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達人專欄] HK P7的奇怪複製品家族

作者:子珅│2023-03-13 06:30:35│巴幣:94│人氣:1097
很多人應該都知道HK P7,但我還是會在這裡介紹一下,畢竟我不知道我以後會不會真的特別為P7寫一篇。HK P7是一款來自HK的手槍設計,是在1970年代為了因應德國警察打算更換手槍提出的需求而設計的,是測試的獲勝者之一,有幾個州的警方採用。

HK P7。

P7的最大特色有兩個:氣體延遲系統(gas-delayed blowback),以及巨大、在握把前方的握把保險,我會以這個順序解釋。

氣體延遲系統是一類很少見的槍枝運作機制,原理是透過將火藥燃氣導入一個密閉空間產生高壓,利用這個壓力來減速受後座力作用而開啟的滑套。我以前介紹過比HK P7早了一點誕生的的Steyr Pi 18,後者使用了類似的設計,但Steyr的工程師選擇用槍管與滑套之間的空間產生高壓,HK的工程師則決定在滑套上裝一根活塞,並且在底把內、膛室正下方做一個缸體,透過這個活塞與缸體的組合來容納高壓。因為這個機制,HK P7的後座力非常平緩,缺點是這個汽缸就在扳機正上方,而這裡是除了槍管之外接觸最多高溫的地方,又因為熱容量比槍管小所以還可能是整把槍最熱的地方,這個區域會因此在快速射擊一定數量的彈藥後變的火燙,這使得HK在後來的型號上加了聚合物護罩,避免使用者意外把自己的指紋給MIB掉。

大部分拆解的P7,滑套前端底部那根就是活塞。

專利中的一部分,紅色框出的是缸體,在槍管下方,膛室前端有島氣孔。
接下來是握把保險。雖然HK P7的氣體延遲已經算是少見的設計,這把槍上的握把保險才是真正獨特的。
這是據我所知唯一一份與HK P7相關的專利(如果我在Google Patent一個一個找HK專利還是有漏掉的話,那是Google的錯),這份專利是屬於握把保險的,甚至連滑套都沒有畫進去。這份專利在美國的編號是US Patent No. 4,132,023。
這套握把保險機制在這之前就被HK用在另一把手槍上了,但這是第一次HK把握把保險槓桿移到握把前方,這是一部分P7沒有被拿著的時候看起來那麼不尋常的原因,在被握緊之後的握把形狀會常規很多,想要想像的話試著只看握把片,無視掉保險。

P7是一把撞針擊發手槍,這類手槍常常被比較喜愛擊錘式手槍的人抱怨不乾脆或是扳機行程過長等等,但P7的握把保險同時負責把撞針推到待擊位置,所以扳機只負責釋放撞針,不像同類手槍的扳機多半同時也要負責拉動撞針一半的路程才會到待擊位置(這是安全機制的一部份),所以P7扳機可以做的比其他常見的撞針擊發手槍更輕更脆但一樣安全。這也是P7的唯一保險。這套系統還有其他次要的附帶好處,因為這個扳機與握把保險以任意順序拉動都能擊發,所以理論上帶著厚手套或是天冷手僵也可以固定扣著扳機,然後把握把保險當作替代用扳機來擊發等等。

雖然我說了這麼多好處,但P7的銷售成績並沒有很好,主要原因有:操作太怪,以及太貴。P7也不是沒有缺點,除了剛剛提到的快速過熱之外,P7也比定位相同、尺寸相似或更大的手槍還重,彈匣容量也更小,使用情境相對比較受限,其他表現上的優秀之處也不足以合理化誇張的HK價格標籤。

接下來的故事要直接跳到1991年的南非。有一個叫做艾列克斯·迪·普萊西斯(Alex du Plessis)的槍械設計師設計了一把手槍,這把手槍直接複製了P7的氣體延遲系統,但是為了節省成本與重量把底把換成內嵌金屬零件的聚合物、取消了整個握把保險,換成普通的撞針擊發系統和手動式保險鈕。他接著取自己的名字縮寫ADP,湊了個Advanced Defensive Pistol(先進防衛手槍)的意思為手槍命名,然後在1994年開始於南非國內生產。

