走狗,要是不殺了他,地球將會面臨大危機......稍後美雪大小姐本想替醍醐秘書長作醫療急救,豈料秘書長尖聲拒絕便帶著保鑣當即閃人,同時看著絹布上的鮮血,杏奈也察覺到事態不對勁,三人將手上的血液樣本帶回去進行研究,發現這根本就不是人類的血液,甚至也並非地球上任何已知生物的血,如此那名神父在被帶走時所說的,恐怕也都句句屬實,一切都指向了醍醐秘書長的真面目正是X星人的事實.....



假冒醍醐秘書長的事情還沒完,透過尾崎他老兄去晉見波川司令官也發現異樣,同時神宮寺博士這邊也發現本來大家所看到的妖星哥拉斯,其實只是X星人從各個不同方位觀測並拍下的影像來作最後加工合成的全方位立體影像,換言之,就是在一年後又124天,即將撞上地球的這顆巨大妖星,根本只是X星人捏造出來的假象。終歸結論就是:有關醍醐秘書長和波川司令官,兩個能代表地球方的人,背後其實都是X星人假扮的山寨貨,一切都是X星人故意在地球人背後搞鬼。正當音無姊妹倆為此感到震驚又絕望之際,尾崎他老兄這才擅自去軍事監牢中,把本來還在服刑的葛登上校給請了出來,同時他們之間也由此產生了一個揭穿X星人真面目的大膽想法......

根據計劃內容,首先音無杏奈在聯合國大廈主持一場現場錄製節目訪談,除了醍醐秘書長,連能代表X星人的司令官與參謀也都一併前來參加;另一方面,美雪大小姐則在大廈內的一間研究室內一邊假裝調閱醍醐秘書長的個資,也充當把X星人引誘出來的誘餌,這一波釣魚執法等操作,可真把假扮波川司令官和國木田少將的兩名X星人成功引出,隨後在尾崎與風間、葛登上校和熊坂教官的現身,眾人聯合槍殺了這兩個冒牌貨,迫使他們現出原形.......說到這裡我就很好奇,M機構給這幫突變人大隊設計並穿上的制式戰鬥服裝,到底是有多牢固,就連冒牌國木田少將起身開槍打中尾崎,結果他老兄也竟然都沒事,還讓熊坂教官負責開槍收尾啊?(笑)

總之尾崎跟美雪這邊的事情一完,接著就輪到杏奈和醍醐秘書長這邊了,且看杏奈她大小姐用自己養的小狗,以及對方假扮他人時,肯定沒有事先調查所有關於假扮對象的一切詳細訊息的弱點,把這個假冒醍醐秘書長耍弄了一番,也使他露出了老大破綻。在這之後,始終未脫下眼罩的X星人參謀不禁逕自哈哈大笑一番,覺得杏奈耍這招小手段挺有趣的,當面就向她這位主播大小姐提詢是究竟想表達什麼,但杏奈還來不及開口,卻聽節目錄製現場後方的門被打開的聲音,又見自己的妹妹美雪正和尾崎跟葛登上校架著一具詭異的軀體前來,將那了無氣力的軀體朝醍醐秘書長跟X星人司令官與參謀的方向砸去!



眼看自己同伴的死狀,殊不知這到底是假扮波川司令官還是國木田少將的個體,醍醐秘書長還顯得很驚慌的想要逃跑,豈料葛登上校朝他一開槍,這下才終於讓冒牌醍醐秘書長露出真面目。事已至此,正當X星人司令官還想找藉口掩飾,不料參謀卻當場將話未說完的司令官開槍射殺,嚇得在場眾人一哄而散,而杏奈也趕緊帶著自己的寶貝小狗躲到尾崎和葛登上校的身後......若不是這位參謀當初就認為憑他們X星人掌握的科技和力量,要征服地球根本不難,偏偏又辯不贏這位司令官,才只好暫時作罷;如今事跡敗露,他老兄也估計實在受不了司令官這種白痴到家的態度,才決定一不作二不休的把人家也殺了,否則我自己都還想把司令官接下來打算講的幹話給聽完咧......(汗)

但反正都讓人家下戲去吃便當了,再想聽也沒辦法,總之這位參謀便開始自稱X星人的統制官,更揚聲宣稱地球人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群供他們食用的家畜而已,更別說就連怪獸對他們而言,也都不過是玩物,因此若想跟他們作對,地球人肯定毫無勝算;話剛說到這,葛登上校決定賭一把,在他一聲令下,熊坂教官帶著突變人大隊到場,眼看一場大戰在即,連X星人統制官身旁的四人小隊也打算加入戰局,卻被統制官他老兄阻止。其後隨著統制官一抬起手,在場除了尾崎外的突變人大隊皆感到難耐又不適,直到統制官帶著自己的同伴離去,眼下這突變人大隊,包括風間在內,都有如被洗腦般的轉而將矛頭對向了尾崎等人......X星人有辦法控制突變人的思維?這到底是怎麼做到的?莫非突變人本身即與X星人有什麼關聯存在?想知道就繼續看下去吧!


面對突變人大隊的圍攻,熊坂教官自己留下來替尾崎跟葛登上校斷後,之後便生死不明;接著身為轟天號副艦長的小室少校也趕緊開車過來接應,豈知風間少尉卻騎著一輛機車前來襲擊,當場用槍射爆輪胎,使整輛貨車就此翻車。然而此時尾崎他老兄也將藏於貨櫃內的一輛重機開出,與風間再次進行一場雙人對決......看著風間被尾崎的重機在地上拖行,當初我爸都說給他這樣拖下去,風間的鞋子不被磨破才有鬼,說實在的,我都還想說:爸,他們這幫人的制式戰鬥服裝,連子彈都射不穿了,事到如今怎麼還講什麼鞋子不會被機車拖行給磨損等不科學之類的廢話.....(笑)

總之這場要說有多刺激就有多尷尬的尾崎與風間的高速公路機車之戰一結束,在X星人的控制下,一來在防衛博物館的蓋剛徹底復甦,同時艦內的所有小型飛行戰鬥機還有安基拉斯、拉頓、卡瑪奇拉斯等怪獸也全都再次被放出,開始在地球上大肆破壞......看著蓋剛發出跟昭和時期一樣的叫聲,接著從牠那隻看起來比昭和時期更加兇惡的條狀獨眼,居然射出一道紅色的擴散雷射光線!你若要說牠這是不是偷學X戰警的獨眼龍史考特的必殺技,還是LF2的蝙蝠人的其中一招激光眼所來,至少我自己就無可奉告了(笑)


且在怪獸們開始在地球上大鬧,尾崎與葛登上校等人來到了轟天號的緊急用船塢,確認轟天號目前已經修復完成,同時也是最後一艘可用來對抗當前大敵的武器。但稍後葛登上校則表示,他們最後的希望,就在南極洲的G區,意即他們要利用哥吉拉來與X星人打這場仗。小室少校不表同意,假設連哥吉拉也被操控了又該怎麼辦?美雪大小姐則表示哥吉拉本身並沒有M鹼基,因此不用擔心。理由在於只要帶有M鹼基的東西,一概都會被X星人操控,同時像安基拉斯、拉頓、艾比拉、蓋剛那些怪獸,都是因為被X星人植入了M鹼基才會令牠們甘願受命行動。有美雪大小姐做解釋,葛登上校決定用曾與轟天號交戰的哥吉拉來打敗那些聽命於X星人的怪獸。

然而小室少校依然不放心,想到就算用哥吉拉打敗了所有敵人,但如此哥吉拉的威脅也依舊,屆時又該如何是好?根據葛登上校所說,原來距今二十年前,當他還是年輕少校的時候,就曾在轟天號上,把艦上導彈統統射向足以將哥吉拉活埋於雪崩中的冰山,藉此才冰封了哥吉拉的。如此他老兄就以此為保證,他會再把哥吉拉重新冰封起來。到此,最終眾人決定,開著轟天號前去南極G區把哥吉拉從冰封中解放,然後帶牠前去和那些怪獸交戰;與此同時,他們也趁機尋找能消滅X星人的良方和契機,這場行動代號為【最後戰役】的最後決戰,便由此展開......



轟天號的行跡一被發現,X星人統制官立即讓蓋剛前去應付,爾後就響起了.......1974哥吉拉對機械哥吉拉中,假哥吉拉對安基拉斯,與沖繩最後三方決戰的BGM?看來本集似乎還真的很喜歡當年由佐藤勝先生為昭和哥吉拉電影寫過的BGM呢!(笑) 總之一來到南極,通知過負責管轄G區的單位把冰封哥吉拉的遮罩打開,即使蓋剛來襲,轟天號仍將艦上導彈射向下方的冰封區,而不是跟蓋剛打一場疲勞轟炸戰,因為接下來我們就看到,被冰封了二十年的怪獸王哥吉拉,終於從冰層中現身,發出從新世紀哥吉拉系列以來所都貫用的常態咆嘯聲!

