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JOJO7】對我來說何謂「精妙的死亡」

公爵U | 2023-03-18 15:29:47 | 巴幣 10 | 人氣 393

看完jojo7。(文長,大約5200字,內含GyJo CP發言、jojo7內容、jojo梗,潘朵拉之心與鬼滅提及)

齊貝林跟JOJO參加賽馬大賽,一起跨越了美洲大陸,四個月同吃同住同睡同寢,以天為頂大地為床,四下無人,他們一定有偷做礙(欸。

結果傑洛‧齊貝林便當了。辣個24集單行本有21集在封面上的男人,還是下去了。
這部是JOJO、姓齊貝林、主角的良師益友、唯二主角團成員之一、大決戰前交換定情秘密傑洛你插旗插好插滿耶,不死也難。

雖然看到一半有在哀號想看他下去(林可你跟你的替身〈男子漢的領域〉才應該被時代的巨輪輾爆好嗎?不要汙染家教良好的傑洛,傑洛就是那種會說出「我很生氣,所以決定把他爆打一頓」「不要殺喔,打他一頓就好」的角色,聽起來就很魯夫很少年漫),但在他掛掉之前,還是心存著某種程度的希望他活下來的僥倖,大概5%。
喔總之林可就是一個很崇尚「漆黑意志」的家裡蹲,靠著跟人決鬥(拿槍會死人的那種,不是打牌)來修行,進而達到自認為的神聖境界。漆黑意志:為了目標能不擇手段,能在必要的時候毫不猶豫殺人。不覺得林可這種人就應該下去嗎?

然後有漆黑意志的人是JOJO,恩,重置宇宙後,JO家的黃金精神直接不見了XDDDDD

回到傑洛‧齊貝林死掉的話題。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很失落,不是因為角色死掉失落,而是因為身為男二的齊貝林的死亡,不夠具有衝擊性,情緒拉的不夠大。不過第二次看之後,傑洛死亡造成的後勁有上來,但那等等再談。

對我來說,享受喜歡的男角死亡是一件能令人滿足的事,好的死亡能直接拉高我對角色好感度。不過只限男角,喜歡的女角我只會希望她快快樂樂活下去~

對我來說「精妙的死亡」有兩種,不過首先的條件會包含,這份死亡不會讓我覺得是為死而死,也就是劇情殺。一種是源自於各種角色情感張力,在死前的各種回憶殺、遺言、幡然醒悟、找回初心,把角色塑造推向高潮。另外一種是劇情、手法上的,以一種暴力、戲謔、完全促不及防、意料之外的方式,讓角色迅速死亡,以巨大的反差衝擊讀者,讓人有種悲涼、世事無常、荒誕等等的感覺。

而很明顯傑洛不適用第二種精妙的死亡,對我來說。因為他頭上插旗插滿了阿,第二種的重點在於「意料之外」,就跟已經知道結局一定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到觀影體驗一樣,未知的事發生在劇情上會「哇操」,已知的事會是「阿,發生了呢」。傑洛的死已經是被預料中的事,而且已經打到boss戰,他又跑去單挑boss,傑洛不叫JOJO阿!印堂黑到不能再黑了。

但第一種精妙的死亡,我覺得傑洛也沒有達成。首先,傑洛死於boss之手,技巧上,也就是說戰鬥邏輯裡,是合情合理的,並沒有劇情殺的感覺,但情感塑造上我覺得過於平淡。傑洛死前沒有跑回憶殺,有跑回憶殺的是在觀戰的JOJO,但他跑的是已知的前面劇情,就是他們相處的點點滴滴,新的只有「JO:傑洛你為什麼不讓女生上你的馬?傑:因為我的馬上已經有勝利女神了,再載一個她會忌妒,勝利就會離我而去。」
對,傑洛死時馬背上有女生。好啦,是有呼應到拉,畢竟前面傑洛已經提到他的馬絕對不載女人。但畢竟我的自我認同是女,所以我唯一的想法是:恩,好喔(棒讀)。

