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書語】暴力臨界點,虛張聲勢的暴力軸心「簡輯」

作者:赤紅時夜│2023-02-03 03:20:04│巴幣:62│人氣:185

〈虛張聲勢與自吹自擂〉

  自吹自擂有兩種形式,其一是抬高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其二是在對手面前直接炫耀。後者顯然是一種挑釁,但在對互動造成的影響上,兩者可能並無區別。

  研究者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何者更易導致暴力。聲稱「老子天下第一」與聲稱「老子比你強」並無太大區別,因為前者暗示了後者,雖然前者不那麼直接,因而更容易被人忽略。

  更重要的是,兩種自吹自擂的方式很相似,都是強行讓自己成為注意力的中心,從而控制其他人的注意力。
  第一種自吹自擂可能會被在場的人或直接或暗諷的反詰,但這只是因為自吹自擂者佔據了對話中太多的注意力,而不是因為聽者認為他說的是假話。


  但是,大部分自吹自擂具有一種炫耀式的幽默感。它經常發生在狂歡場合,例如男性的節目聚會場合,尤其是當該場合與某種競賽相關時。

  自吹自擂是娛樂的一部分。當聽眾在場,誇張的描述與即興編造的數字也許會被當作有趣的談話素材。
  在這裡,自吹自擂與高夫曼是中產階級禮貌對話中的面子功夫具有相同的結構,略帶攻擊性的表現被視為一種談話技巧。

  但是,如果吹牛比賽的輸家沒能優雅地接受失敗,就會產生區別。禮貌的對話者需要接受對方勝過自己的事實,或是至少在口頭上不要有所牴觸,然而吹牛比賽的輸家卻會對其當作對自己尊嚴的嚴重挑姓,並以暴力還擊。


  吹牛比賽可能隱含著侮辱,但若表達巧妙,也可能被視為一種娛樂與幽默。

  一旦越過某一界線,侮辱與吹噓就會變成虛張聲勢的威脅,而不再是沒有特定目標的假設。於是,對注意力空間的口頭爭奪轉變成暴力鬥爭。

  率先進行暴力升級的人至少會取得階段性的勝利,他會成功的吸引注意力,並抹去對話中的其他話題。
  這項勝利可能轉瞬即逝,代價也可能十分高昂,但眼看就要輸掉的時候,許多人都有動機邁出這一步。


  虛張聲勢的恐嚇是暴力前的最後一步。它是一種特定的威脅,是將憤怒指向一個近在咫尺的對手。

  它可能是打鬥的第一步,用來嚇唬對手,迫使對手動搖,從而獲得優勢和攻擊的時機。
  但是,恐嚇也可能用來防止與取代暴力。它既可以威嚇敵人,令其退縮,也可以展現自己,讓自己顯得比實際中更加勇敢與強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532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暴力|虛張聲勢|自吹自擂

留言共 1 篇留言

露諾弭
這讓我想到一些老是談當年勇的公司前輩。

02-03 09: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龍崎棒棒糖』抑鬱的藍,... 後一篇:『通勤者之歌』交通安全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趁今天沒有餘震趕快打掃起來,第七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