打自哥吉拉再現,蓋剛立即將目標從轟天號轉為哥吉拉,這場源自1972地球攻擊命令與1973哥吉拉對美加洛的雙獸對決,便再次於觀眾老爺們眼前上演,首先看蓋剛從牠的鐮刀左手伸出兩條繩索,儘管被哥吉拉一把抓握,緊接著牠從右手伸出的繩索,則在此捆住哥吉拉的頸部,然後發動牠胸前那個像是電鋸般的機械裝備,打算像當年曾用這種東西割傷安基拉斯那樣的來給哥吉拉來一次重擊,豈料計劃還未如願成功,哥吉拉當場朝蓋剛噴出原子熱線,瞬間將牠的整顆頭顱炸掉,稍後我們就看到一隻無頭蓋剛了無動靜的轟然倒地,而哥吉拉在把身上的繩索去除,自然是發出了勝利的咆嘯......

.......我說你這隻半機械怪獸,虧你還能用繩索纏住哥吉拉,你與其把牠拖過來再用胸口電鋸補刀,你不如乾脆一次多用幾下你那個眼睛雷射光炮來重擊哥吉拉會不會比較有利一點?話剛說完,看到蓋剛被哥吉拉幹倒,統制官他老兄當場崩潰抓狂,接著收到來自葛登上校的訊息,表示這個世上有兩樣東西是統制官他老兄搞不定的,一個是葛登上校他自己;另一個就是他現在所看到的這隻哥吉拉.....接著統制官再怎麼震驚,依然故我的反口稱說他們這幫人的對手是他,至於哥吉拉則也另有一個頭號對手,說著就把遠在宇宙彼方的一顆隕石召了過來......



幹倒蓋剛後的哥吉拉,把目標重新轉向附近的轟天號,而轟天號也趕巧了把剛才被蓋剛破壞的部分給修復完成並重新啟動,也不跟哥吉拉糾纏,哪怕哥吉拉還不放棄的吐出原子熱線,轟天號也一概不反擊。葛登上校認定這隻哥吉拉還以為二十年前的那場戰鬥還在持續,趁這個機會,除了帶牠一邊消滅路上的怪獸,也好把牠帶到X星人的太空船所在地。就這樣,在轟天號的誘使下,哥吉拉離開了南極洲,踏上了這場最後戰役之途......



隨著劇情演進,首先哥吉拉被轟天號帶來雪梨,首先就重現了日本與美國兩版的哥吉拉對決,且看哥吉拉先噴出原子熱線,吉拉當面無視哥吉拉的攻擊就一躍而起,憤然撲向哥吉拉;但哥吉拉也無視吉拉的飛撲攻勢,直接用甩尾就把吉拉甩向旁邊的雪梨歌劇院,再配上一道原子熱線的洗禮,吉拉就此敗北......

那個我說啊!讓日本哥吉拉擊殺美國哥吉拉這種玩意,不是早在之前的哥吉拉2000 千禧年就已經用哥吉拉戰勝歐魯卡這個梗玩過了嗎?在這部紀念五十周年的最後謝幕還要玩一次這種老套,有這個必要嗎?無論如何,接著哥吉拉來到新幾內亞、日本真鶴,逐一打倒了大蜘蛛庫猛卡與大螳螂卡瑪奇拉斯,看得統制官一邊崩潰,又一邊覺得這隻哥吉拉也挺有意思的,決定再玩些其他花樣......

.......欸欸欸!你統制官老兄是真的不知道雙手難敵四拳的道理是不是?虧你現在能操控這麼多隻怪獸,剛才先被幹倒蓋剛就算了,你若一開始把吉拉、庫猛卡、卡瑪奇拉斯全都聚集到某處,讓牠們三隻聯手對付哥吉拉,或者是一次派出四或五隻怪獸一起出來,會不會比較有利一些啊?看你就這樣陸續把手下的怪獸全都推出送『獸』頭,真不知該說你是平常就這麼白痴,還是你是被剛才哥吉拉幹倒蓋剛後崩潰,導致腦子也都進水了是否??(汗)



哥吉拉幹倒卡瑪奇拉斯後,照舊不忘要來日本市區大肆破壞一番,而從剛才到現在,開車在著迷你拉也不知該上哪去的田口祖孫倆看著哥吉拉破壞都市的模樣,其中健太小朋友問著爺爺說,為什麼哥吉拉要破壞都市時,左門他老人家則說,在健太他小朋友還未出生以前,這故事可說是猝不及防、說來話長,當時的人們因為造出一顆足以燒盡一切的巨大火球,激怒了哥吉拉,而哥吉拉也永遠不會忘記那件事,說完後沒多久,原本也在一旁觀看的迷你拉,突然不知哪根筋搭錯了,回頭就猛推著田口祖孫倆的車子,好像要叫它快點帶牠去某處一般,看的左門他老人家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依照田口左門他老人家的說法,假如指的就是當年人們因為進行核爆試驗,不但喚醒也破壞了原本哥吉拉的棲息地,因而激怒哥吉拉的話,要說這也還算是挺符合最早對於初代哥吉拉的描述的。只是說,這個宇宙也跟1984哥吉拉、哥吉拉2000 千禧年、GMK大怪獸攻擊、哥吉拉X機械哥吉拉的宇宙一樣,都是接續初代哥吉拉的重啟續集,除非這又是一條if平行線,藉此表示這隻哥吉拉當初沒有被氧氣破壞者殺死,以致存活到現代,否則照理這隻哥吉拉和初代哥吉拉又不是同一隻,出現的原因也理當應會有所不同,又如何把初代哥吉拉的情形套用到牠身上?何況牠現在的目標也應該是那艘轟天號才對啊!(笑)



隨著劇情演進,哥吉拉總算來到了富士山一帶,而X星人統制官也在此放出安基拉斯、拉頓、西薩王等怪獸......喔唷!看來剛才我吐嘈過的話,你老兄竟然也會聽進耳裡,乾脆一次出動三隻巨獸來攔阻哥吉拉了是吧?那我們就來看看,這次哥吉拉會怎麼面對安基拉斯牠們的合力進攻......首先哥吉拉與安基拉斯互相朝彼此咆嘯數聲,接著雙方開始各自展開攻勢,就在雙方距離已經不遠之際,拉頓與西薩王也都跟著衝出,作勢打算包圍並撲倒哥吉拉,豈料哥吉拉一腳踩倒安基拉斯的頭,把牠當成踏板一樣的跳過去,同時拉頓跟西薩王也就此撲了個空還撞在一起;至於哥吉拉還好像人家打棒球的時候,用『滑壘』的方式來個安全上壘那樣......是說這又在搞啥玩意.......(汗)

即使不巧撲空,首先西薩王仍不放棄的站起,憤而朝哥吉拉奔去;哥吉拉也一個閃身就讓西薩王跑向前方的岩壁,之後我們就看西薩王動作輕巧的爬上前方的陡峭岩壁,接著就像爬上擂台角柱的摔角手一樣的反撲向哥吉拉;可哥吉拉也不吃這一套,徒手接住飛撲而來的西薩王,將牠猛然甩向一旁,擊中了還暫時爬不起身的安基拉斯......看來本集把這場位於富士山一帶的四隻怪獸打架,直接給變成怪獸版WWE摔角大賽了是吧?姑且不說三打一對決到底公平或否,這看著就比剛才與吉拉跟卡瑪奇拉斯還有蓋剛牠們對決時,還要來的讓人尷尬又無言傻眼啊......(笑)

且在田口祖孫倆和迷你拉也都跟著來到現場附近,安基拉斯重新起身,又開始把自己像彈丸蟲一樣的蜷縮起身體,像個帶刺的大球般的轟向哥吉拉,同時哥吉拉背後也被拉頓以飛行衝擊力給撞擊一下,姑且不說拉頓這次怎麼沒把哥吉拉撞倒,顯然安基拉斯這招也能對哥吉拉造成不小的衝擊;然而哥吉拉就這麼結束了嗎?完全沒有!哥吉拉看著這顆『安基拉斯球』並算好距離,冷不防的用尾巴將牠甩打出去,就好像打棒球那樣的讓安基拉斯直接撞上了在空中飛行的拉頓,迫使拉頓當場墜落,成為第一個敗北者!

