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遊戲實況主加藤純一是誰?粉絲怎麼愛亂人台?超長篇幅詳細解說他究竟是何方神聖

豪ちゃん | 2022-07-17 00:46:40 | 巴幣 3022 | 人氣 8146

大家好,我是うんこちゃん(現稱加藤純一)從還在Niconico開台時代就開始追隨的老觀眾。
 
相信各位今天會跑進來看這個文章,不外乎可能是
1.愛看的Vtuber直播聊天室被狂洗「加藤純一最強!」
2.支持的日本直播主透露自己也是加藤純一的觀眾
3.純粹在社群網站上突然看到加藤純一的名字,想知道他究竟是何方神聖
 
因此以下文章會用超~~~~~~長篇幅來仔細說明「加藤純一是誰?」,帶你瞭解憑什麼加藤純一會這麼有名、腦粉這麼多、交際這麼廣,以及為什麼Vtuber粉絲會討厭他or為什麼他的粉絲這麼討厭Vtuber。
 
加藤純一是誰?

首先就如開頭所提,加藤純一過去稱為「うんこちゃん」,直翻中文就是「大便醬」。當初之所以會取此名字的原因是沒有把直播當成長期興趣,因此隨便亂取。

一開始うんこちゃん不是以當今大家所熟知的直播主出道,而是以上傳寶可夢遊戲實況動畫(俗稱up主)的身分於2009年在Niconico嶄露頭角。

而他真正進入直播界時,出人意料並不是在Niconico生放送開直播,而是最早期的直播平台Ustream及JustinTV。直到出道第二年後他才在Niconico開設社群帳號,並輪流在各個平台上直播。

うんこちゃん靠著他個人口才及無數的名(謎?)言,進入直播界不久便累積了不少忠實粉絲,同時他也在直播中實況各種知名遊戲,如FF10、實況野球、勇者鬥惡龍、Monster Rancher(モンスターファーム)、VIP瑪莉歐...等,但最吸引粉絲的還是他純粹聊天的直播,不經會提到當時的時事新聞、模仿知名人物的口吻,傾訴現實生活中受到的委屈或碰到的趣事,同時也說出很多日本人深藏在心中但不敢說出來的實話。

以下我將介紹幾個他知名的聊天內容

んこちゃん『ブラック企業での正しい生き方 ~その1~』【2011/01/21】

うんこちゃん『女が皆指にますように』【2014/10/15】

【神回】うんこちゃん、麻薬売買の疑いで署に連行された話【2016/04/03】

如果聽得懂日文的人,會發現うんこちゃん從以前開始就是走口無遮攔的路線,不管是正確的、錯誤的,符合一般社會通念還是反社會發言,他就是有話直說,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當然這有一部分可能是受到其他知名炎上系Niconico實況主,如暗黑放送横山緑、ウナちゃんマン、NER等的影響──的直播風格,同時也靠著遊戲實況成功培養出了他的粉絲團──俗稱「衛門」,成功走出了他自己的路線。

後來於2015年第一次在實況中曬臉跟本名,並以本名加藤純一取代過去うんこちゃん的綽號,從此之後慢慢地不再被人以うんこちゃん叫起,除非是熟知他以前綽號的人。

うんこちゃん『ボロン』1/3

如果你以為他曬臉後直話直說的實況風格會比較收斂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加藤純一曬臉後繼續維持他一貫有話直說的路線,也不時發生炎上事件。

【女性閲覧禁止】加藤純一フェミ発言 まとめ

「Twitterで発狂してる女達」を見る加藤純一【2018/12/12】

ヴィーガンを1秒で論破してしまう加藤純一【2021/02/24】

曬臉後他還是繼續戰女權主義者、純素主義者(不過根據筆者觀察,通常批評得都是些主張或思想較為激進分子,而非反對所有〇〇主義者的主張),也在直播上開了黒人、身心障礙者、知名Youtuber/Vtuber等等族群的玩笑;甚至曾經放話要殺死某個疑似將他個人資料流出的女性(後來證實是觀眾惡意誤導),並將該女性的推特曬出來,因而自主承受一個月的謹慎處分,復出後也在自己的實況及廣播節目中道歉。

