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不是討債,就是還債

文月 | 2024-04-09 09:13:34 | 巴幣 0 | 人氣 23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爸爸今年72歲,是個樸實的農家子弟,家中排行老大,所以扛著家𥚃大小工作,勤儉刻苦。從小印象中,爸爸就是早出晚歸。父親是老大,責任重,又有4個子女,所以在那年代都非常辛苦地工作。看到父親從小辛苦,自從自己出社會後,就開始拿家用給爸媽,希望減輕父母的負擔,漸漸有能力了,便帶著父母出國旅遊,體驗不同的文化和生活。記得有次在車上,父親說:「他這輩子值得了,因為比起其他同輩的朋友,他已經很幸福了,去了非常多自己沒有去過的地方,也非常感謝自己有生女兒。」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投胎要因緣俱足,一家人不是討債、就是還債,不是報恩、就是報仇。」、「這世界上所有的人事物都是因果,會相遇都是因果造成的,安排得比電腦還要精密,除非有特殊任務者,則未必是有相互的因果關係。每個人都在因果討報圈中,要造善因,才能得善果,若沒有修行,不知道因果,沒有消業行善,就跳不出來,故要修行,方能跳脫因果圈。」因為自己欠父母,我都是來還債的,所以從小看著父母辛苦會心疼,也希望自己能回饋父母。
雖然是相欠,但從小到大也沒什麼狀況,直到因為宗教信仰不同,漸漸茹素修行後,生活越來越簡約,對於旅遊也沒有了慾望。因為疫情持續幾年,出國旅遊也都停止了。生活還是一樣,但茹素、唸經、佈施等,父母親就覺得有那個心就好,茹素沒有營養,唸經不是出家,不用每天唸,父母親覺得人不可能有那麼多的業障,如果有,是不可能出生為人的。還有就是財佈施,他們也覺得捐款機構都不一定可靠。


在這之前,我跟姐幫父親還了10多筆業障,每天都在誦經,在每一筆迴向的過程中發現,父親每一次都能輕鬆過關,沒有感受病痛折磨。最有感受的一次是外傷腳盤倒置蜂窩性組織炎,都己見骨,麻藥退了,父親也不覺得疼痛。幾件事情下來,我真能體會因果循環,受報也是件好事,因為身體健康疼痛,更能讓自己體會無常,也能對生命反思,更能體會不得不的接受及放下,沒有了健康,還有什麼不能放下。
過程中請示,都跟母親有因果,跟父親沒有因果。但最近一週,我回家時到家晚了,父親幫我開了門,因為沒有開燈,爸爸開門出來後,就定住不出聲,我大聲叫他,他也不回應我。因為沒有開燈,我就看到一團黑影很兇的站在那邊,時間仿彿在瞬間停止,當下的氣氛讓我感到害怕,便開燈進門,父親站著也沒說什麼,然後就進門。
當週請示跟父親的因果,前二世,因妒忌心拿刀傷害父親致傷重,需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三經90部解冤釋結,化解累劫累世債清緣盡,需三經168部。
人生最重要的是修行,修行最重要的是遵守戒律,行道才能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世界越亂,心必須越定。人生修行修煉最重要的三件事:一、消除累世黑氣(外道願及所有的黑氣);二、拔除累世所造諸惡業;三、修煉心性,修煉神識。
自己還是必須更加努力,才能有所突破。感謝能到精舍修行,更有修練的機會。得人身不易,有修行因緣不易,有修練自己神識的機會更是不易,需再更努力才能突破。感恩阿伯,感恩師兄姐。
(分享完畢)
有緣人因為與父母相欠,從小就懂得心疼父母,對父母孝順,出社會後經常帶父母出國旅遊,一家人看似父慈女孝,父親也對女兒讚譽有加,但當因緣成熟時,父親就突然變了個樣,對有緣人的態度180度大轉變,令有緣人感到害怕,請示後才得知兩人前二世曾結下因果。原來一家人之間,不是討債,就是還債。本分享文點出四個典型業力討報模式可供大家學習、參考。
一、無緣不聚,凡事皆有因果
經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定逃不掉。有緣人之所以生在這個家庭,而不是生在別的家庭,是因為和父母都有相欠。《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會成一家人不是報恩,就是討債,閻羅王將彼此判成一家人,就是要讓相欠的彼此能有機會化解惡緣、修得圓滿。」幸好有緣人很有福氣,能夠學佛修行,從小就懂得體諒父母,長大還能唸經消業,善用「因果債,功德還」的妙法,才不至於在業海中載浮載沉、悲苦受報。
二、因緣成熟才討報