緊接著西薩王則像是在打少林足球似的一腳把依然蜷縮身體的安基拉斯踢去;眼看這顆安基拉斯球即將正中哥吉拉,豈料哥吉拉竟然還打算像守門員似的想要予以攔截,卻不巧讓安基拉斯撞上位於拉頓上方的岩壁。這下西薩王也憤怒到耳朵都給豎起,二話不說就朝哥吉拉撲去;至於哥吉拉則還是面不改色的順著西薩王的攻勢,將西薩王反摔到同一處岩壁,之後我們就看西薩王倒在安基拉斯身上、拉頓則被這兩隻怪獸壓在最下方,終歸以落敗收場,怪獸王哥吉拉全場都沒用原子熱線,再次打贏這場一打三對決......



.......好吧!剛才那場一打三WWE摔角大賽是真的沒啥好說,更別說看到哥吉拉打贏這場真不知該說是實戰還是玩鬧的一場戲碼,連迷你拉也不知是太興奮還是什麼,竟然當場長成了高達20公尺的龐然大物。再來轟天號這邊,尾崎跟葛登上校他們總算抵達X星人的太空母艦。隨著母艦傾巢放出艦內的大量小型戰鬥機,甚至尾崎他老兄射出一波激光雷射炮,豈知X星母艦本身竟然設下固有結界防護罩!

與此同時,最初與尾崎打輸,後續也被帶到轟天號內進行療養的風間他老兄穿好戰鬥服,自己搭上一架小型噴射機,表示自己欠了尾崎一份人情,是時候該歸還,接著我們就看到他老兄自己竄入母艦內,一路幹翻那些小型戰鬥機,最終採以自殺式攻擊,將產生固有結界的設備徹底破壞,這才幫尾崎他們開通了一條路......要說我個人雖沒看完所有星際大戰,可這前後過程和畫面的影射和戲謔也未免太露骨了吧?(笑)

眼看風間他老兄為了這場戰鬥犧牲自己,尾崎他老兄忍無可忍,開著轟天號就用它的招牌鑽頭刺穿了母艦外殼體表,準備用激光雷射炮定勝負,豈料X星人統制官身邊的四個隨從小隊卻突然用出有如瞬間移動等方法給竄到轟天號艦內,將艦上所有前線操縱人員統統殺害,將尾崎、美雪、葛登上校和小室少校四人全部帶到母艦大廳內......

.......那個我說啊!要不是你統制官老兄大概還另有目的還怎樣,否則既然你們X星人都有辦法以瞬間移動跑去任何地方,針對這場行動,打從最初根本不用派出那些小型戰鬥機出來死嗑,你們直接派人潛入轟天號艦上,把艦上一切設備統統破壞到讓轟天號再也不能啟動和使用不就得了?更別說還有必要把你們的怪獸派出去給哥吉拉當砲灰嗎?結果你們當初自己說的,不論科技還是軍事力量,全都遙遙凌駕於地球人之上的說法,都是刻意在唬濫的是不是?(汗)



不管是統制官他老兄因為在南極害蓋剛吃了一場敗仗而導致腦筋秀逗,還是連他也故意在背後說大話耍弄觀眾老爺們,隨著這場大戰在即,在英凡島小美人的祈禱下,連摩斯拉也都從英凡島出發,準備參加這場最後決戰.......到頭來只有摩斯拉還是始終不偏離守護神怪獸的定位,是真的不知該怎麼說.......X星人!你們當初都有辦法在喚醒沖繩的守護神獸西薩王,還在牠身上植入可供你們操縱的M鹼基,到頭來也害牠被哥吉拉打倒,怎麼區區一隻英凡島的摩斯拉就拿牠沒輒?這到底又在搞個毛?

說來如今觀察過這新世紀哥吉拉系列,摩斯拉一來已經沒什麼好說,在這裡我覺得最有問題的,應該就是本集的西薩王,和GMK大怪獸總攻擊的巴拉剛了,先不說牠們最後的下場全都是被哥吉拉幹翻,若遵照早年昭和原版的描述,理當西薩王才是名正言順的守護神怪獸,而巴拉剛不過就是再普通不過,而且也會給人類造成危害的地底怪獸。到了新世紀系列,竟然完全顛倒,搞得巴拉剛一來從反派被硬坳成正派還無限上綱成什麼大和聖獸,連西薩王也就這麼隨便的從本來要透過王族末裔的歌聲給喚醒的守護神獸,被坳成一隻不走流程、直接開花的破壞狂。你們這幫人到底是真的有沒有心要搞好這個系列?還是你們只為了讓這個系列更加充滿娛樂性,實際上就連原作電影的內容也全都不看,終歸只隨自己高興,愛怎麼編就怎麼亂編嗎?如此這個系列才堅持六年就要走向完結,顯然也沒什麼好意外的.......(汗)



就在摩斯拉還正從英凡島飛來日本之際,接下來的戰鬥,讓我發現我又再一次小看了本集劇組的腦洞:在原本平靜的東京灣上,突然一道原子熱線的精光從海上爆出,緊接著一道漆黑身影隨著原子熱線的力道被衝飛上天,然後才撞在陸地上的一棟建築,發出一聲鳴叫......欸?黑多拉耶!之前一直希望平成系列能有這隻公害怪獸回歸的,如今拖到這集才出現也真的是.....

再來咧?隨著第二道原子熱線從海上竄出,第二道巨大身影也隨之衝將而出,在衝向黑多拉的同時將右手蝦螯直接刺在了黑多拉身上,那隻就是先前給尾崎與風間他們爆殺的艾比拉;最後東京灣海上大爆發,從浪花中現身的,正是哥吉拉!此刻估計一心只想繼續和轟天號死嗑的哥吉拉,為了趁早結束這場戰(屠)鬥(殺),從口中噴出第三次原子熱線,當場轟在還無法即刻行動的艾比拉與黑多拉身上,沒過多久我們就看到這兩隻巨獸雙雙葬身於哥吉拉的原子熱線所產生的烈焰之中.......

.......看到這裡,舉凡看過1971哥吉拉對黑多拉,對初代黑多拉普遍的認知,應該是牠很容易被燥熱等情形影響,但很難真正被擊敗。如同之前戴斯特洛伊亞那樣,只是很容易被超低溫影響而導致軟弱無力,但不代表就能完全消滅牠的原理。如果哥吉拉才這麼簡單用原子熱線就能幹爆黑多拉,姑且不提哥吉拉在紅蓮狀態下噴出的Hyper原子熱線,到頭來還幹不倒戴斯特洛伊亞是又在衝啥毀,原本設定上比王者基多拉和蓋剛還有機械哥吉拉還要更具威脅性,甚至講誇張一些,還可說是昭和版戴斯特洛伊亞的黑多拉,就這麼又給本集這樣惡搞戲謔.......算了,反正這個系列在本集之後也要完了,連西薩王都可以這樣拿來惡搞,如今他們是還能鬧出什麼東西,也是嚇不倒我了......(笑)


哥吉拉那邊才剛殺完艾比拉跟黑多拉,尾崎四人也依勢來到了統制官老兄面前,據他老兄所說,他們這個異星種族為了要獲得永生不死,就必須定期從地球人的細胞中攝取粒線體當作營養所需,就好像人類平常為了糧食需求而會需要飼養牛豬羊等牲畜,還有雞鴨鵝等家禽的例子,以此也符合他老兄先前把地球人稱作家畜,又將地球稱為X星人的牧場的說法。

而這麼做的首要第一步,就是要先毀滅地球的現有文明,然後讓這些苟延殘喘的地球人在他們的統治下生存。否則若讓地球人就這麼掌管地球的命運,也只會一而再三的重複各種戰爭與破壞,直到毀滅的歷史,假如要針對於此做出改變,唯有讓其他異星人種來統治也別無他法.......嗯,比起之前的X星司令官,這位統制官老兄可還真是開誠佈公的講明了他們今次而來的目的,而且若打從一開始像基拉古星人或第三惑星人那樣乾脆,直接表明自己就是侵略者來的,或許前面我們也不用看他們彼此在互相陰來陰去,而是直接就去南極把哥吉拉解放出來一塊打這場戰鬥,還有必要拖到現在?以前的初代X星人也就算了,連23世紀未來人的手法也都這樣用不膩,惡搞就罷了,是有多想浪費觀眾老爺們的寶貴時間啊?(笑)

無論如何,剛才統制官他老兄召來的隕石也差不多要到了......等一下!那顆隕石原本所在位置到底離地球有多遠啊?從最初被統制官從宇宙彼方召來,一路上哥吉拉都已經幹倒吉拉、庫猛卡、卡瑪奇拉斯、安基拉斯、拉頓、西薩王、艾比拉、黑多拉了,怎麼拖到現在才準備降臨地球?不管了,還正在尋找轟天號的哥吉拉發現天上有一道精光,方感不太對勁,這才一邊踏足又一邊頓尾,運足氣力後,張口旋即釋放原子熱線......你沒看錯!牠的原子熱線竟然直接給穿過地球大氣層去轟殺那顆隕石!