謹慎あけます

其他的炎上事件就不在這贅述了,有興趣的人自行去查。

在這邊特別提一下大家耳熟能詳他與Vtuber之間的紛爭,也就是俗稱的「絵畜生事件」。
最初是加藤純一於自身實況上談到自己最近的實況聲勢人氣不如Vtuber,不甘心之下說出了絵畜生的發言。後來Vtuber「因幡はねる」黑粉在她的推特下面留言絵畜生嘲諷她,因幡はねる於不知情的狀況下,在自己企劃的實況中說道這是今年最生氣的事情。

【ch】うんこちゃん『雑談』3/3【2019/04/23】

【#Vのから騒ぎ】クリスマスを一緒に過ごしたいV編 / 樋口楓/湊あくあ/神楽めあ/周防パトラ【因幡はねる / あにまーれ】

後來有好心觀眾告訴她絵畜生的由來,才在實況中解釋並非有意要批評某知名實況主──暗指加藤純一──並且道歉(雖然她沒必要道歉,加藤純一也沒叫她道歉)。
因幡はねるによる、「絵畜生事件」の説明と謝罪

最後加藤純一在與大石昌良的廣播節目收錄中談到自己之所以會說出絵畜生,純粹是因為不想在實況這個領域上輸給V界,把他們當成可以互相切磋琢磨的良性競爭者(ライバル視),要讓自己的實況變得更有趣甚至超越V界。同時他也解釋並不是針對某某特定V主,也不是希望V界消失,反而是他們聲勢人氣越旺,自己的鬥志也更高昂,甚至還透露出其實有一些V主也是衛門。

加藤純一がVTuber批判について語る【ドライブトーク】 - YouTube

後來他漸漸不在實況中提到絵畜生,同時也與静凛、渋谷ハル等V主在節目上同台過,這件事件到這邊就算告一段落了。不過還是有很多人仍然誤會他是V界anti,也吸收了很多黑粉、反串粉,試圖挑起衛門與V界的不和。

順便一提因幡はねる中之人ちーめろでぃ和加藤純一其實都是NICONICO出身的老牌實況主,雖然不曾合作直播過,但也彼此知道對方的存在。

為什麼加藤純一的粉絲衛門這麼嗜血,愛亂別人台?

談到加藤純一的老粉絲,包括筆者絕大部分都是Niconico時代就開始追隨的老衛門,當然也有少部分是看了他上傳的實況遊戲影片才認識。而Niconico生放送自古以來就有愛亂別台的風氣(通稱荒らし),這有一部分原因是2ch揭示板使用者流入Niconico,甚至有直播主帶頭煽動觀眾亂人台,然後因為違反條約而被Ban台。

不僅如此,當時很多觀眾經常做出違法事情,如撥打惡作劇電話、亂點外送送到直播主的住址並指定送後付款、亂用直播主個人情報註冊服務、在2ch揭示板中預告殺人、打電話到直播主老家詐騙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加藤純一的粉絲衛門自然是不出其外,特別是大量的新衛門受到老衛門影響,一代接一代培育出他們嗜血的素養。

不過在這邊還是要解釋一下有些黑粉故意反串衛門,打著他的名號亂別人台,而且加藤純一本人從來不曾在實況上煽動觀眾亂別人台(至少就筆者的觀察),因此在別台亂洗留言的究竟真的是衛門還是有心人士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提一下,最近幾年來日本受到網路霸凌因而自殺的案例越來越多,日本政府也修了很多法來防止這種不幸的事情發生。


加藤純一怎麼出名的?

關於這點有很多說法,有人說是靠寶可夢實況、有人說是靠蹭其他實況主/Youtuber的人氣或是dis他人,但我認為這些熱度都只是一時性的,如果實況很無聊新觀眾來得快去得也快,能夠把新觀眾留住最主要還是他身為直播主的個人魅力,以及他與粉絲線上協力完成的各種企劃。

以下我將舉幾個曾經辦過的企劃:

カトデミー賞で80点以上の作品14選【2021/12/07】

第2回・加藤純一アプリ王選手権

うんこちゃん夏の工作グランプリ2017

上面都是他在企劃中介紹粉絲製作有關他自身的作品,有的是MAD動畫形式;有的是美工勞作;有的是手機app,但每個作品都充滿了粉絲對加藤純一的愛,狂熱程度甚至可以說是宗教(汗)。


為什麼加藤純一交際這麼廣、朋友這麼多?

