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後記:地獄的宵夜

人一兌 | 2022-08-30 11:14:16 | 巴幣 262 | 人氣 321

(本來只想玩筆刷塗鴉,意外玩出水墨效果)



  
  嗨,大家好,這裡是人一兌希望正式試驗能通過。
 
  首先恭喜看完宵之三部曲的各位,你們已經閱讀了九千多字,加上這篇後記,總共破萬。
 
  是的,各位沒看錯,我居然會為了一個人物介紹撰寫後記!六月底和朋友討論起喜歡的布袋戲角色,記得小時候很喜歡宵,直到現在都還在本命角色名單之列,然而對其劇情的印象很模糊,就像高度近視底下的視野。
 
  這份延續至今的好感究竟從何而來?七月初,我查詢宵的經典片段,加上殘存的記憶,整理出一份簡單的心得。後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於是翻遍宵所有大大小小的片段,便產生這三篇落落長的文章。
 
  如同許多科幻作品裡的生化人,宵擁有異於普通人類的超能力(例如可以不吃不喝),生來就為創造者效命。故事裡的生化人總會陰錯陽差產生自我意識,然後試圖證明自己也是人類,宵也走上相似的路。他經歷過生化人成為人類所遇到的阻礙:失敗品的標籤、面臨被銷毀的命運、人類的欺壓和排斥。當他發現人類黑暗殘酷的一面,便放棄了想成為人類的念頭,寧可當一個無感的殺人武器。
 
  然而當他這麼想的時候,他已是人類──或者說,他喪失作為武器的資格。武器只會執行命令,不會思考自己的身分,也不會判斷殘酷與否。就在宵陷入自我認定的混亂之際,人生導師們出現了,他們來自不同種族,理念和信仰各異,但是都不約而同告訴宵:活著就是為了做自己。
 
  不必執著武器或人類,任憑他人三言兩語,最終引領方向的仍然是你自己。選擇自己想走的道路,無悔向前行。宵鼓起勇氣邁開步伐,在傲峰結識了劍客與少年,終於體會到人性的光明面。此時他不再強調身分,更像是一個名為「宵」的個體。
 
  人類是什麼?滿足生物學上對人類的定義,就能稱之為「人」嗎?宵當然不屬於生物學定義的人類,他所追求的應該是複雜的人性,卻又想摒棄人性黑暗的一面,那是幾乎不可能存在的完美。劍客評價宵雖然由妖魔鬼怪所造,性情卻正直、善良且單純,旁人感嘆真是世間少有,人難免都有惡性。宵彷彿他居處的冰天雪地,遼闊無邊的純白與透亮的冰晶,這樣單純的心性反而是許多人所欣羨的,就連魔也忍不住對他感到好奇、甚至珍惜。
 
  除了探討人性,「重生」也是宵的故事主軸。宵的創造者名喚「夜重生」,其姓名已有重生的意涵。陪伴宵的奇花被摘下後,會在其他地方重新生長。女子欲說服宵交出奇花,告訴他:摘下的花朵能作為藥物,以不同的形式重生。女子亡故後,宵謹守女子的提醒,去追尋自我,此後奇花在女子的墳上重新綻放,意味著他也以另一種形式存續在宵的生命中。宵的每一段人生都可視為某種形式上的重生。宵誕生不久便被遺棄在人煙罕至的雪峰,直到他遇見女子,想成為人類,這是他的第一次重生;第二次重生時,創造者不復存在,檯面上追殺宵的勢力也已消亡,他奪回命運的掌控權,但是對人生意義抱著滿滿的疑惑;第三次重生,他返回人群,實踐人生導師們的教誨。
 
  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但這樣一來就沒完沒了了,先點到為止。說到底,突然這麼文思泉湧不是沒有原因──六月中,黃文擇先生過世,陪伴我童年至青少年的聲音就這樣登出地球。雖然知道總有這麼一天,只是沒想到來得這麼急。黃大生動詮釋了何謂無機物的情感,宵說話緩慢,語氣平板且毫無情緒,夾雜著稚氣;暴走時,語氣瞬間變得暴烈激昂。若說編劇和造型設計師賦予宵形象,黃大則是讓宵活起來的功臣。
 
  以上,感謝各位的耐心閱讀,你們的回覆是創作的動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ソケノ‧諾
祝人一兌試驗順利通過
封面圖上,在黑夜看似殺出血光的紅眼,心裡可能也在暗忖著什麼,並非殺人機器般無情吧
2022-08-30 12:16:56
人一兌
剩下不到一年,有夠緊張
2022-09-09 15:44:49
人一兌
圖中的紅色光圈是宵使出殺招"夜刀穿月"時會出現的特效,看起來很帥[e19]
2022-09-09 16:27:11
大漠倉鼠
祝試驗順利~
2022-08-30 18:41:51
人一兌
時間緊迫,我甚至有同時處理兩個試驗的預感[e31]
2022-09-09 16:28:30
言湘隱 Yuno Yan
祝試驗順利!
很喜歡大大的圖,有別於主流日漫風格,多了一種潑墨般的美感
人物介紹也很生動,把角色的自我矛盾與成長都完整呈現出來
2022-08-30 19:20:42
人一兌
謝謝!
其實我平常的畫風還是偏日漫,只是沒那麼主流(?
個人認為布袋戲的世界觀和意境呈現很適合水墨風,所以就嘗試畫畫看
2022-09-09 16:55:47
人一兌
從小看布袋戲和動漫長大,真心覺得布袋戲的劇情和角色塑造都不輸動漫,有時甚至更熱血(不過前幾年退步滿明顯的...最近好像有回歸水準
2022-09-09 17:03:48
阿燈
超帥的!
2022-08-31 19:41:08
人一兌
宵的武戲很帥(雖然不是最帥的),他的武戲曲更帥,聽起來有肅殺有氣勢有靈動
2022-09-09 17:20:14
小天
順利的完成文章順利的畫出了圖...
接下來就是順利地通過試驗了...( ̄▽ ̄)/
2022-09-02 00:53:09
人一兌
在試驗場地放置綠色乖乖,不曉得會不會讓我的試驗更順利(大誤
2022-09-09 17:21: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