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回溯共感的人格,不變的電影與衍伸的文化之血,2023「電影談」

作者:赤紅時夜│2023-12-01 23:59:27│巴幣:40│人氣:92

你在看電影時是為了甚麼?

一場開懷的大笑。
一場學習與發現。
一場體會與感觸。
一場輕鬆與放空。
一場緊繃與恐懼。




  電影這個媒體也從一個世紀前的大眾觀影,經歷過家庭影院與出租影片,以致如今的線上串流,越來越便利的觀賞位置,不過最初的大螢幕觀感與群眾經歷仍存在於電影這個媒體的血脈中,成為電影一種不可言喻的魔力之一。



  電影是大眾文化的脈絡之一,也是藝術載體的其中一項,是繼承戲劇後誕生更為影視化的感官體驗,將劇場的體驗抽離,試圖融合出更擬真的情境與演員景象,不過這種模式並沒有取代了舞台戲劇,因為每種藝術載體都不僅僅從演出到表達,有時呈現的氛圍就能自成一格,創造出別種的藝術所無法重現的感受。

  說起來自己主要是喜愛電玩,電影與小說次之。電影有著很輕鬆的觀影體驗,只要在座位上就能獲得視聽上的震撼與享受,有時更隨著景象聲響融入情境,一同體驗角色們渲染的情感氛圍,為他們流淚與笑容,同時也是為自己感到哀愁與欣喜。


  電玩則更講求投入,因為你得從中扮演一名角色,而不僅限於一位觀影者,一個旁觀的角色。遊戲是需要參與,電影則是伴隨與見證,說起來電玩也是伴隨其中是旁觀也是參與者,好似這兩者藝術載體是有其中疊合的成分。或者說有關藝術,有關於講述感受、人生以及碰到的任何疑難雜症以及問題解答,都有著這樣的成分。

  記得有著這樣解釋,講述這些藝術是在談論人性,但是對於人生過程中那些無趣的部分剃除後,產生出的成果便是藝術。印象中差不多是這樣。




  不過因為參與性,遊戲可以談論的部分更增添許多關於規則與賽局等方向,電影要去談論它,就比較侷限於故事,而對於故事的談述就得回歸到對情感的積累以及釋放,以及任一故事都是由背影延伸至人物,許多的抉擇與方向都不免牽涉到那個大背景,也同樣是那些人們所謂的共識。


  歷史是共識,家人是共識,國族是共識,那些沒有多一分講述卻讓人直接領會的共識,成為了群眾的文化基板與情緒共感的根基,更可以說其情感也是共識,為了失去而悲傷流淚,為了不公而憤怒抗爭,處在未知的迷霧中所產生永恆的恐懼心靈,這些基本的共感,那些建立在人類這個族群基本的功能上,我們將其釋放成為藝術的體現。



  喜歡談論藝術的其中一點,也包含了對人性的共識。這並非某種特別崇高的使命,而是基於眾人共有的集體感官,是集體潛意識的一環,也是我們之所以是我們,人類創造藝術並使其受人類喜愛,在工作之餘釋放出人性的感官答案,在文字、戲劇、音樂等較為單面向的載體上,電影達到了一個進展,將其前述融合成一個整體,隨後則由電玩將其賦予了一個進入的門口,讓我們有了一同動手的喜悅。


  在思考著電影、思考著藝術、思考著我談論著這些事物的基本精神中,我想起了我為何欣喜?為何愉悅?為何持續不斷在這苦難蔓延的道路緩步前行?

  或許引領我做最初的分享是這種共同動手的喜悅,在電玩中找到自己的分身與成為其中一分子的肯定。然而電影是比起這更早之前就滲入人們共識與文化的景色,然而我卻是回過頭才開始對這些事物產生共感與講述,就像循著根源回溯,就像摸索著那些起頭的來歷,那些將我們變化為如今的文化基因,是怎麼樣塑造我們的答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392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芳斯塔芙』氣候變遷與人... 後一篇:『極遊組』社群活力的巨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