說句實在話,若不是在惡搞,否則我至今都覺得本集劇組也未免太會把原子熱線的威力無限上綱了,就在那顆隕石隨著熱線的能量衝擊而爆發後,在一片荒蕪廢墟中,矗立於場上的哥吉拉登時發覺身後似乎有個身影正緩然從天而降,待轉身一望,卻見來者是個大體上較接近人形,體色黑白相間,長著一條狀似王者基多拉一族才貫有的分叉尾,面部乍看之下就像是個骷髏,兩眼泛出紅光,發出低沉吼聲的未知巨獸。而這就是在本集首現的獨創巨獸,同時也被設為最終頭目的【怪物X】的正體!

由於外觀近似人形,所以當我們看到哥吉拉與怪物X開始朝彼此衝刺進攻,甚至交錯而去的樣子,哥吉拉也就罷了,這怪物X......只因為牠樣子像人形,是想藉此表示牠比前面的三式機龍要更像是超人力霸王的一種怪異體現嗎?且看怪物X一經折返,上來就用空中旋轉的方式的對哥吉拉打出飛踢和甩尾,接著用雙手一架就開始和哥吉拉相互角力,但哥吉拉明顯不吃這套,使力將怪物X向前一頂,其後轉身打算回賞怪物X一招甩尾,卻被怪物X低頭避過;可就在怪物X一抬起頭,哥吉拉瞬間就補上原子熱線,將其轟飛;而怪物X被哥吉拉擺了這麼一道,當然不甘心,張口就噴出另一道呈金黃色的攻擊光線,打的哥吉拉招架不住,數度屈膝......

嗯......雖然我至今還記得有個朋友曾跟我說,看這哥吉拉和怪物X打架的方式,簡直就跟小孩子打架沒兩樣;只不過我還是得說,正如有些同好覺得新世紀哥吉拉電影給人感覺像日劇,但在我來說,只要對平成超人力霸王劇場版熟悉的話,基本上不難看出他們的畫面與景物色調處理風格;因此終歸本集或多或少還是給前面已經被超人力霸王荼毒的很深的哥吉拉舊作給嚴重影響了才會變成這樣,看怪物X因為身材接近人形,連行動上都與人類近似,作為與哥吉拉力敵的巨獸,怎麼看就怎麼違和啊!(笑)


且當哥吉拉有些居於下風,遠從英凡島飛來的摩斯拉也終於來到;但這時統制官他老兄卻派出了經由修復與強化的蓋剛出面迎戰:看這原本在南極被哥吉拉用原子熱線轟爆的蓋剛,經過一番整治後,主要鐮刀手被替換成電鋸手,而估計因為被換了一顆新的頭顱,頭角和兩顎看起來不大一樣,頸部也加裝了一層銀白色護甲,再來尾巴末端的鉤爪也換新,除此之外,其他地方則都大同小異。且在牠被放出後,先在空中與摩斯拉相互撞擊一番,這才重現了原本英凡島洞窟內的古老壁畫上的對決場面!

好吧!姑且不說這個宇宙估計是沒什麼新世紀巴特拉,首先我們就看到摩斯拉開始拼命朝蓋剛煽動翅膀,好創造出一場暴風衝擊波,但這顯然是根本沒啥卵用,尤其我都還想說,你先前本來能對付哥吉拉用的觸角光線是跑到哪去了?與其用暴風氣流還妄想把蓋剛吹跑,不如用觸角光線來對付蓋剛不是更有利嗎?結果我們就看到蓋剛把自己的電鋸手往地上一揮,接著衝向摩斯拉,用尾部的鉤爪攫獲對方再把牠甩飛,趁牠被甩飛並藉勢逃跑,蓋剛再一個箭步衝上來,一揮電鋸手就把摩斯拉的副翅砍下一塊,致使摩斯拉失去平衡,當場摔落在廢墟之中......好吧!如今除了哥吉拉理當絕對輾壓摩斯拉之外,至少我總算明白能重創摩斯拉的,也起碼還有巴特拉跟蓋剛這兩大首選......(笑)

接著在X星母艦這邊,透過統制官他老兄所稱,首先突變人與X星人一族身上含有的M鹼基,在他們的母星是很常見的一種精神感應物質,所以只要有這種東西,他們就可以隨心所欲的操控任何事物;再來關於突變人這個特殊人種,則是過去曾來到地球的X星人,與當時的地球人結合遺下的混血兒,尤其尾崎他老兄還是當中特例,是一種叫作【凱撒】的存在,意即在X星人與地球人誕下的子孫中,只有數萬分之一的機率才會出現的最強個體,而他這種最強個體正因為力量還未覺醒,所以當初才會與風間他們不同,不受X星人控制......連X星人都和地球人一起產下混血兒這回事了,假若當初打造初代摩給拉的米斯提莉安星人也真的順勢和地球人一起留下不少異星混血兒,又會變成怎樣的事態咧?(汗)


有關M機構突變人的真正起源先按下不說,回到場上,幹倒摩斯拉沒多久的蓋剛也順勢加入哥吉拉與怪物X的戰局,且在怪物X抓住哥吉拉後,蓋剛一邊發出與以往不甚相同的尖叫並把握時機,將自己的電鋸手狠狠砍向哥吉拉,但就在準備砍下第二次,哥吉拉卻如同當初在GMK大怪獸總攻擊時,將纏住牠的王者基多拉給當作肉墊盾牌那樣的擋住D-03削岩彈一樣,一轉身就把怪物X拿來擋下蓋剛的電鋸手攻擊,這下怪物X再牛逼,終究也痛得不得不放開哥吉拉......

說時遲那時快,本來已經被蓋剛幹倒的摩斯拉,這一會兒居然又滿血復活的起身並一飛衝來,輕而易舉就把蓋剛和怪物X兩隻一起撞倒!.......剛才哥吉拉還被怪物X跟蓋剛一起夾攻,還正需要你這隻大飛蛾幫忙的時候又到底幹些啥去了,怎麼拖到現在才來補刀,而且還只是把這兩隻怪獸弄倒也沒幹倒牠們?而哥吉拉一轉身便發出的一聲咆嘯,說的是否就是我上述的吐嘈內容就不得而知了,總之你這隻大飛蛾真是幹啥啥不行,補攻隊友第一名啊!(笑)


等摩斯拉一來攪局,戰況又變成哥吉拉對上怪物X;摩斯拉對蓋剛,且看蓋剛從靠近肩胛骨兩側部位射出兩組像是小型飛盤或飛鏢一樣的武器,卻給開始釋放鱗粉的摩斯拉避過,接著蓋剛又從眼睛釋放出雷射擴散光線,使其觸碰到鱗粉時又在摩斯拉的周圍發生一場粉塵大爆炸!眼下似乎解決摩斯拉了,蓋剛便很不知所謂的轉過來面對觀眾席這邊,彷彿在刻意耍帥一樣的發出尖叫又將電鋸手擺出POSE,豈料身後突然飛來那兩組自己發射出去的小型圓盤,冷不防的從蓋剛的頸部『切』了過去......

蓋剛一轉身,開始啟動自己的電鋸手,誰知下一秒卻見牠的頭部宛如被大劍或巨斧砍過一樣,一聲不響的跌落而下,緊接著在那粉塵爆炸的烈焰中,突然竄出一隻全身著火,宛如LF2的火人使出烈火焚身等大招那般的『火焰摩斯拉』,勢如破竹的衝向眼前的無頭蓋剛,轟隆一聲,卻見化身火焰型態的摩斯拉與蓋剛一起消失於爆炸的烈焰中,這隻半機械怪獸終歸只剩下一顆頭和斷裂的電鋸手.......要說平常在LF2,就是火人使出烈火焚身也都得取好距離,以防止自己也被對方的火焰灼燒自傷,否則還真無愧為各大LF2玩家對火人所表稱與形容的:不只同伴隊友,連自己也都會一併燒死的無敵OP縱火廚(誤)。如今且看這摩斯拉的結果,要說這也應該是殺敵一千、自損一萬吧......(笑)


如今場上又只剩下哥吉拉和怪物X,隨著哥吉拉把怪物X撲倒,並莫名其妙的朝X星母艦噴出一發原子熱線,又將怪物X壓在地上猛K一頓,尾崎他們這邊也終於和統制官他們發生了爭鬥,即便原本還在囚禁狀態的醍醐秘書長、波川司令官、國木田少將也都靠自己的力量逃脫而出,也搶了X星人的槍枝武器防身,在緊要關頭之際,及時出面搭救並支援葛登上校等人,尾崎他老兄仍讓葛登上校先帶其他人離艦,等他打倒統制官後就會追上;葛登上校在同意之下僅表示別在轟天號要開走前才把人家幹倒,爾後就帶著美雪大小姐及醍醐秘書長等人先行撤離......

