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劉備稱帝對以「復興漢室」為目標的實際性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0-09-25 02:13:00│巴幣:20│人氣:1442
    在此討論「劉備稱帝對以『復興漢室』為目標的實際性」,但本人不以「是否正統」、「血統論」去說,而是以「劉備的身份」、「劉備的能力」、「當時的局勢」去討論。
    首先,大家都知道:劉備名義上是西漢中山靖王劉勝之後裔。然而,不論血統上的爭議,現今歷史學家也無法證實是真是假,更無法斷言他是招搖撞騙之輩;即使無法證實血統,也沒有什麼漢室皇家的信物,但至少「身份」在那時候是確立了!(請看「劉備是否算是漢室皇族的成員?的憑據)再說,冒認皇親國戚是殺頭大罪,劉備能夠以這個身份撐到東漢滅亡為止都還沒被定罪,可見無形中在那個時代已得到默認了。
    接著,說說劉備的能力─因為《三國演義》的影響,似乎讓眾多人對劉備有著「只會哭的主公」、「憂柔寡斷的無能之君」的印象。老實說,我自己觀看正史會覺得劉備很有見地、很有能力(憑據在「我對劉備的看法」有提到)。在那時候有著皇家身份的人當中,劉備看起來是最突出的一位!
    然後來說說當時的情勢吧!在此有兩個問題,本人也順便附上個人見解:
 
1.  身在蜀中的劉備是否知道位於魏國的漢獻帝劉協之下落?
 
本人的回應:
    老實說,這個問題無法確定,有可能知道、也有可能不知道。雖然有人說「依劉備的情報系統可以知道劉協的生死」,更有人提到「無地無時無間諜」,但古代的「諜報」還不知道發不發達?雖然早在春秋時代《孫子兵法》內的理論有「間諜」的理論出來,但當時實際操作起來的成效不知夠不夠好?但相信那時的諜報工作不會那麼容易。從整個中國歷史看來,「間諜科技發達」的狀況看起來是在明朝時「錦衣衛」較為明顯。
    劉備就算有間諜可以到敵境去暗查,勢必要冒著很大的風險,輕則被敵發現後落荒逃脫、重則被敵活捉並以此為藉口而攻擊己方。所以就算要派,也不會派太多人去探查,諜報效果勢必有限。要知道現實中不會有武俠小說出現的「輕功高手」,不可能來無影、去無蹤,要潛入敵境沒那麼簡單!就算成功潛進去了,萬一獻帝被曹丕幽禁呢?要調查其生死下落豈不是要花很長的時間?也許半年、一年多‧‧‧時間拖長對「出師無名」的蜀漢陣營不利,更會被視為「流亡政府」,讓蜀漢陷入危機。(P.S.以《三國志》這樣評曹丕的為人:「文帝天資文藻,下筆成章,博聞彊識,才藝兼該;若加之曠大之度,勵以公平之誠,邁志存道,克廣德心,則古之賢主,何遠之有哉!」說實在的,表面上對獻帝很客氣,但不得不懷疑他暗中是否會對獻帝嚴密監視、限制行動?)
    有人以「既然劉備一個月內就知道曹丕篡位,說明其情報系統不錯,應該會知道獻帝和宗室們尚在且受封的消息」,但個人認為這個依據不夠力!要知道曹丕稱帝是要詔告天下的,也必會把「獻帝和宗室受封」的事公佈,而且魏帝的詔告一定會迅速傳遍中原各個地區,就算劉備沒派諜報去查,也會傳到劉備耳中。也許劉備知道「獻帝和宗室們封公封侯」的訊息,但不代表他一定知道「獻帝還活著」的事情,畢竟正如前面所說:「古代諜報的發達性尚有疑慮。」若是如此,他會聽信「獻帝已死」的謠言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2.  以劉備遠祖如此淡到不行的血源來說,漢帝的位子要輪也輪不到他。既然他忠於漢室,那他為什麼不立其他尚在的宗室,而自立為帝呢?
 
