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脫歐公投今舉行 英人湧換外幣

大衛·克拉 | 2016-06-23 16:27:27 | 巴幣 2 | 人氣 104

脫歐公投今舉行 英人湧換外幣

星島日報 – 10小時前
  • 列印
Facebook  馬上成為Yahoo 新聞的Fans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今天舉行是否脫離歐盟的歷史性公投,兩大陣營的民調支持率仍難分高下。在公投前夕,由於擔心英鎊暴跌,英國人急湧去找換店兌換歐羅和美元;郵政總局周三公布本周在國內分局及網上的外幣銷售額也大幅上升。

  倫敦大街上的外幣兌換公司稱,最近數天,許多英國人湧去找換店用英鎊兌換歐羅和美元。在倫敦利物浦街車站附近一間外幣找換店外排隊的十多個人中,六十七歲的看門人墨菲和四十四歲的資訊科技經理貝利都說,如果投票結果是英國脫歐,他們預計英鎊會暴挫。郵政總局也公布,由星期日至周三購買歐羅和美元的交易飆升,整體外幣銷售額較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七十四。單在周二,全國各分局的銷售額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四十九,網上貨幣銷售額更急升了百分之三百八十一。一名女發言人表示,顧客將手上的英鎊轉買歐羅和美元。

  貨幣預付卡公司FairFx表示,本星期的生意上升了百分之三百。該公司行政總裁泰勒說:「那些不願承擔周四公投可能引致英鎊貶值風險的旅客,預先儲起外幣。」主要網上外匯公司Azimo周三在twitter發表聲明稱,由於公投的結果難測,他們無法確保顧客匯款安全,由當地時間周四早上六時起,暫停匯款業務,直至周五情況明朗後,才可安全恢復業務。其他外匯公司包括Transferwise也採取相同措施。

  一些擔心脫歐會令英國經濟轉壞的人,甚至購買黃金藏在家中夾萬保值。英國皇家鑄幣局表示,過去一個月,顧客湧來購買金幣和金條,營業額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二。英國最大基金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亦表示,最近數周以來,購買黃金基金的投資者上升。

  今日的脫歐公投左右英國的命運。全國公投選舉委員會公布,根據英國及海外直布羅陀共計三百八十二個地方選區的統計,目前有四千六百五十萬選民登記參加公投,超過去年國會選舉時錄得的四千六百三十五萬登記選民,創下新高紀錄。

  脫歐和留歐兩派陣營周二在有一萬二千五百個座位、全球音樂巨星常造訪的倫敦溫布萊體育館舉行辯論會,席間火花四射,氣氛「劍拔弩張」。出席群眾也平均分成「留歐」與「脫歐」兩派。來自肯特郡的六十歲婦人梅恩說:「我支持脫歐,因為我希望英國要回到我們自己的民主,可以自己作主。」但二十一歲學生耶奧尤說,脫歐派的「拿回掌控權論調」,根本是「空洞的口號,一點詳細計畫都沒有」。最新民調顯示,「留歐」和「脫歐」的支持率不相上下。民調機構Survation的調查發現,四成五受訪者支持留歐,四成四贊成脫歐,一成一尚未決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