.......是說電影到頭來也沒給畫面,不然如今看下來是滿好奇一件事情:醍醐秘書長他們三個到底是怎麼逃出來的啊?依照醍醐秘書長自己還說,他從以前到現在還是個百發百中的神槍手,同時看波川司令官跟國木田少將手上的槍枝,似乎是他們自己身為地球防衛軍的長官幕僚所自行配備的,莫非是醍醐秘書長跟他們借槍,先找機會槍殺看守他們的X星人,又把牢籠的鎖也給射毀,這才有機會脫逃,一邊幹爆其他X星人的嘍囉,又把他們的槍也搶來暫用的嗎?若是這樣的話,照理不用等尾崎和葛登上校他們被抓,你們也早就應該已經在X星艦內引起混亂跟騷動才是,未免也太慢才出現了吧?(笑)

隨後就在醍醐秘書長等人與其他X星人的士兵餘黨展開一場大規模槍戰,葛登上校負責幹倒最後兩名統制官身旁的手下,尾崎他老兄也終於像是發動小宇宙的聖鬥士,或是變成超級賽亞人的孫悟空那樣,使自己身為凱撒的真正力量覺醒,將本來還把他按在地上磨擦的統制官爆打一頓,然後就出現這個尾崎對應哥吉拉、統制官對應怪物X的惡搞畫面......看到這裡,那些只想來看怪獸打架的是不是也該來發聲一下了?你娘的雖然蓋剛才被摩斯拉幹倒,可現在哥吉拉與怪物X打的也正起勁,差不多也都該分出勝負了,為什麼還要讓尾崎跟統制官兩位老兄的這場要多刺激就有多無聊的雙人對戰跑來強姦觀眾老爺們的眼睛啊?這就像之前1994哥吉拉vs太空哥吉拉的時候,明明哥吉拉都好該要幹爆太空哥吉拉了,新城他老兄跑去營救結城他老兄那檔事......能不能等太空哥吉拉掛了再說啊?(汗)


總之在尾崎他老兄總算打倒統制官,豈料統制官他老兄居然還設定他只要被打倒,整艘X星母艦也會自爆炸毀,尾崎他老兄這才不敢拖延時間,儘速趕回了轟天號上,就在眾人全都平安搭上轟天號撤離,整艘就像縮小版死星的X星母艦也就這麼的在空中化為烏有,哥吉拉與怪物X這才雙方互相以原子熱線與攻擊光線來做最後收尾,好結束這場戰鬥......

豈料雙方的攻擊能量引起一場堪比紅蓮哥吉拉的Hyper橘紅原子熱線,與GMK王者基多拉被哥吉拉的彩虹色調熱線轟殺所引發的大規模爆炸後,殊不知怪物X是否已明白再繼續以現在這個型態去跟哥吉拉對打也難以取勝,隨後我們就看怪物X在四肢著陸的狀態下,從背後長出了翅膀,同時牠的頭部和肩膀兩邊的狀似頭顱等特徵也都開始分化,好似變成了三顆頭那般,本可用來近身肉搏專用的手臂突然變得異常粗壯,而那三顆頭也冒出猶若熔岩似的紋路線條,直到終於變成擁有長脖子又長有頭角的龍頭......

且看經由以上變化後所出現的這些特徵,本來還像是一隻骷髏型怪獸的怪物X,如今所變成的模樣.......天啊!是王者基多拉哩!不,這隻王者基多拉除了那對小到都讓人懷疑是否能供牠飛行的翅膀,是用四肢著陸的,與平常都用後肢著陸並行走的普通王者基多拉全然不同,回想歷代基多拉一族出現過的,有用四肢著陸的種類,莫非這是1996《摩斯拉》中出現的戴斯基多拉的翻版化身?也不是,根據本集設定,這個正是在怪物X產生下一階段的變化後所成型的【凱薩基多拉】,號稱宇宙最強超怪獸的正體!


宇宙最強超怪獸?跟之前身懷招數爆多爆猛,甚至原身是由熔岩型態化體為三頭龍外型,卻仍不敵摩斯拉子代的無敵外掛,而再次被封印,但可確定為不死之身的戴斯基多拉,以及本來曾經要作為平成王者基多拉本尊的【真.王者基多拉】的原型,後來在被太空哥吉拉取代刷下後,又沿用到1998《摩斯拉3:王者基多拉來襲》中出現的古蘭德基多拉相比,這隻凱薩基多拉又到底有多OP硬拔?我們且來看看:牠所噴出的引力光線,即便與哥吉拉的原子熱線相互抵觸車拼,也仍能將哥吉拉的熱線反射並擊倒,接著我們就看牠用自己的引力光線,彷如太空哥吉拉使出反重力光線那樣的把哥吉拉拋來拋去、玩來玩去,前後總共就這樣玩了四次,最後才三顆龍頭各別張嘴,將哥吉拉咬了起來,開始吸收牠身上的能量.......

看到這邊,想來各位都該注意到一件事情,那就是這隻都敢號稱宇宙最強超怪獸的凱薩基多拉,從頭到尾居然就都只會用一招引力光線把哥吉拉甩來甩去也搞不死哥吉拉,即便不說戴斯基多拉和古蘭德基多拉,就算是被坳成大和聖獸的王者基多拉,那招能把哥吉拉從陸地上轟飛到海灣中的高能量光球,縱然也只使用過一次,威力都還比這個大上不知多少倍。然後縱使凱薩基多拉像歐魯卡那樣,還可以透過噬咬哥吉拉來吸取牠身上的能量,可假若這是因為凱薩基多拉所身懷的那個能夠把哥吉拉玩來玩去的攻擊能量已經全給牠自己耗光了,這下才不得不透過吸取哥吉拉的能量,好準備來再次把哥吉拉玩到掛,那就說明這隻凱薩基多拉的實力跟程度也才不過爾爾,僅是空有一個宇宙最強超怪獸的虛名而已,真要找宇宙怪獸當本集最終BOSS,這隻凱薩基多拉終歸還是不如剛剛才莫名其妙的被哥吉拉幹爆的黑多拉咧.......(汗)


不論如何,眼下看哥吉拉陷入困境,在轟天號上的眾人看到這一幕,若再不快點做些什麼,只怕哥吉拉一旦被打敗,恐怕也沒什麼能阻止當前大敵。這時尾崎他老兄才發動了他的小宇宙,啊不是!應該是他身為凱撒的力量,把轟天號上的能源射向哥吉拉的背鰭,使哥吉拉就像在LF2喝過牛奶和啤酒等補給飲料後就滿血復活了一樣的掙脫凱薩基多拉的噬咬,開始反制凱薩基多拉,先用原子熱線將中間的頭給射爆,接著利用左邊的頭射出的引力光線把右邊的頭給射斷,將射斷的頭拋掉,接著抓住未被射斷的左頭,當場賞了凱薩基多拉一記過肩摔!