傑洛有遺言,而且有兩組。第一組是在傑洛單挑boss的最後一擊前說的,他的最後一擊是在已知必輸的心態下擊發的。遺言:JOJO!這是我最後的波紋!收下吧!JOJO,該上『Lesson5』了……」,Lesson5提點了JOJO,讓JOJO成功使出大絕招幹掉Boss。
然後傑洛放大招後就下去了,被BOSS用手槍送下去的。對,JOJO7MVP根本不是哪個替身,是左輪阿。替身只是疊傷害的,槍才是真尾刀。該說不愧背景在美國嗎。

第二組遺言是在傑洛確定要升天的時候,對JOJO說的:「喂,JOJO這邊拉……我要往這邊(天上)邁進了……既然是這麼回事……那就當成真是這樣吧……(我推測這麼回事指的是傑洛沒有機會被救活,接受自己的死亡。)我的祕密不能說出去喔,再會了,你自己多保重。」

這兩組遺言沒有塑造角色嗎?有,但對我來說,錦上添花而已,而且還不是添到特別出彩的部分。
一路以來,傑洛被塑造成家教良好、底子扎實,繼承齊貝林一族幾百年來的技藝。個性稱不上溫和善良,但絕不是自私自利,是個心懷驕傲(褒義)的自信青年。正是因為心懷驕傲,才會希望所作所為都能獲得自己的認同,而非僅遵循父命、傳統與王權。所以傑洛身為王家處刑官,才會從那不勒斯王國來到美國參加賽馬,為了獲得冠軍後向國王尋求特赦,特赦一位傑洛認為不應被處死的小男孩。

神秘強大、洋溢才華與信心的人,對於正處於人生低谷──曾經的馬術天才,卻因故下半身不遂,眾叛親離──的JOJO而言,無疑是盞明燈。一趟旅程下來,傑洛的確是個好夥伴與良師益友。JOJO7是一個關於JOJO再生、成長、「站起來」的故事,JOJO的成長有目共睹,看看他的替身都從一檔開到四檔了。

但對於傑洛而言,大賽的確使他成長,但並不如同JOJO幅度那麼大。而且傑洛的死亡,甚至不能稱上傑洛的高光時刻,傑洛沒有篇幅在由死亡前思考,幡然醒悟、或者找回初心都沒有:對那個家鄉的小男孩,能讓他認同自己的重大事件,在他死前連個影子都沒有。

通常,角色死亡前會檢視,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事情,藉由這些描寫把角色張力堆疊到最大。但傑洛的兩次遺言,僅僅是讓他良師益友的角色定位、以及接受死亡的「大度」再次呈現而以。不是說這兩種面向不重要,但對我來說,有點老套,不是老套的情節不能精彩,但整體看完,就會覺得「就這樣?身為二十四集單行本的男二,你最後的高潮有點太平淡了阿。」

但從JOJO的角度出發,傑洛的死讓他迸發出極度精彩的反應,但這裡先不提,畢竟我還是比較在乎以傑洛角度出發的傑洛死亡。

對我來說,最喜歡的「精妙的死亡」是在《潘朵拉之心》的布雷克掛掉,但做的非常好的,是《鬼滅之刃》。
角色的死亡夠不夠驚天地泣鬼神,最直觀的檢測就是我有沒有爆哭。鬼滅後期大概從墮姬跟她哥開始,只要角色的死亡有被好好描寫,我就會大爆哭,一路哭到尾,不管是柱還是鬼死了。明明便當數量如此之多,我卻沒有疲乏,鱷魚老師對死亡的描寫真的是很棒。

上弦三猗窩座的劇本,對我來說仍是偏向老套的異性戀劇本:某個男人身邊溫柔善良的女人死於非命,所以這個男人捨棄了良善捨棄了世界,死到臨頭看見了鍾愛的女人哭著說回來吧,最後幡然醒悟的故事。
就是某個男人失去女性親屬後,變強的故事。就挺令我覺得「真是謝囉」的故事。畢竟帶入感很差阿,帶入女性屍體。
但上弦三死掉的時候我仍然爆哭了,故事的情緒足以把我吸進去,跟著上弦三的視角,用細膩的方式,去回顧他的堅持,曾經觸手可及的幸福,卻又粗暴的被剝奪,一無所有後的失落,幾百年累積的執著與後悔自責,在最後一刻被好好接住。眼淚就自然而然地湧出來,根本沒有額外的精力思考,這是否是老套的設定。

