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交流前提「小屋談」

作者:赤紅時夜│2024-01-06 23:58:29│巴幣:254│人氣:212


  一般來說,人們都不會喜歡陌生人。陌生人帶來的是不確定與不安,許多的問題浮現在這樣的人身上,雖然這些問題不限於發生在對方身上,也包含在自己身上的反射,不過這並沒有改變人們對不安的看法,對於陌生的潛在危機感。

  所以要破除這種不安,需要的是化解與熟悉。然而這並不是僅靠三言兩語就能簡單完成,一場對話可能看似單純,實際上花費著超過人們所見的信任與默契構成一場對彼此有效的交流與對話,需要的是一種不在是完全未知的狀態。


  雖然解除未知並不代表消解威脅,有時更可能放大恐懼與危機意識,然而這可能也會逼使著雙方進行一種對衝突的交流,是戰鬥還是逃跑,是協調還是退讓,許多的關係得到升級,人們雖然不是依靠所謂的喜歡與否決定一切,更為繁瑣的事務需要更通盤的計畫打算,但對於個人而言,一個喜歡就單純決定,也不過是一個挺隨意的一天怎麼度過的輕鬆問題。



  從陌生人提升到習慣的人,讓這個存在變成理所當然,但又不會顯眼的存在,一個稍嫌作為朋友還早,但他就是日常中的一份子,這需要一個漫長而有默契互動的關係。可以說人們在經歷網際網路時代之後,隨著快速連結而失去對於對話的重視,對於交流的輕忽以及對於資訊的重要性變得可有可無。

  不僅僅是訊息的內容,還有訊息的內涵。平常的寒暄問暖同時代表的不儘是找話題,也代表著一個人的關心。只不過人們隨著這世界的快速運轉,關心這個用途變得淺薄,商場上與公務上這樣的關心操勞被繁重的業務給擠壓變形,每個人都抽不了身去體會另一個人的生活、困境與苦楚,因為自己也是那沉悶苦海中的一份子。

  只有有錢有閒的人脫離了必須為生活犧牲生活的人們,才有機會找到人們從古早存活至今的一個環境,一個群體意識以及一個為彼此交流互補的合作模式。
  畢竟現在只要有錢就能解決日常溫飽,金錢淡化了彼此交流的真誠,讓人為僕也抹去了關係中合作的重要性,書面契約被心靈契約給取代,我們沉默地活在一個獨自存活的世界中,日久就連家庭這個社會的基石也被細磨成細砂,再也無法成為一個個完整的群體。




  現代人普遍對交流存在著一個不熟悉且陌生的關係,或許僅只是想要獲取關注,對於交流的心意與重量變得可有可無,這說是錯誤嗎?只不過大家都還在學習中,學習怎麼樣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適合一個符合目前自己狀態的交流情境。

  狀況中不適合人在消耗精力去關注那一個個虛幻的人影,明明每個在網際網路中都是面具的存在,明明那些人也只是一句句情緒的宣洩,作為個人的形體都不存在於對方的視線中,只不過是面具的化身甚至不是作為人的體驗,我們在這漂泊的訊息之海中成為載浮載沉一句數據。


  有人為著別人的情緒發洩連鎖著情緒的不滿,三言兩語難以成為明確的交流關係,我們真的不必要理會那些你無法凝視的幻影,網際網路誇大了它的作用,簡化了那些無法輕易被數據複製的連結,留下的是一個飛速的時代與停滯的心靈。



  我也清楚一段成熟的交流關係,需要漫長的累積與默契,積累著那些困惑、慌亂與不安,那些藏在完美的面具之下,凝聚成一個凡人的真實形體。然而我真的欠缺著時間,也流失著那樣的精力去構築這樣有如樹木的靈性契約,人與人交流的結。

  我喪失了初心,也成為一句句話為情緒宣洩的數據,就算我遏制住這樣的衝動,留在螢幕後的我也已經無言以對。因為你大可轉身離去,甚至不會因為看不見的人對自己的凝視而感受一絲心虛。
  網路的連結阻隔了彼此的面孔,喜怒哀樂從原先生物情緒多樣的出口,轉變成文化的程序列,一句句文字的積累構成的人類方程式,然而普通人要解讀這樣的方程式,往往費心費力,又有可能一個人無力完成此等壯舉。




  我想交流嗎?上天有留下足夠的時間給那樣的對象與我嗎?我周圍空無一人的座位雖然空蕩無聲,但也只能如此,因為此世孤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605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屋談

留言共 2 篇留言

(๑˘• ¸•)˘{鳴aiRN7⁆
其中提及的部分,

應該就所謂的「看似哪個層面很充足,實際心靈很空虛」那情形囉。

01-07 00:12

赤紅時夜
就以自己的狀況來說,雖然空虛,不過自足,因為我們本是孤寂,追逐僅為了圓滿。01-07 00:28
(๑˘• ¸•)˘{鳴aiRN7⁆
原來是這樣的意義,了解(我的疑問僅僅在好奇純粹內文想表達那些內容之確認而已)。

01-07 00:33

赤紅時夜
當作情緒發洩一詞,一句句數據,一個人尋找一個自問自答的環節,一個人對內心的懺悔,一個人落寞之虞的哀傷。

這一切都是為了證明自己,圓滿自我。
01-07 00: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東京老蕭』不夜城吉原,... 後一篇:『The News L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