ADP的廣告,製造商是和更有名的南非槍枝Striker散彈槍相同的Aserma Manufacturing。
題外話,HK P7在南非似乎莫名的有名氣,同期的另一把南非手槍Vektor CP1也是用同一套氣體延遲系統。
因為外觀而常常出現在科幻影集裡的Vektor CP1。

之後的事情我會先一次條列出來,在列完之後再一次統整結論。

在大約同一時間,義大利廠商Tanfoglio也推出了一款幾乎與ADP相同的手槍,甚至一樣標著ADP,只是滑套略有不同,以及在左側被標記為”Tanfoglio P 25”。這個型號比較短命,英語圈資料也不多,不過確定因為義大利法律因素所以不是發射9×19mm Parabellum,而是改成9×21mm IMI。
1995年時原廠Aserma推出了ADP Mk II手槍,與Mk I主要的差別在底把的設計些微改動,很明顯的可以看到他們換了一套塑膠射出模具,除了整體輪廓之外也可以參考握把紋路和最明顯的扳機護圈厚度,Mk II的比Mk I還更細。很有趣的,這個底把與Tanfoglio P 25相同。

1996年,現在以單動式左輪以及derringer聞名的美國廠商Heritage Arms當時還沒有明確定位,就這麼推出了另一把幾乎和ADP相同的手槍,稱為Heritage Stealth。這把也一樣很快的被廠商取消生產下架了。

Heritage Stealth的使用者手冊插圖,其實是這個東西讓我開始研究這整個話題的。

1998年,ADP的生產從Aserma轉移到了另一個南非廠商Truvelo,增加了.40 S&W口徑和.45 ACP口徑版本,雖然.45 ACP版產量非常小,可以忽略不計。2004年,Truvelo因為市場需求過小而結束ADP生產。

2006年,美國廠商Wilson Combat宣布要生產ADP,命名保持不變,但是幾年後一樣停產。
當時有一則口耳相傳的流言,內容是Wilson Combat創辦人比爾·威爾遜(Bill Wilson)跟艾列克斯·迪·普萊西斯有私交,加上他自己參與創立了一個比USPSA更重視實用性射擊的射擊競賽IDPA。IDPA有好幾個比賽類別,其中「原廠制式手槍(Stock Service Pistol)」類別一直被Glock 34獨霸,理由是這個類別要求參賽手槍需要保持原廠狀態,該型號又要量產至少數千把,讓所有經過任何客製槍匠處理過的手槍或是一些奇怪的稀少槍枝都不能參與這個類別,所以比爾打算自己生產ADP來看看可不可以打破這個類別的Glock 34獨霸狀態,但失敗了。雖然是則很難證實或證偽的流言,但是我認為可以作為參考。

以上提到的這些槍枝都有著程度不一的可靠性問題,也是這些手槍共通的弱點,主要原因是氣體延遲系統產生的高溫直接造成它們的聚合物底把永久變形,造成運作不順與著彈點改變,有的說法甚至說某些品質特別糟的只要以正常打靶的射擊頻率射擊六發就會開始形變,這個嚴重缺陷基本上確定了這些手槍一下下就會被市場機制淘汰。

到目前為止,ADP的歷史就停在這裡,目前沒有人想要復活這個家族,因為完全不值得。Tanfoglio P 25與Heritage Stealth是這個家族裡地位比較不明的成員,不過這兩者可能可以讓我們更清楚的了解這個家族的手槍生產。

我先排出一個簡單的時間軸:
ADP Mk I推出——>
Tanfoglio P 25推出&停產——>
ADP Mk II推出——>
Heritage Stealth推出&停產——>
Trulevo接手ADP生產&停產——>
Wilson ADP生產&停產

Tanfoglio P 25的底把確定是來自南非Aserma原廠,但未知為什麼會比原廠還早使用ADPMk II底把,只能猜測可能是生產與營運的因素,像是ADP原廠可能換模具之後才和Tanfoglio接觸,所以為後者生產了Mk II,而比Tanfoglio晚換代可能是因為Mk I底把一開始就做太多,到隔年原廠才決定Mk I庫存消耗夠多了而換代,但是這些都是推測,除非原廠的文件突然飛到我家裡不然我不可能知道真正的原因;Heritage Stealth雖然比原廠Mk II還晚上是,但還是使用了Mk I底把,這件事一樣等一下會用到。

