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佐佐木與文鳥小嗶》世故者謊言錄「動畫淺談」

作者:赤紅時夜│佐佐木與文鳥小嗶│2024-02-29 17:44:53│巴幣:46│人氣:104

《佐佐木與文鳥小嗶》

步入中年的現代奇幻,一位職場大叔與轉生文鳥的商談記。


  這並不是甚麼懷有大志的冒險初心,而是一位在職場打滾多年的單身社會人士的一場奇遇。因緣際會下買下心儀的寵物文鳥,在之前還煞費苦心在寵物飼養照顧上多方盤算,卻意外捲入一個打開新天地的契機。

  購入的寵物文鳥,實則是異世界轉生的魔法賢者,在選擇新的生活打算悠閒度日的賢者,與他的飼主簽訂契約並成為其導師賦予其魔法之力,更甚至打開穿越世界之門,讓這一人一鳥成為穿越世界的特異點。
  為了新生活的優閒度日,飼主的佐佐木籌畫起一齣穩賺不賠的買賣,並藉由文鳥小嗶暨星之賢者做中介,開始將日本現代的日常物資販售到中世紀文明水準的魔法異世界。


  暨可以享受著現代社會的便利,另一面則是販售物資給異世界獲取暴利,雖在起初尚且沒有兌換回現代日本的手段,但換取的資金與身分也讓他們在當地擁有了平起平坐的商販身分。
  這故事如果到此便缺乏樂趣,這是一部以嚴謹的角度對許多面向思索事物的故事,自此意外獲得魔力的佐佐木,小心翼翼的保護著這個秘密,直到某個夜晚,彷彿這世間的異常都開始朝著這個異常點捲入。




  在返家的夜間目擊了攻擊事件,卻是超能力者之間的搏鬥。未做設想出手救援的佐佐木自手中發射冰錐擊傷了壓制者,但意外目睹受壓制者操作冰錐歸為水流,雖解了一時之危,不過佐佐木卻隻身陷入另一個世間被隱藏的特異。


  超常現象對策局歸於日本政府為控制異能者為目的設立的政府組織,被幹員目擊能力而無法脫身的佐佐木,隨即被加入這個組織,從此走上系統內職員的任務,得一面處理異世界的買賣,另一面則得服從對策局的派遣任務,協力處理有關日本境內的超能力者事件。

  這彷彿一籮筐的麻煩事不停地找上他們,對策局的非法異能者圍捕,異世界的國境戰爭,更甚至來自於妖精界的危險魔法少女也像是感應雷達般,出現在一禍接著一禍上場的佐佐木面前。




  《佐佐木與文鳥小嗶》其故事趣味在於接連爆發的問題點,可以說每個事件在某些時段會重新攪和,例如最初學習魔法以及適應穿越,在過程中被政府的對策局視為超能力者,而後又因其緣故被視為魔法大叔,可謂為了圓一個謊而不斷堆疊著新的謊。


  畢竟作為穿越世界的關鍵窗口,這個獨享的秘密不該被外人所知。佐佐木與小嗶本只是打算做著像簡單買賣的商販來積累後半生悠閒生活的本金,未曾想過會為此捲入國與國之間的衝突,更甚至還伴隨著國內的貴族權謀鬥爭。
  佐佐木獨家的貨品對異世界來說過於獨特也難以仿製,畢竟從製作上就相當考驗出產國的生產水平,這是相當於中世紀文化水平的異世界難以跟上的技術落差。


  從習得魔力而被捲入超自然者的紛爭,對策局與非法者之間的貓捉老鼠,迫於情勢加入公家機關的佐佐木也成了警犬,但為了隱瞞力量的真相,總是在自己人退場後才能因情勢惡劣而不得以出手反擊。

  第一場出勤圍捕就遭遇大敵,卻破了超能力者的常規。一般來說超能力者僅有單獨的能力,但作為非超能力者的魔法師,多種元素操作的狂暴之力令敵人難以招架,這點基本上也同理佐佐木他個人。畢竟他不能將其能力透露給對策局,以避免進一步惹禍上身。




  這一人一鳥就像撒謊的搭檔,在買賣上搞著獨佔,在工作上欺瞞實力,在關係上多數時先從謊言下手,不能說他們本性欺騙,而是通曉謊言有時比事實更貼切也適當。
  他們的能力對任何地方都過於超前,有心人對他們會有著不可估算的謀略與慾望,而作為星之賢者更是通曉這一點,畢竟轉生前便是被陰謀詭計謀害而死。


  在異世界他們欺瞞著自己的身分與商品的真實,在對策局中佐佐木謊稱著自己只是單一元素的操作者,最初被當作搭檔新人來輔助支援,在不得不透露實力的超能力者二人靜的面前,他順理成章地將自己包裝成偶然出現在面前的魔法少女相當的人物身分,之後也有迎來他在靜面前社會性死亡的時刻。


  謊言是他們的密碼,漏洞百出的現狀本是因他們對世間尚未掌握的反饋。或許躲過了一次秘密監視,卻難保用另一套方式捉弄著他們。
  在異世界時謊稱文鳥為使魔,但真正的關係更像是倒過來,他們兩人依靠其契約與身分而互補,也或許因緣巧合下他們是如此和諧的一個團隊,兩位世故的友人一起為了悠閒的午後而奮鬥著。




  一方面來說本作的畫面水平受限,不過改編自小說的精彩讓故事的樂趣不失分,至少提出的重點都有捕捉到神韻,且這個故事本身涉及的範圍相當廣闊。
  多個世界以及從小處的搏鬥,大到國家之間的武力較勁,雖僅止點到為止,拉出一個貴族鬥爭的引線並且替星之賢者做了一次圓場,是屬於令其對前世的種種稍有放下點怨懟的情懷。

  有趣開展的部分則處在一直對佐佐木與小嗶感到興趣的二人靜,這個超能力能吸收能量讓自己不老的超能力者,並且擁有著他們相當期待的兌幣功能。
  過去苦於無法將異世界物資兌換回現代日本的機會,藉由二人靜的地下黑市終於有了一個翻身的機會。


  至此他們仍是一個忙碌的打工人,在異世界的身分雖有頭有臉,在生意之外還兼辦起餐廳活動,並且輸送技術給異世界來創造機會,不過還未做成一位大富的實業家,更何況兩個世界相比,現代日本的可獲取財富更為可觀,尤其是小嗶嚮往的夏布多里昂牛排,兩界之間的生產強度也可見區別。




  說來就好似一個問題套著更多的問題,在逆穿越的情境中一位中年的社畜巧遇了另一位職場失意甚至喪命的轉生文鳥,他們攜手一起為了一個不甚偉大,但對他們而言都是好事的優閒生活而不斷打拼。
  其中有著許多人情世故的過程,也有一些試圖揭穿他們的人,於情於理之間與他們周旋並且偶時成夥,相互猜忌,一整套大人世界的運作哲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910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佐佐木與文鳥小嗶|動畫淺談|中年|轉生|職場大叔

留言共 1 篇留言

『。』
骯,可愛睿智的小文鳥[e19]

03-02 11: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BS』科技代差壓制,... 後一篇:《輪迴七次的惡役千金(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