這隻宇宙最強超怪獸才被這樣摔一下,竟然還爬不起來,剛剛才把哥吉拉當成玩物的氣勢就這樣整個完全不見,接著哥吉拉就像當初1968怪獸總進擊的時候一樣,用腳猛踩王者基多拉的脖子一樣的重踩凱薩基多拉的脖子,其後又一腳把牠猛然踹飛,再來則開始抓住牠那條細長的分叉尾接連賞了三下過肩摔......那個我說啊!首先要知道根據設定,本來的怪物X體重都還跟平成哥吉拉一樣重達六萬噸,可現在牠變成凱薩基多拉,體重都還增重到十萬噸,要不是牠那些細長的尾巴比我們想像中都還要牢固又耐久也不易斷,否則哥吉拉就這麼隨便的抓住牠的尾巴還一次連賞三記過肩摔,中途尾巴不因此斷裂才有鬼好嗎?如此也還不如剛才爆斷中頭與右頭後,或以前在1972地球攻擊命令,包括GMK大怪獸總攻擊的時候那樣,捉住脖子再賞過肩摔要來的好吧......(汗)


而當然反正最終目的就是要幹掉凱薩基多拉,哥吉拉牠老兄也沒管我說什麼,就在那第三次過肩摔才順勢把凱薩基多拉拋上天,哥吉拉在原地轉過一圈,緊接著噴出了變成紅色的【紅蓮火花原子熱線】將數度要被拋向宇宙的凱薩基多拉的軀體直接轟爆,隨後我們就看到了在地球以外爆出一陣大規模火花、絢麗奪目的光輝情景,且看這隻宇宙最強超怪獸,終歸也葬身於自己爆炸時所產生的烈焰之中,化為漂流於宇宙中的一片塵埃,死無全屍、死無對證。X星人的侵略地球計劃,如同1965怪獸大戰爭,也與1968怪獸總進擊那般的最終全盤大失敗.....


好啦!最後一隻頭目巨獸也給咱們的怪獸王反殺到掛了,然而事情就這麼結束了嗎?當然不可能!新世紀哥吉拉系列與平成哥吉拉系列是不一樣的,從頭到尾都在給你真正貫徹【勝利的那一方將是人類的最大敵人】等觀念,而不是隨口說著玩玩而已!且在哥吉拉仰天發出勝利的咆嘯後,轉身就朝著剛剛才幫助牠擊敗凱薩基多拉的轟天號噴出原子熱線追擊,導致轟天號動力全失也無法再啟動。

事已至此,葛登上校咒罵了一聲,說是哥吉拉這傢伙還真是會記仇,接著才帶著艦上所有人離艦,到外頭與哥吉拉面對面,且看哥吉拉逐步靠向轟天號,看著出艦的葛登上校與尾崎他老兄、美雪大小姐、醍醐秘書長、波川司令官等人,發出一聲低沉的吼音.......


正當我還想著他們這幫人為什麼要特地出來跟哥吉拉面對面,你想連轟天號都打不贏哥吉拉了,你們直接就這樣把自己暴露在哥吉拉的眼前,豈不是更危險,擺明就是出來送死的嗎?且看哥吉拉還可能打算要把這幫人連同轟天號一起用原子熱線爆轟殆盡,豈料那隻已經巨大化的迷你拉,還有田口祖孫倆在這時居然都給亂入進場,一來健太小朋友在眾人面前平舉兩手,表示不可對哥吉拉動手;同時迷你拉也有樣學樣,平舉雙手擋在尾崎等人前方,向哥吉拉表示請放過他們一馬......

.......先不說即便葛登上校揚起他的刀、醍醐秘書長和國木田少將,以及田口左門他老人家都紛紛舉槍,以上對哥吉拉肯定也都沒啥屁用,且看迷你拉就這樣帶有警示性意味的阻攔哥吉拉痛下殺手,原本還想就此和轟天號作個了斷的哥吉拉,竟然還就這麼心甘情願的罷手,轉身就準備離去......欸欸欸!我說你老兄給我等會兒!照你這種操作,至今已經長達二十年都還未果,同時也支撐著你一路下來幹倒所有被X星人操縱的各路巨獸的恩怨,除非你就跟之前昭和還有平成時期那樣都很看重自己的小孩,否則才給迷你拉這麼一鬧,居然就這麼的不了了之了?這到底又什麼跟什麼啊?


事到如今,哥吉拉也放棄追殺轟天號了,迷你拉才打算跟著自己的父親返家,就在健太小朋友朝牠喊了一聲,這隻哥吉拉之子也像牠父親一樣,都沒被踩尾巴就給噴出一道原子熱線,算是當作與田口祖孫倆的道別。眼看整起事件總算是告一個段落,葛登上校與音無杏奈相逢,醍醐秘書長、國木田少將、波川司令官也都會心一笑,而在美雪大小姐宛若如釋重負的說一句:這下總算都結束了的時候,尾崎他老兄則不表同意,反口即稱一場新的戰鬥,現在才剛要開始。剛說完這句話,兩人又帶有警戒意味的望著已經行於朝陽升起的大海上的哥吉拉親子......

一場新的戰鬥才剛要開始?卻看哥吉拉忽然回頭面向觀眾席這邊,又發出一聲驚天巨吼,這究竟說的是正如尾崎他老兄所云,也同時呼應著葛登上校原本所計劃的,在這之後要設法找機會將哥吉拉再次冰封於南極,而隨時將再臨的一場大戰?亦或是在這場最後戰役過後,雖然將要再次進入一場不知多久的息影期,但身為稱霸日本影壇界已達半個世紀的怪獸王,終有一天會在未來重新掀起另一股風暴和熱潮?以上疑問的答案未果,隨著哥吉拉吼聲方落,電影也就這麼的進入了末尾,開始打印出工作人員名單,同時以初代哥吉拉的經典咆嘯,搭配最後的黑屏劇末片段,為這場最後戰役畫下了句點.......


好啦!在一邊聽我們把這場最後戰役吐嘈又爆雷後,各位覺得這部作為哥吉拉歷經半世紀後的最終謝幕作怎麼樣?對於某些不看劇情只想看怪獸打架的,有沒有從這部電影感受到那個滿滿的誠意啊?無論各位的回答如何,在這裡就還是得先來說說,這次我到底又帶大家看了三小:這是一個在人類喚醒諸多巨獸橫行肆虐的時代,因遭遇X星人的降臨與背後陰謀的策劃使然,以致地球上掀起哥吉拉與其他被X星人控制的怪獸們所展開的一場世界存亡戰的故事。對於這部電影的前後歷程,如今我自己看完後,都還想替它來一首詩來襯托它所呈現給觀眾老爺們觀賞的成果。詩詞內容如下,這可真是:

哥吉拉仰天咆嘯,轟天號一炮見效;
眾怪獸四處大鬧,統制官哈哈大笑;
想阻止末日來到,唯有靠葛登上校;
冰封區一炮射爆,怪獸王轟然駕到;
阻礙者一路幹爆,統制官頻頻起笑;
大頭目隨傳隨到,到頭來也被轟爆;
正準備恩將仇報,小屁孩亂入取鬧;
整部片乏味枯燥,看完後搖頭苦笑!

以上,總的來說,這部哥吉拉電影就跟我特地寫給它的這首詩一樣的又鳥又不像話,作為紀念哥吉拉誕辰屆滿半世紀的最佳謝幕作,結果我們就看到哥吉拉在被轟天號喚醒後,把半路上被那些X星人統制官腦殘秀逗的前提下給派出來的各路巨獸逐一秒殺,就只為了一路追殺遠在二十年前沒能成功擊毀的轟天號,同時還讓人類與X星人兩邊嚴重大搶戲,據稱當年這部電影在台灣上映時的廣告口碑還叫『歡樂開打』,可這到頭來,你們究竟是要給觀眾老爺們看哥吉拉與那些怪獸,還是地球人與X星人之間展開這場所謂的歡樂開打?尤其對於只想看怪獸打架,卻看到本片不少人類方的對打戲,還多過怪獸之間的交戰戲的觀眾,難道不覺得說這到底是什麼蠢玩意,也難免會想說:我是來看哥吉拉跟其他怪獸打架的,誰還有空閒去管人類到底是不是X星人飼養的家畜這回事啊?

