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回首幼年的期待,目視伴隨人生的動漫想像,2023「動漫談」

作者:赤紅時夜│2023-12-09 23:13:54│巴幣:62│人氣:232

動漫談2023

  比較起遊戲的經歷,動畫應該說更遙遠、漫長吧。從最初周末傍晚守候在電視前的孩童,一直到擁有更多資訊能從源頭接觸日本的動漫作品,以及直至今日,代理商與線上平台的興盛,更多更廣泛的日本動漫能直接無時差接上,形成一個無遠弗屆的文化盛宴。


  從文化層面來看,動漫的興起確實是一個相當傑出的軟實力文化輸出,從嶄新的作品到以傳統背景進行創作,就算是架空故事也多多少少受到創作者先天的潛意識影響,一個來自母國文化的薰陶以及孕育,一個融合自身出生文化背景的文化創作,造就了一個龐大的影視產業國度。不僅僅在經濟上,也從文化層面上向下扎根,讓遠方國度的人民從多方面觸碰著文化的擴散效應。

  從過去被傳統視為不良影響,但如今有多少部門與產業試圖以此為軟實力再造發展一個新興視野,動漫承襲著過往的影視產品,在過去一個世紀中從廣播到電影,在從影院回歸家庭來到電視,從真人影劇到虛擬動畫,在這條路上有著許多人的勤奮努力,也有自某些打壓中抵抗興起,自一個新生的世代轉變成為文化的中流砥柱。


  當一個童年時守在電視機前的幻想,再到今日手握經濟實力的社會人士,動漫的變遷好似那些當年改變時代的事物相似,都有著一股魔力讓人無法忘懷,讓人能短暫地從現實中的煩憂中脫身,說是逃避無妨,畢竟這個現實是如此苦澀,只有投身在那些故事中,那股魔力讓人覺得故事為你而生。



  但要解讀一個故事,了解內涵接觸那些故事隱藏的面貌,卻是在多年後,一個失去了童趣與嚮往,一個沉溺在生活苦楚中的社會人,才漸漸讀懂這一切,讀懂一個孩童的冒險故事是如何吸引那一雙雙清澈眼眸的靈魂,而那些苦痛與哀傷的故事又是如何讓人堅毅與強韌,那些故事不僅僅是讓人逃避,也確實有著這樣的功能,因為我們衷心嚮往那段精彩無比的時光,而不是終日毫無情感的往日。

  在這三十年時間,動畫也經歷著一次次的潮起潮落,某個時期的優勢作品到某個時期的濫竽充數,更加龐大的動畫產業以其苦難壓榨著一整個背後的從業人員,那也是從產業背後審視才能體會這個發光的事業背後的黑暗。


  動畫也催生了許多相關的衍伸產品,也一定程度改變了年輕人們嚮往的事物。那些過於龐大的想像有著一個背後難以承受的淤積,我們對想像的愈加深入,也代表著我們對現實的愈加排斥,畢竟我們無法僅單單活在想像之中,但我們又無法失去想像,這樣我們就只剩下有如孤魂野鬼般遊蕩的喪屍。



  回顧人生看待這個與自己走的貼近,卻又不算熟悉僅為碰觸,好奇渴望卻僅於遠觀,因為喜歡一個故事就僅僅只是喜歡,我還做不到往下一步走的期待。
  很難清楚釐清動漫對自己的影響究竟如何,很難分辨這之中催生自己怎麼樣的意識與感官,還是說單純於一個見多識廣卻毫無自信的孩子,看待著動漫這個閃亮的幻想卻只是注視著,在旁觀,在引領,然後皺起眉頭回歸現實。


  有這麼一段時間我是放下動漫,因為當時的自己感到生活麻痺且精疲力盡。就像現在回顧一般,動漫就像一個相當接近,實則有著不少距離,或許最主要還是因為我的生活與它有段距離,我找不到減少那距離的有效方式,就這麼一直旁觀下去,一直沉默的生活下去,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439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漫談|2023

留言共 2 篇留言

麥先生
現在代理商與線上平台努力下看到不少作品,不管好壞都能看到,不過這樣資訊豐富的時代有時候會造成無形的壓力,所以生活上還是補充元素,不管是消極或是積極生活也好,期望大大能找到生活的突破口

12-09 23:20

狠心先生
我也有段時間放下動漫,因為有新的興趣。人生總痛苦的,需要培養不同的重心來轉移注意力與結交朋友

12-09 23: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BS』紙飛機成無人機... 後一篇:『huang zhang...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美食、旅遊相關的部落格,有興趣歡迎走走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