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GST』日本民俗學,日本百萬靈的妖怪顯學「影音推」

作者:赤紅時夜│2023-07-29 19:20:28│巴幣:56│人氣:447

『GST 老GER雜談』

棄置不理的物品,竟然也會幻化成妖怪?
【百鬼夜行】探索日本妖怪的起源



  日本的平安時代,是一個幽暗未明,存在著人類和妖怪兩者的時代,妖怪住的地方,和人類所住的地方,其實空間上是重疊的,只是人類在白天活動,妖怪們則是在晚間出現。

  這樣的感覺,可以在宮崎駿電影《千與千尋》、椎橋寬作品《妖怪少爺》中看到,白天杳無人跡的主題樂園,雖已成為荒墟,但一到了夜晚,華燈初上,妖怪們紛紛出現,飲食街,溫泉鄉,妖怪們出沒的夜晚,過著如同人類一般的夜生活,好不熱鬧。
  那個時代裡,在京都,到了夜晚來臨,整條路空無一人,這時候會出現許多奇形怪狀的妖怪,像是廟會的行列一般,帶著猙獰的面孔,走在大路上,人稱「百鬼夜行」,有的像是破掉的茶壺、鍋碗瓢盆成群結隊地在夜晚的街道遊行,據說親眼目睹的人會遭受詛咒無緣無故地喪命。



  付喪神為日本的妖怪傳說概念。是指器物被日經月累超過99年,就會擁有靈魂獲得生命。類似於中國民間信仰的「成精」現今日本傳承妖怪中有相當一部份為付喪神。
  基於江戶時代日本畫師鳥山石燕等的妖怪畫,付喪神的形象大致確立。付喪神在現代又被稱為九十九神。

  以前觀念認為物品經過長久使用就可能會具有靈性,在《今昔物語集》裡就出現了有物品模樣的妖怪。
  在室町時代中期,開始以「付喪神」來稱呼「被長年使用的物品變成的妖怪」。土佐光信的百鬼夜行繪卷里,就有不少付喪神。

  如果長年使用的物品被胡亂拋棄,還是某人對該物品投入強烈思念,物品就可能變成付喪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646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GST|老GER雜談|百鬼夜行|日本妖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後一篇:《藍色時期》在矛盾之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