關於到底是人類還是怪獸要搞什麼愚蠢的歡樂開打這件事就先點到這裡,相信之前若看過1965怪獸大戰爭與1968怪獸總進擊的,想必可以從本片找到不少致敬與影射的彩蛋,例如作為本集反派的X星人即使起源與初代版稍有不同,最終都只會利用三頭巨龍基多拉一族來當作這場侵略行動的最後底牌也會全盤失敗、同時操控各路巨獸出現在世界各地並進行大破壞,想來若沒有怪獸總進擊中,基拉古星人在怪獸島上給各大怪獸們植入可控制牠們的晶片裝置,然後驅使牠們在世界各地進行大破壞等情節,估計我們也不會在本片看到同樣有不少怪獸,不會只在日本掀起大混亂,而是在全球各地製造恐慌與災害;再者還有一個就要算是先前曾在《哥吉拉X機械哥吉拉》片中出演柘植真智子首相的水野久美小姐,在本集飾演的隸屬地球防衛軍的波川玲子司令官,與早年她還年輕時,也曾在怪獸大戰爭中飾演過的女性X星人波川女史等同姓的設定,對於熟悉這些細節的觀眾,一樣也能看出那個古老梗概的延續等意味。

基於上述,因此我在開頭才會先特別介紹這兩部昭和哥吉拉電影,為的就是讓各位在接觸本集的原貌前,透過瞭解這兩部早期舊作的細節,如此之後才會有個代入感,也方會知曉埋藏於這部電影中的某些彩蛋跟典故究竟從何而來。然而這結果看下來,單是承襲X星人的典故,到頭來也是換湯不換藥;再者傳承於怪獸總進擊的大量怪獸出現的梗,嚴格來說,該集劇組也是實則失職在於沒有好好把牠們的舊有起源都給熟悉過,再看如何改編並融入這個宇宙,真要說就比平成時期的機械哥吉拉與摩給拉一起從反派被坳成正派要來的更加糟糕,尤其是西薩王變成專與哥吉拉作對的反派,同時黑多拉這種遵照設定上,理當比王者基多拉更威猛又不易對付的公害怪獸,居然也成了哥吉拉的陪襯這種事情,更是令我個人難以接受,無論本集的出發點是否真有認真要搞好這個重啟宇宙,還是就純粹惡搞又隨便玩玩,結論都是一樣。

說來由於本集的哥吉拉在與那些半路出來與牠對敵的各路怪獸交鋒,始終都沒忘了自己與轟天號的過往恩怨,讓人看了難免感到困惑與尷尬之處,在於主導這場由歡樂開打之名作以戲謔,背後卻是為拯救人類文明而起的最後戰役,靠的竟然是哥吉拉對轟天號的恩怨未了這種事才能做到,否則根本找不出任何足以讓哥吉拉對上這些被X星人操縱的怪獸等理由。有鑑於本集劇本也是由三村涉先生撰寫,如今看下來就不得不提:舉凡你若看過由三村先生寫過的哥吉拉電影腳本,像是1993哥吉拉vs機械哥吉拉、1999哥吉拉2000千禧年、2000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G消滅作戰,包括本集的這場最後戰役,會發現那些就設定與安排上,本都應為哥吉拉的最大敵手,都會莫名其妙的變成哥吉拉的陪襯,而之所以支撐牠們這些怪獸王捱到劇情結尾的,全都只是一群意義上再小也不過,縱然對牠們本身再重要,可在觀眾眼裡看來,卻都實則無關緊要的東西。

有鑑於此類現象,所以哥吉拉與機械哥吉拉之戰,為的只是哥吉拉龍寶寶;哥吉拉乍看之下像是為了衝著歐魯卡所來,可結果也沒忘了要前來給片桐光男局長送終;哥吉拉力戰美加基拉斯,最終目的也只是為了建於東京的國立科學技術研究所的等離子能源;至於若沒有轟天號,叫哥吉拉去打這些被X星人操縱的各大怪獸,只怕牠都還不願意去幹,成日就只想跟轟天號分出勝負也說不定。而這一切,假若往年大森一樹身為編劇者,他老人家本身擅長的是『絕世矛盾大法』,那麼今次就要算是有歸功於三村先生向來也擅長的另一招『蓋世陪襯大法』,才能成就這場要多精彩就有多平庸的歡樂戰役(?),還真不知該不該說他老兄的編劇能力,到底是有夠天才還是其實根本也是廢到家啊?(汗)

姑且莫論三村他老兄從哥吉拉vs機械哥吉拉以來,還能撐到在這部號稱哥吉拉紀念五十周年紀念作中擔任撰寫腳本一職,若要讓本集的怪獸交戰更具可看性,讓哥吉拉與摩斯拉、西薩王的幫忙下,甚至曼達若沒被轟天號殺死等情況下,四隻一起合作迎戰像安基拉斯、拉頓、卡瑪奇拉斯、庫猛卡、蓋剛、美國版哥吉拉還有艾比拉等怪獸,不是直接殺死就是中途使其甦醒並歸降,至於最後的頭目巨獸,也別再讓王者基多拉還凱薩基多拉等這些三頭龍族出來了,直接定成同樣也是宇宙生物出身的公害怪獸黑多拉不是更好?可就結果來看,這種為聲稱紀念哥吉拉誕生屆滿半世紀而搞出的所謂最佳新作,也實在遠不如當年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那樣的方式來作最後謝幕要好,亦是不爭的事實咧......(笑)

好了,有出於當年的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同樣作為該系列最終作,原本還想請當代知名演星,細川俊之先生加盟演出卻未果來作前車之鑑,本集作為新世紀哥吉拉系列的最後一作,還請到隸屬東京小子等日本偶像團體的松岡昌宏化身為劇中的最強突變人尾崎真一少尉,結果又如何?且看票房成績跟觀影人數再次嚴重下跌,連作為前作的《哥吉拉X摩斯拉X機械哥吉拉 東京SOS》也都實在不如,若非已經準備要作為全系列的結束,否則這種結果還真是叫人情何以堪?同時這也正說明了,就算請得到某些在娛樂圈或演藝圈已經大有名氣的演星來加盟出演,終究不可能救的了已經每況愈下的票房,何況還是在哥吉拉等怪獸電影的範疇下亦是如此。默哀,要是你們這幫為了繼承已故的製片人田中友幸先生而起的製作團隊,創作能力再這麼不在線又跟不上來,早點進入尾聲,對任何人,包括哥吉拉在內,其實都好.....(嘆)

那麼,只堅持六年就拍出六部新世紀哥吉拉電影的這套系列,如今也都跟著於焉終結了,甚至在這之後,東寶公司還曾宣稱未來五到十年內,都不會再推出任何有關哥吉拉的最新作。如此是說哥吉拉真的就要在徹底毀於富山省吾的手上時,永遠走進歷史了嗎?在這裡就要先跟各位說說:在這部電影上映的三年後,過去曾經擔任過1971《哥吉拉對黑多拉》的導演一職,目前也已故的坂野義光先生,曾打算把他當年親手執導的這部電影,以另外Imax 3D的方式製成《哥吉拉 vs 死亡拉》的3D短篇電影。然而雖然可惜沒能成功製成,可在機緣使得下,透過美國製片人布萊恩.羅傑斯的幫忙,後續也就順勢讓好萊塢的傳奇電影公司有機會代替過去與東寶公司買下版權的三星電影公司,延續了對於哥吉拉版權的授予認可。至於這一系列事件所引致的最後結果,那就是有關哥吉拉在2010年代中期得以復出影壇的另一段故事了。




2022/06/22 吐嘈完後,看這系列一年拍一部、最終也走向沒落的節奏跟結局後,心裡希望:『當你老了,頭髮白了,我們還能再一起看哥吉拉。』的破壞神雷剋司

創作回應

redeemer
整部電影我最無法無法無法接受的就是M機構突變人, 不只武打戲很讓人尷尬, 就單純只是耍帥而已, 與其這樣不如讓觀眾好好觀賞怪獸門的歡樂大亂鬥..............M機構突變人就算是劇情種改成特工小隊去破壞X 星人戰艦也一點都不違和,甚至來的合理許多, 總比一開始就拿著機槍火箭筒就把艾比拉搞成炸蝦的操作來的好多了(翻白眼). 更何況是好久不見的黑多啦與安基拉斯終於有了新的樣貌,也是這樣被草草收尾, 當然啦...看到眾多傳統怪獸的確是很讓人欣奮, 但看到人文戲遠比怪獸戲來的更無腦中二,才是讓本人這種哥吉拉老戲迷最無法接受的...........
2022-06-23 10:30:58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正如我在文中說的,讓這幫突變人在1996年哥吉拉襲擊大阪時,直接就這樣去討伐哥吉拉,總比那些自衛隊帶著B-10子彈去打哥吉拉都還無效,甚至還幾乎全員陣亡,只剩過森桐子和奧村少尉兩人死裡逃生,還在五年後組成什麼哥吉拉搜捕隊也都沒一個屁用.....