《潘朵拉之心》的布雷克掛掉時我沒哭,但卻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從我有開始看漫畫已來。潘朵拉的作者望月淳老師的畫風,只有精緻跟很精緻,還有超級無敵精緻的區別。布雷克的死,畫面上淒美到沒話說。布雷克這個角色,從一開始就呈現一種:阿我知道我命不久已,所以死掉也沒關係喔。並且很喜歡當獨行俠,把身邊想關心他的人推開。

隨著故事進展,還有被身邊的人揍過,布雷克開始慢慢與身邊的人打開心房,學會偶爾能依賴他人。
但最後,布雷克還是無法逃離死亡的命運。所以他幫助主角群打開能追的人的通道後,說謊支開了主要主角群準備獨自面對死亡,並表示「這樣已經是足夠奢侈的謝幕了。」

如果就這樣死去的話,那布雷克就是眾多耍帥到死的日漫男角其中之一(褒義),繼續呈現他貫穿全部的帥氣強大但疏離,不會在人前顯露脆弱的形象。

但這個時候,次要主角群a.k.a.全劇與布雷克羈絆最深的兩個人衝了進來。布雷克直接大破防,開始哭說「我還不想死,我還想留在這裡……」帶了二十多集單行本的面具終於被揭開,底下的真心不過是想待在羈絆的身邊。最後的遺言,祝願這些與自己產生羈絆的人們,即使前方等待他們的是何等絕望,也能在最後留下陽光一般溫柔的希望。然後便死在珍愛之人的懷中。

前面布雷克表現出對死亡的餘裕越多,死前求而不得的悲劇感就越強烈。令我動容的不是什麼要拯救世界的高尚情操,也不是為了遠大目標犧牲的大愛,而是藏在層層疊疊的自欺欺人下面,單純平凡的想待在某人身邊就好的願望,而且這份願望還無法實現。

也有可能是因為,日漫很常出現各種「我不後悔、求仁得仁」的死亡,本應也如此的布雷克卻在最後一刻不按套路出牌,令我印象超級深刻。
一整部故事對布雷克的塑造,在最後死前,藉由布雷克的謊言、回憶殺,暴露的真心與最後是遺言,收束完成,在最後轉折並昇華他的情感。最後的「想留下」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將「死亡」推上高峰,對我來說,這是堪比史詩華麗的死亡。

但就像前面說的,第二次重看傑洛死亡,後勁開始上來了。
首先畫面上來說,傑洛的死亡挺不錯的,戰損的肉體很香阿,金黃色的靈魂升天也不錯。垂死的脆弱的肉體從馬上摔下來躺在地上再起不能,非常帶感阿。而且荒木特寫傑洛的腳,帶馬刺的馬靴,都是血的手掌,還有爆幹長的睫毛,攤在地上不能動,然後慢慢被半透明的海水淹過去,最後再也看不到傑洛的遺體。那種強烈的生命消逝感,蘇巴拉西!

整段傑洛的死,將一切推上高峰的是JOJO在傑洛真的要升天時說的「傑洛,抱歉。我很想相信他,我真的很想相信boss……」

對,這是我說的後勁的由來,也是我對傑洛的死亡最意難平的一點。因為boss的替身能力是穿越平行時空,也就是說他可以從平行時空拉回另一個傑洛,讓他「復活」。我知道那就不是同一個傑洛,不過四捨五入後,會差不多,因為JOJO世界觀走的是宿命論世界觀。

所以在傑洛被左輪送下去,到傑洛確定升天前,傑洛有的是薛丁格的死亡XD因為還有可能被救回來。
比起直接死亡,用有機會救活的希望吊著讀者,最後再讓傑洛下去,後者給我的後勁更大,幹。
明明有機會救活,卻還是下去了──這令我超級意難平。而這一切都是因為boss堅持死都要殺JOJO!不然JOJO7是有機會可以走大團圓結局的,只要boss去把所有死掉的人從平行世界拉來就好。

Boss一度被JOJO打到殘血,所以boss認輸,並向JOJO提出交易,請求JOJO放過他,相對的他會「救回」傑洛,並發誓再也不追殺主角群。因為boss是美國總統,他的目標是獲得能匯聚幸運的耶穌遺體,以獲得能讓美利堅合眾國幸福的力量,並順便當一下世界警察。而JOJO主要目標是想站起來,傑洛是想要故鄉小男孩的特赦,也就是說主角群並沒有非要遺體不可,事實上三個人的目標並沒有衝突到。

