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達人專欄] Mann彈藥精度測試步槍,與Dr. Mann的彈道學研究

作者:子珅│2023-02-06 07:28:27│巴幣:257│人氣:948
富蘭克林·W·曼恩(Franklin W. Mann, 1856~1916,下稱曼恩醫生)是一名在麻塞諸塞州出生、長大、習醫與執業的內科醫生,由於童年在家庭牧場上接觸機械,曼恩醫生對機械有著不錯的認識,發明過一台可以把屠宰場產生的骨骼切碎做成雞飼料骨粉的機器。這些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就是了,你們是點進來看一把槍的,不是一名醫師跟一台碎骨機。

不過都提到了,放個Mann Bone Cutter的照片。

在進到槍的環節之前,我還要先提一些這個人的事。曼恩醫生在12歲的時候得到了一把黑火藥前裝槍,他當時常常用這把槍練習射擊,但是他不能接受他每次瞄準都不會擊中同一個點這件事,因為他覺得同一把槍用同樣的彈藥瞄準同樣的點應該要得到同樣的落彈點才對。

這造成完成學業後的曼恩醫生對「子彈是怎麼飛行的」很有興趣。除了童年在牧場上的經驗外,曼恩醫生也因為職業關係而擁有不少機械使用經驗(當年的內科醫生還是靠自己磨刀、磨鋸子),對物理學也有很好的認識,加上他父親在場上造了一間小工作坊,讓被他繼承的場成了最佳實驗地點。由於Mann Bone Cutter的商業成功,他的空閒時間與資金還蠻多的,讓37歲的曼恩醫生可以與他認識的槍匠合作進行實驗

曼恩家族的牧場的一部分。

他的實驗內容很多樣,一路從火藥種類到膛壓、從子彈設計製造、重心與缺陷的影響、從槍管的長度到怎麼決定最佳膛線纏度,以及因為他是個非常執著的科學人,最重要的是要怎麼進行完美的實驗。

可以注意到,曼恩醫生有興趣的研究重點裡有很大一部份與彈藥有關,但在實驗中需要盡可能的排除掉其他的變因才能單純把子彈落點的改變歸因於彈藥,就是可控變因與應變變因那一套,然而這實際上還蠻困難的。

首先,大多數槍枝的製造並不夠精準,這會造成針對子彈落點的實驗結果被槍枝影響,不能完全歸結於彈藥改變的結果;再來,當時沒有完美固定槍枝的方法,就算你把步槍架在一個穩定的支撐上,如沙包等等,你也沒有辦法保證步槍每次開槍的位置與指向都相同,造成更多變因;最重要的是,影響準度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人,每次測試的時候,射手不能保證能發揮出一模一樣的射擊技術。還有一些其他因素,像是很難找到無風的長距離靶場等等。

為此,他設計出了一套系統,專門用來排除掉所有機械與人類變因。

這張照片是曼恩醫生在牧場上準備的設施,最明顯的應該是那條布棚,這條布隧道長達180公尺左右功用是完全排除子彈在大氣中會遭遇的風偏影響。

槍枝方面,他特別訂做了一系列槍管和一個可以與槍管完全固定的支撐架,其中支撐架長這樣。

支撐架被曼恩醫生稱為「V型支架(V-rest)」,本體是一塊沉重的鑄造鐵架,被曼恩醫生栓到底部固定在地面裡的大型混凝土塊,這樣可以保證槍枝在裝上之後不會因為後座力或人類因素而導致位置與指向改變。

一部份曼恩醫生測試用的槍管。這些槍管是特別訂做的,品質要求非常的高,並且基本上是一把單發槍枝,一端有以螺紋固定的膛室,附有一條拉繩用來釋放撞針,這個部分消除了射手這個變因。

支架與槍管在一起的照片。槍管上特別粗的環是在支架上定位用的。

曼恩醫生在1909年出版了他的研究成果,其中一部分包含上面提到的彈藥研究,書名是《The Bullet's Flight from Powder to Target: The Internal and External Ballistics of Small Arms; a Study of Rifle Shooting with the Personal Element Excluded, Disclosing the Cause of the Error at Target》,翻譯大概是《從火藥到目標的子彈飛行途徑:輕兵器的內與外彈道;排除人類因素的步槍射擊研究,揭露造成落彈偏差的因素》。

不過因為全名太長,通常使用的書名是《The Bullet's Flight from Powder to Target》,或是更短的《The Bullet's Flight》。這本書是彈道學的先驅之一,內容為未來的彈道學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並且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其中之一是1920年時,美國政府採用了曼恩醫生的測試方式來測試彈藥,只是有點差異。

封面。上面的黑白照片都是我從這裡拿出來的。如果有興趣看細節的話,這本書在公共領域,可以在網路上找到。

曼恩醫生設計的V型支架在阿伯丁試驗場(Aberdeen Proving Ground)被複製,用來進行兩種測試,一種是配合另外的夾具來固定一把普通的步槍,如下面的照片,這兩張照片來自美國陸軍少將、槍械專家兼作家朱利安·哈撤(Julian S. Hatcher)出版的筆記。

這是阿伯丁在測試國家競賽Springfield M1903步槍與國家競賽級彈藥時使用的支架,因為測試性質的原因所以有實驗環節需要把兩者一併測試。這些支架在使用中被漸漸的改稱為Mann支架(Mann rest),就算不配合特製槍管也還是可以發揮保證槍枝不被移動的功能。

另一種則是配合阿伯丁版本的彈藥精度測試槍管來單純測試彈藥,但是阿伯丁的做法是訂做槍管之後把槍管裝到一把M1903步槍的機匣上,並且把槍托鋸掉。這些測試步槍會用來檢驗彈藥的設計性能,以及在量產時是否有性能問題。

兩把這樣改裝的M1903,這些步槍通常會被稱為Mann裝置或Mann精度裝置(Mann Device/Mann Accuracy Device),會用一條拉繩扣動扳機發射,如果在拍賣會上看到的話可能會被標註為Mann精度構型(Mann Accuracy Configuration)。這兩把是測試.30-06彈藥的。

這些由M1903改裝成的Mann裝置存在了非常長的一段時間,而且測試過許多口徑,可以確認的包含.30-06、.45 ACP、.30 Carbine、7.62×51mm NATO和.22 Hornet。這些多半是美國陸軍採用的彈藥,只有.22 Hornet是美國空軍的飛行員求生步槍彈藥。

7.62mm NATO的。

.30 Carbine的。

.45 ACP的,為了使用M1911彈匣供彈而加上了一把M1911的握把。

在朱利安·哈撤出版的筆記裡的照片。

有一些阿伯丁使用的Mann裝置不知道通過什麼管道進入了民間市場,幾乎每一把都是M1903改裝的。在這之後的Mann裝置在民間比較少見,但是我有找到一把,是由M24步槍(或是其他Remington 700衍生型)改裝的。

這把Mann裝置是用來測試5.56×45mm NATO的,製造時間是在波斯灣戰爭之前,美國陸軍剛因為1980年的5.56mm NATO北約標準制定而將步槍槍管從M16A1的1:12膛線纏度換成M16A2的1:7纏度,他們擔心新標準的彈藥不足而準備了更多Mann裝置。

曼恩醫生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留下的彈道學影響那麼大,他在1916年去世,沒有機會知道他的著作有被政府關注,但是他的測試做法一直到現代都還在被使用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552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槍枝|步槍|軍武|美國|M1903|Springfield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啊! 很棒啊!很期待的文+圖.

02-06 16: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HMG S...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雜談N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