本人的回應:
    老實說,個人認為拘泥於「正統」、「血源相近」的想法是很迂腐的!要知道:那時候的宗室幾乎都身在魏國。若劉備冒險派兵前往敵境企圖救出他們來擁立,那是很不切實際的!一則損兵折將、二來會讓曹魏更有理由來「討伐」蜀漢的。那時候,曹魏還是很強大,貿然行事反而會付出極大的代價!(P.S.其實當年董卓挾持著獻帝,袁紹想別立素有仁政之名的劉虞來復興漢室,這未嘗不是一件壞事!可能有違宗法,但依當時的情境來說,也是一件實際的辦法。)
    還有,就算劉備知道獻帝沒死獻帝已成為「魏國」的山陽公其四子也成為了「魏國」的列侯─他們已身在魏國了,這些所謂的「漢朝宗室」都已是魏國人士了!劉備若派密使要通知他們其中一人耐心等待以受擁立,豈不會有莫大的風險?難保他們不會貪生怕死而將密信賣給曹丕?
    再者,先前有提及「劉備的能力」,試問當時擁有「漢朝宗室」身份的人當中,有誰比他更有能耐?況且,劉備的屬下們跟隨已久,如果擁立他人、換主子了,他們勢必不服!由《三國志‧劉備傳》提到「議郎陽泉侯劉豹、青衣侯向舉、偏將軍張裔‧黃權、大司馬屬殷純、益州別駕從事趙莋、治中從事楊洪、從事祭酒何宗、議曹從事杜瓊、勸學從事張爽、尹默、譙周等上言」便可得知。若屬下不服,蜀漢陣營將會士氣大亂,讓曹魏有機可趁!
    最後,還有剛才第一點的回應所提到的:「出師無名。」魏國都已經滅漢稱尊了!蜀漢這邊不再繼續稱起「大漢」的國號,根本沒有立足之地!只有劉備立國稱帝,蜀漢才能向曹魏宣告:「大漢未亡!」挺起一國的骨氣,才有機會復興漢室。雖然到頭來還是滅亡了‧‧‧但以當時的人來說:「鹿死誰手還不知道呢!」因為我們已經是現代人了,才會視為理所當然地說著:「蜀漢還不是滅亡了!茍延殘喘個什麼啊?」
 
    總而言之,有人對「劉備稱帝」的事去任意判定其對漢室的不忠,我認為這樣是不公平的!形式上來說,劉備的國號仍然是「漢」;實際性而言,劉備不稱帝根本無法復興漢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133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任孤行
稱不稱帝根本沒差
因為漢室早就如同戰國時代一樣
沒任何的實質意義了

05-17 20:06

小魚兒諸葛亮
嗯,不過有很多人拿「稱帝」這點去抨擊劉備「對漢室的忠心」是虛假的,我覺得很不公平!他們並不知道:以劉備內心中復興漢室的理想為前提(姑且不論當時是否像戰國時代一樣),以當時的利害關係來說,稱帝總比沒稱帝好。

那些人沒看清楚利害關係就針對劉備稱帝一事進行中傷,真的是很膚淺!05-18 00:14
可樂怪
其實最早罵這件事罵得最兇的人是王夫之,罵到連「劉備你配稱劉氏子孫嗎」都出來了,
在當時也有正反兩極的意見,比如說劉巴費詩等人即反對稱帝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王夫之的讀通鑑論看看,他對這件事有很多意見 XD

10-07 20:23

小魚兒諸葛亮
嗯,不過他這樣忽視當時情況去批評,完全置身於局外去隨意下定論,實在欠缺公允10-07 20:28
偽藍
沒辦法,成王敗寇~畢竟沒有成功,後人自然多有非議~

04-22 12: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對於軒轅劍不喜歡說教、內... 後一篇:本人的大喜悅!在大宇辦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