ADP手槍家族之所以奇怪,是因為這整個家族似乎都是接頭霸王,所有這些不同廠商用的都是同樣來源的底把,但滑套不同,似乎都是這些廠商自己完成的。原廠ADP和Tanfoglio的滑套雖然非常相似,而且都是鑄造滑套,但是兩者有可見的微小加工差異,鐵瞄有不同之處,並且Tanfoglio的加工稍微好一點,我是覺得應該是Tanfoglio用了原廠生產的滑套,但是在鑄造之後的加工都是自己在義大利做。

Heritage Stealth則是其中外型差異最大的,不過品質倒是和原廠差不多爛。前兩者我不確定,不過Heritage Arms幾乎可以肯定是外包滑套生產,然後進口接近完成的ADP底把,在美國國內完成最後加工後組裝,因為這些底把上完全沒有槍枝進口該有的進口商標示,所以底把照理來說是以未完成狀態進入美國的,這樣才不會被視為槍枝;他們當時是很新的公司,應該也沒有那個鑄造與加工能力,但滑套形制和生產方式又與原廠和Tanfoglio差異過大,不可能跟底把一樣是進口的。之所以用的是Mk I底把,可能是因為這些底把是原廠生產過多還沒加工就轉換成Mk II而被留下的庫存品,或是談好合約跟交貨的時間因為不明原因被大幅拉長,不過最後這行的猜測成份比前面大很多,跟Tanfoglio比原廠早用Mk II底把的原因一樣是個謎。
品質差異最大的則是Wilson ADP,因為品牌定位較高端,所以Wilson製造的滑套是從一整塊金屬加工出來後壓入一個一樣是從整塊金屬加工出來的槍機,再用一根釘把兩者固定在一起,是水準比較高的生產方式,而不是低品質鑄造,前準星也變成了獨立一個零件而不是一開始就鑄造在滑套上。滑套品質可以感覺到是想和其他大廠(Glock)的手槍(Glock 34)一較高下,但底把材質致命傷並不會因為滑套製造變好就不見。

很不幸的,商業槍枝本身的資料通常就斷在「這槍賣不好所以停產」,ADP還不是美國或歐洲國家製造的,每一把的銷量也都很慘澹,網路資料又更少,所以這篇的歷史不可避免的只能停在這裡,上面很多推測雖然是我覺得最有邏輯的幾種解釋,但是可能永遠都沒有辦法證實或證偽。

ADP是一個在概念上不錯的點子:取一個不錯但是怪異且昂貴的手槍設計,然後把怪異和昂貴去掉。但很可惜的,在砍成本的時候偏偏砍到了原理不允許的材料選擇,並且這個改動還是底把主體,無法挽救,這個沒有被預見的後果害得這個想法的潛力付諸流水,成了一系列被和低品質、不可靠畫上等號的過街老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一個不怎麼受歡迎的運作原理來說,我這邊出現氣體延遲機制的機率真的好高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767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非|HK|軍武|德國|美國|槍枝|手槍|義大利

留言共 5 篇留言

馬小妞
CR21也是因為外型而出現在科幻電影

03-13 18:37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還真的是長知識了.

03-13 19:39

kg3039
有氣體緩衝我就給讚啦[e12]

03-13 21:26

亞瑟德奧瑟
每次看到氣體延遲後座我就在想短行程活塞。
在某處讀到過,說短行程活塞其實(當然要看設計)活塞幾乎只有把槍機解鎖,好像後退的力量大半還是來自膛壓?
我就在想"那不就應該稱之為活塞延遲後座嗎"...

03-14 16:54

子珅
這個說法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在於只要有閉鎖就不能稱為延遲了,兩個描述是互斥的03-14 18:15
亞瑟德奧瑟
啊,所以氣體延遲後座並不是有一個機構把槍機鎖住再由氣動裝置來解,而是直接somehow用氣體來讓後座變慢?

03-14 22:31

子珅
對喔03-14 22: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公告]發文頻率減少... 後一篇:[達人專欄] 火之環: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