如此一說,我個人反而好奇,2018哥吉拉 星球吞噬者,就大體上也都是在學這部最後戰役,只是以文戲取代了這些智障武戲居多,流程細節基本上都大同小異。但也因為這樣,比起以那些觀眾的腦洞都還無法理解的劇中各種天花亂墜的說詞,本來都在胡亂瞎搞的腦殘武戲,說不定還比較適合那些無腦可動的觀眾,所以才會把星球吞噬者罵的比最後戰役還兇??XXXDDD
2022-06-23 14:21:31
雷因
沒提帝斯基多拉是因為設定分類上帝斯不是基多拉一族的成員,甚至連亞種都不是只是外表剛好模仿基多拉而已,所以我才沒把他歸入歷代基多拉的排比當中 另外惑星三部曲噬星者最大的問題不是文系或武戲的問題,而是導演明明是個討厭怪受騙的人卻跑來接手哥吉拉系列就算了 還公開表示自己討厭怪獸各種自爆,而記者問他對自己經手的三部曲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地方居然表示他不知道 這還別提他後來各種自爆提到的妨礙設定編劇想法的舉動,只因為他討厭怪獸
2022-06-23 19:39:47
雷因
這麼說好了,惑星三部曲本身有著極好的背景體質甚至還有著優秀的前傳小說鋪陳,但是這倍受期待的大好光景卻被一個根本不愛甚至直白的明言不老子就是討厭哥吉拉這位怪獸明星的導演私心搞成自己想要的模樣跟觀眾對著幹還沾沾自己的說自己拍出史無前例的作品 給搞到爆炸 有興趣可以去查查「華音」這位同人怪獸MMD電影創作者的作品 創作者本身有愛無愛的結果跟本力盼高低
2022-06-23 19:45:59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我的想法跟你比較不太一樣,我認為能否創出【有品質跟水準】的作品,有時不一定會跟他人平常的【好惡】有關。好比說有人不喜歡金庸武俠,可他卻還是寫得出運筆手法跟內容風格都還跟傳統武俠脫離不了固有框架的同人二創小說,是一樣的道理。

甚至我也得聲明:我自己也是一個非常不喜歡金庸武俠的人,可像我在寫出這些哥吉拉文章之前,就經常在寫,而你可能也不見得有興趣看的小朋友齊打交遊戲改編同人二創小說,首先我自己也是齊打交的標準粉絲玩家,偏偏在這部同人小說中,卻還是參了大概五或只有十分之一的傳統武俠成分和要素。試想站在金庸武俠迷的立場,我的作品是否也應該要受到類似的鞭策跟指責,就只因為我討厭傳統武俠,還寫的跟大家印象中應該有的武俠風貌不盡相同??

回過頭來,我還聽說靜野孔文連哥吉拉為什麼會噴熱線都不想知道,還下令禁止有怪獸打鬥情節出現,可是首先對於接觸過所有哥吉拉歷年作品的相信都要知道,怪獸打架,從來就不是哥吉拉這個IP的一個必備要素,更甚有時【無怪獸交戰路線】才是哥吉拉最初就該有的原貌,更別說經常與哥吉拉同台的摩斯拉、拉頓在最初也本來就都是獨立作品,更沒有別的怪獸專門與牠們打鬥。再來以我自己所見,很多人對這動畫三部曲會有這麼大的反彈,包括你還把華音自製的戰鬥場面同人短片搬出,如此我個人更能確信,絕大多數都只是因為沒有看到他們想看的怪獸交戰才在那邊呻吟,跟靜野自己討不討厭哥吉拉,恐怕也沾不上邊,也還別說他選擇的路線,對於像我這種認定【哥吉拉不一定每次都要跟怪獸有所交戰】的人來說,至少總比被我拿來吐嘈的這些舊作要好得多。
2022-06-23 21:08:08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單就回顧一下2004的最後戰役,就算有怪獸打架,可是原則上都是無腦惡搞,連怪獸的基本起源也都沒有好好去深刻瞭解熟悉,就這樣硬塞進來給哥吉拉當陪襯並且亂玩一通,西薩王和黑多拉尤其最為嚴重,哪怕我都還認定連庫猛卡跟卡瑪奇拉斯這些當年也本來都有詳述背景起源的,也都被這樣惡意糟蹋。因此試想:如果都要這樣質疑動畫三部曲的導演對哥吉拉等怪獸的嫌惡或否,怎麼都沒人去質疑當年北村龍平或手腫昌明,他們自己都怎麼看待包括哥吉拉在內的怪獸的?更遑論手腫昌明自己還表明平常是摩斯拉的粉絲,結果他的東京SOS照樣搞得一團亂,不也說明一件事:即使是粉絲,也未必能產出優質的作品這回事?

總而言之,怎樣才叫優秀或優良,我相信說法本就不一,但我自己目前所看,大多數的人之所以會這麼排擠動畫三部曲,只有部分的人會在意說導演本身對哥吉拉的嫌惡與否,而其他還是偏重於沒有看到自己想看的怪獸打架這回事而已,光是第二集的決戰機動增殖都市就說不完了,而我自己也認為創作這回事,有時不一定會全然跟一個人的興趣有關,也不能進而一概決定說,該創作者能否產出一套更優質的成果;再者一套所謂好的哥吉拉成品就是要著重於那種本質上來說,就是可有可無的怪獸打架,這我個人實在不能接受與認同,否則今天也不會還刻意寫這些吐嘈文章。
2022-06-23 21:08:26
雷因
我為何還會特意提到前傳小說,就是因為有前傳小說的對比才顯得劇場版三部曲到底多麼的扭曲,小說中的戰鬥機本都是幾句描述帶過,但是劇中不管是文戲武戲但凡看過的都給予非常高的評價 其實很單純的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自己當初看到日本方面打算做新的劇場版時可是相當興奮 尤其是在第一集出來後再接續小說版的討論更是期待 但是端出來的成果卻是跌破眾人眼鏡 講句實在話,如果說單純是因為導演實力不夠 而老虛也江郎才盡了自己最多就只是失望而已
2022-06-23 21:28:18
雷因
但是導演卻跳出來蔣幹化表明作品會是這副模樣是出自他的手筆還沾沾自喜表示自己創出史無前例的巨作,卻連自己到底拍了什麼電影都答不上來 這要一路支持到現在的粉絲怎麼接受? 另外要著明的自己其實並沒有一定在意是文戲武器的比例多寡有沒有怪獸對手戲等這些 最初代哥吉拉首部曲那個古早黑白畫面自己照樣看得津津有味 評價兩極被戲稱日本開會文化電影的真哥吉拉自己也一樣能夠從中感受到樂趣,甚至當初在某些討論一面倒謾罵時也能就電影表現官方設定等資料跟人論戰 講白了,自己真正看重的是創作者對自己作品的態度 所以才會對惑星三部曲感到惋惜又痛心如此而已
2022-06-23 21:37:54
闇之王者‧L‧雷剋司
照這樣講那就更好玩了,我認為那最終只能說明靜野自己的個人心態問題而已,但是作品本身呢?真要說來,我覺得問題不大,或者問題再多也不會比舊作還多。再者如今我反而好奇了,除了前傳小說跟沒有怪獸交戰,還有什麼會讓你覺得動畫電影本身既扭曲又讓你跌破眼鏡?

若單談第二集,請問你知道它本身其實就是把1984哥吉拉的原案續集《哥吉拉vs超級機械人軍團 飛鳥大要塞》的故事修改再重現的嗎?最多它在宣傳的途中,只是表明這座以本來的機械大要塞等廢案定位登場再現的機動都市,背後正是這個世界觀的機械哥吉拉的化身,但它從來就沒有告訴你說,一定會重現過往的哥吉拉與機械哥吉拉,或包括與機龍那樣的交戰形式情節。或者這麼說吧,站在寫實的立場,它就是哥吉拉對上機械大要塞的古老原梗;可若換成寫意的角度,它也可以說是另一種不同形式的哥吉拉對戰機械哥吉拉,端看觀眾自己怎麼去看。而我自己認為這是沒有什麼問題的,甚至恐怕也只有那些堅持要看怪獸打架的才會對這方面有一堆莫名其妙的意見

至於第三集,雖然我當初也本來預想它會不會也是平成時期的某部廢案重現,結果卻根本是最後戰役的老梗再翻版,姑且不說我對它能有什麼好話可講,能講的也不會比第二集多,甚至我還可以這麼說,把小說跟電影的世界觀連貫起來,這大體上就是一套【豪華精裝版哥吉拉最後戰役】,即便我也不否認,甚至很喜歡小說的編排,但我認為靜野的心態如何那是一回事,最終成果出來,我認為並沒有說真的跟他的個人行為一樣那麼糟糕,而且照你這麼說來,似乎你的出發點是因為他平常就討厭哥吉拉,就連自己執導哥吉拉動畫也都不上心,所以這三部曲一出來就注定也是很糟糕又不值一看?除非像我前面說的,你本身就是很Care怪獸打架戲碼有否,而且還不排除你希望能重現小說提及的某些怪獸的出場再現,包括牠們的對打戲,否則我認為單看出來的成品結果,不能就這樣妄下評斷
2022-06-23 22:10:3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