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音樂製作紀錄DEV-1:分析自己的第一個合集

金戈 | 2022-08-10 21:01:42 | 巴幣 0 | 人氣 142

依稀記得是從三天前開始寫曲,陸陸續續寫了二十首BGM。如果不記錄下自己開發的心得和反思,那可能再過個兩天會徹底忘記之前所做的曲子。忘記製作的初衷和製作時的想法。用此日誌紀錄這三天依序製作的曲子,分析當時製作的想法和事後的分析。
每首曲子大概都是一分左右,很像是短篇,可以很快的聽完,也能很快聽到裡面的旋律和節奏。所以也不難分析,可以很快的撥放幾遍聽出裏頭製作時想分享的想法。

我先介紹下第一個完成的合集,DarkRoad-OST,時至今日發布了九首,有一些是混音或多軌的版本。這個合集是針對遊戲背景和測試工具所做的,也是我所做的第一批音樂,有許多的回憶。

  1. 輕快小調:這是我第一首製作的,當時第一次接觸工具,很興奮,節奏很緊湊,也很輕快。小小的音節、小小的區域。很像是一種失而復得的喜悅,人生中許多小事便是值得這種輕快小調。有兩種版本,單軌和多音軌。裡面的節奏是短促且急的,不過很高興,最後結尾有種衝衝衝的感覺,很像是英雄出廠時的前奏。
  2. 和諧曲:第二首製作的,比較熟悉了工具,開始試著描摹想要的形狀。抓取虛無飄渺的邊界,幻想一種莫名且無謂的和諧。和諧曲一點都不和諧,和表面不同,背裡是滿滿的不協調。不過我很喜歡這種沒有邊界的感覺,可能不同聲音的交雜就像生活,達成了一種無奈的妥協。
  3. 空枕:很空靈的聲音,像是遠離人世的一個橋樑。在我腦海中,就像是竹林中寺廟裡一個舒服到極致的空枕,非常舒適,都無法知道材質,可以好好享受的枕。不一定得睡著,只是靜靜地,一個人地享受平靜。自娛自樂的舒適,不會有第二人知曉。
  4. 凋零婚禮-單人版:這首歌很有實驗的氣息,試圖塞入故事,但就像三流電影,過於跳脫;原本恩愛的兩人,為何會走上分崩離析?而分崩離析的主犯,則在另一首的三人成行,版本中。每個人的生活都被打亂,就像不著調的婚禮前奏,曾經浪漫卻不得的過去,以及如何追趕都沒有辦法挽回的結尾。
  5. 玻璃殿:踩著高跟鞋,在精美的玻璃所製成的宮殿中,墊著腳趾頭,一步步驚險前進。很輕但絕不輕鬆,每一步都走的很完美,快快的、快快的步行。享受隨時崩塌的緊張感,直到最後,崩塌,慢慢地失去了腳步聲。
  6. EXTRA,雨都:在寫這篇文時剛好發布,我很討厭這個地方。但沒法阻止這個地方的詩意感。我也不是沒有試著尋求當地的快樂。不過更像是一次次短暫的快樂。更多的則是地理和時代所遺留的詛咒感。
以上便是我第一個合集的所有歌曲的解析。之後陸續把後面更新的歌曲的介紹也補上。比我想像中還要多的文字,每一首歌都是一個多小時至兩個小時甚至以上的時間,才能做出來的,和自己的親生血肉一樣。所以想好好對待它們。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