一定有人有疑問,為什麼之前有緣人請示跟父親有沒有相欠,開示都是沒有,可是後來卻又開示有相欠呢?這不是佛菩薩查不到,而是因緣未到,或是當事人的靈還不同意和解。像如果是靈界業主菩薩來討報,祂覺得當初被傷太深,不願意和解,祂靈界的好朋友就會來幫忙,讓受討報者被沖犯,而且這種沖犯常常一直反覆發生,有時請示佛菩薩會開示是肉體因素,有時是外靈沖犯,但只要當事人有足夠的懺悔心和心性提升,或是長期非常認真唸經還業債,佛菩薩和業主菩薩看在眼裡,也會給這個人一個和解機會,當業主菩薩甘心了,佛菩薩就會開示出業力經文。
同樣的事,如果討報的是陽世業主菩薩,也是要等因緣成熟,或是他的靈能接受和解,才會開示相欠的經文數。因緣成熟的時間可長可短,有的兄弟姐妹彼此有相欠,小時候就互看不順眼,一直找對方麻煩,可是有的卻是小時候彼此都很要好,直到長大了,某一天因緣成熟時才討報。或是有的情侶結婚沒多久,另一半就開始態度不好,不停找碴,有的卻要到老了,才開始討報。有緣人以前跟父親相處很好,完全沒有出現相欠的跡象,是到有緣人出社會工作後某一天返家,父親的靈憶起倆人過去世的因果,想到他曾被有緣人傷害,因而有了討報之心。
這裡要特別提的是,一般人通常只會開示一次相欠,頂多要加補善緣,可是最近佛菩薩會針對某些人開示「累劫累世債清緣盡」,這種通常都是兩人已經糾纏了好幾世,仇恨結很深,如果只還某一世,改天他又來討另外一世,不如開示債清緣盡比較好。但可能有緣人已經幫父親還掉多筆業障,所以要還的相對就沒那麼多。
三、拼命幫人還債,通常兩人有相欠
因為有緣人在因果上虧欠父親,加上她很孝順,所以每次看到父親不舒服,就會趕緊幫父親請示,幫父親還業障,但是無論幫父親還多少業障,都只是減少父親的業障,她和父親還是相欠。因為因果業報就是這樣,一條歸一條算,就是要有緣人懺悔和唸經還了父親,倆人相欠的因果才會消失,有緣人才不會一直被業力牽引,一直放不下父親。
像有緣人這樣拼命幫父母還業力的情形,有的是個人執念,有的卻是相欠。根據過去許多分享文的經驗,大部分都是兩人相欠,或是過去世曾經是至親,不捨對方受苦。所以如果您對父母或子女或哪位親朋好友一直放不下,不停想幫對方請示因果,順便替對方還債,建議您還是去請示一下兩人是否有相欠業力,如果有相欠,趕緊還完,後續就讓對方自己面對和承擔自己的業力,畢業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業報各人還。他造他的業,自性自度,自業要自消。
四、沒有吃苦不能體會「因果債,功德還」的好,不知道唸經的重要
當一個人一直在幫別人還業力,他的業主菩薩肯定會不開心,因為那些經文如果是唸給自己的,可能老早就還清,業主菩薩就可以開心領取功德,往下一站前進,但現在這些卻變成給別人的功德,這樣就很容易引發業主菩薩的干擾。小編在兒子幼兒園時,就曾經幫兒子唸經還業力,結果業主菩薩不只修理自己,還連帶修理兒子,讓兒子洗澡出浴缸時摔倒受傷,所以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優先還自己的業力才是。
因為有緣人欠父親,所以當父親被業力討報,健康出問題或有任何不順時,有緣人都會忍不住代為請示和幫忙唸經,扛下父親的業障。因此她的父親都不會感受到被業障討報的痛苦,當然也不會認為需要靠唸經來解決自己的問題,心性自然難以提升。有緣人因此感嘆:「幾件事情下來,我真能體會因果循環,受報也是件好事,因為身體健康疼痛,更能讓自己體會無常,也能對生命中反思,更能體會不得不的接受及放下,沒有了健康,還有什麼不能放下。」
有緣人幫父親還業力,父親沒有特別感謝她,反而覺得人哪有那麼多業力,因為他的業力被有緣人扛走了,他感受不到業力干擾的痛苦,不知道業海茫茫,自己曾經因無明而造業深重,必須要修行、斷惡修善,才不會再持續造新業力,所以他仍快樂地過原來他習慣的生活,也沒有興趣要唸經消業力。試問,有緣人身為子女,不停幫父親還業債,究竟是幫他還是害他呢?
因果報應是好的,儘管被討報的人都過得異常痛苦,但這提醒我們要當一個善良的人,不可以傷害別人。不造惡因,就不用承擔惡果。但如果惡因已造,現在承受惡果,那就好好修行和唸經消業力吧!阿伯說:「人生修行修煉最重要的三件事:一、消除累世黑氣(外道願及所有的黑氣);二、拔除累世所造諸惡業;三、修煉心性,修煉神識。」當消完累世黑氣和業力,烏雲就會風吹雲散,智慧增長,心性就跟著提升,這時再加強修煉心性和神識,效果就不被黑氣擋住,一切彷彿有佛助。其實這就是自性佛,把自己修好,沒了業力干擾,黑氣消散,心開意解,對佛法就通達無礙,那離回淨土的路,就又再近一點。
好好修行,不管家人是來討債還是報仇,只要您願意誠心懺悔、唸經消業,以善意示人,以佛經為行事圭臬,把佛菩薩的叮囑落實在生活中,那沒有修補不好的關係,也沒有永遠的敵人。留下來的,只有親愛的家人。如果您信了,就老實照做吧!您肯定會有大收穫,在未來某一天,您定會真正感受到家庭幸福的美好!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