所以交易理論上是可以成立的,甚至可以順便把一些我好喜歡但掛掉的角色,比如某個梵蒂崗修女、前那不勒斯王家侍衛(我沒有很愛他,但他有個妹妹孤苦伶仃的在故鄉,所以我希望他能回去找他妹),一起帶回來。唯一受害者,就是因為遺體會匯聚幸運到美國時,會同時將不幸隨機散佈到世界某個角落的那些倒楣無辜人。
但我寧願看到這樣的結局,即使要世界倒楣,也想讓喜歡的角色回來。

然而交易並沒有成立,不是JOJO不相信boss,而是boss壓根在騙人,boss就是想殺JOJO。

就很幹林娘啊!明明能HE,阿你為什麼堅持要殺JOJO啦!你看堅持到自己都死了。人家又沒有要跟你搶遺體,都同意可以給你了。傑洛回來後,他跟JOJO一定會雙宿雙飛阿,誰要留下來擋你路。

被JOJO識破謊言,要用左輪攻擊JOJO前,還說什麼「吾心吾行澄如明鏡,所作所為皆為正義問心無愧個屁,正義個屁。幹,讓JOJO活著美國是會滅亡泥!莫名其妙。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評價是說boss是個愛國總統,是基於大愛大義做事,而非私慾(boss自己也這麼說)或邪惡。恩,我不否認boss愛國啦,不過說他沒有私慾我不怎麼認同。

Boss的各種獨白中,有一段是在boss覺得自己要成功時:「『權力』!『光榮』!『幸福』!『文明』、『法律』、『財富』!『糧食』、『民心』!本人!已經拿起那塊最初的餐巾了!」阿,你把權力擺在第一順位呢。雖然說沒有權力的確無法成就某些宏觀的事情,但我真的不認為boss的野心當中不夾雜著個人權力慾望。

還有,明明交易就能使美國繁榮,卻還是選擇要殺死JOJO。理由是JOJO差點活埋了他,居然讓貴為總統的他蒙受此等災難,他氣不過,所以絕對要殺了JOJO。
Excuse me?說好的一心為國呢?說好的「愛國心」呢?好啦,如果我差點被活埋,我應該也會對埋我的人大爆氣啦。只是我不會說我的行為並非出於私慾阿,也不會說我的行為出於正義好嗎。我承認我本人總是按照本能慾望行事,所以我每天早上都在賴床

如果boss當真將愛國心放在第一位,那就會選擇交易這條能雙贏的路,而不會選擇即使勝利機會渺茫,若失敗將幾近滿盤皆輸,還會死去的這一條路。還滿口正義,幹。這條野心之路上,分明充滿了你的權力慾望與個人愛憎阿。

不過boss的行為也合乎於他會做的事。一個會將犧牲視為理所當然,為了目標而毫不愧疚的將無辜者捲入的人,想必很難將自己帶入受害者角度吧。所以,這種人格的養成,勢必會奠基在「自己不會是輸家」的認知上,一想到自己會被蠻橫的犧牲掉,如果有這種換位思考的能力,想必就無法如此理所當然的犧牲別人了。

所以boss絕不會「認輸」,他會堅持到死亡的那刻,都要拼「全贏」,而不是各退一步的贏九成。
明明就是能靠「合作」解決的事情,非得「競爭」不可,boss你真的過於「男子氣概」了拉,有毒的那種。就是有你這種人,古典自由主義才會被詬病(指)。

但就這樣眼睜睜看著到手的大團圓結局溜走,看著JOJO跟傑洛道歉,說出真的很想相信boss……一整個悲從中來阿。
嗚嗚嗚,把傑洛跟JOJO雙宿雙飛的結局還給我啦。

但哀號歸哀號,要說我會希望傑洛死亡的結局改變嗎?其實也沒有,我覺得已經足夠了。畢竟我覺得對任何角色死亡的更動,都是畫蛇添足而已,存在即合理。

反正吐便當然後做礙什麼的,同人文都會做的(讚)。

文章爆幹長,證明我嫌歸嫌,我還是很愛傑洛的,口嫌體正直。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