關於這一點,首先我們來看他今年舉辦的結婚典禮直播中,出現了多少各界的名人。

加藤純一結婚披露宴

先分實際來到宴會現場與拍影片祝福的人。

實際來到現場的有知名廣播DJやまだひさし(婚禮主持人)、大石昌良、樂團moshimo、歌い手的GERO、蛇足、恭一郎、前電競選手SHKA、Stylishnoob、SPYGEA、在紅白歌唱大會上演出的atagi、知名Youtuberもこう、ゆゆうた、知名實況主コレコレ、横山緑、石川典行等等。

而沒來到現場的,僅拍攝祝福影片的名人有日本版PTT「2ch」創辦人西村博之、角川集團代表夏野、Niconico代表栗田、搞笑藝人陣內智則、博多華丸、ナダル、あばれる君、山本博、鈴木もぐら、曾經唱過知名曲「さぁ」SURFACE樂團主唱椎名慶治,以及同是Niconico動畫實況主的MSSP、ナポリの男たち、幕末志士,甚至連日本最知名的Youtuber「Hikakin」及旅美棒球選手達比修也送了祝福影片。

雖然以上大部分的人在或許台灣可能不怎麼有名,但相信很多懂日本實況界的人就知道這個名單豪華的程度,而這些人之所以會寄出祝福影片,有些是加藤純一在直播中提到或模仿,亦或曾經在節目上共演過,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關係。

還有一些是沒有公開表明但被觀眾推測是粉絲的人,如鏈鋸人作者藤本樹、搞笑藝人粗品、V主兎田ぺこら、Official髭男dism主唱藤原聡等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名人因為自身社會地位和立場原因,沒辦法公開表明自己是加藤純一的粉絲或是知道他的存在,也因此被觀眾戲稱為實況界的佛地魔。


關於加藤純一婚禮實況收到的兩億多日幣斗內

就筆者觀察,很多家新聞報導他的婚禮就僅僅談論到他Youtuber跟Twitch兩個平台加起來收到了約兩億的斗內,而並沒有把詳細實情說出來。

首先這兩億斗內將近超過一半都要被Google拿走,包括手續費和平台分紅,這個加藤純一在婚後的Apex直播中有提到。

Googleに投げ銭の手数料1億2千万円取られてた話

更不用說拿到的錢還要扣所得稅,日本所得稅多高我就不提了,實際上拿到的錢恐怕只剩五.六千萬,再者婚禮會場租場地、請化妝師、造型師、攝影師和拍結婚影片等等也花了不少錢,究竟他到底是賺到還是賠只有本人才知道。

同時加藤純一早從很久以前就多次在直播上表明如果他人生會開斗內的話就只有結婚那一次,而事實上他也的確只開了那一次。原因包含筆者前面所提,影響他最深的是Niconico直播主暗黑放送横山緑,傳承他不靠實況向觀眾要錢的精神。※橫山綠是一位日本直播界的傳說人物,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一篇

但如果我們把加藤純一實況了十幾年來計算,假設就算他結婚典禮上收到2億日幣斗內好了(當然不可能),平均下來他的年薪也不才一千萬多日幣,更何況這是他人生中唯一一次開斗內。

當然加藤純一也不是靠斗內賺錢維生,而是Youtuber、Twitch廣告收入及來自公司行號的業配和上節目的通告費等等加起來年薪也有個幾千萬,所以也不用太替他擔心。

總結

筆者雖然是衛門的一份子,但寫這篇介紹文並不是要為加藤純一過去的發言辯解或擁護,喜歡的人就喜歡、不喜歡的就不喜歡。畢竟身為一名公眾人物不管名氣再好,多多少少一定都會有anti的存在。
不過還是希望大家批評之前,先了解後面的背景和故事,也不要被有心黑粉帶方向,沒去了解就先噴了再說,結果才發現只是一個誤會或實況主之間互開玩笑而已。

網路上有人說加藤純一是日本統神或魯蛋,但我覺得他更像早期Justin TV的教父蘇三,到處戰各個實況主、開玩笑。另外蘇三也和橫山綠一樣反對透過實況斂財,其中最出名的,便屬蘇三大戰藍色鐵捲門事件(遠望)。

創作回應

湯圓桑
感謝詳細考據
2023-02-23 17:50:17
7788不要酒
高級版統神
2023-12-19 22:07:22
泫月
最近在找什麼是にょっす找到這 原來加藤純一是真的有這個人 還以為是洗版用的人名(腦死
順便知道了絵畜生的由來跟反串V黑的來源 搞半天都是下面的人再帶風向w 長知識了
2024-02-15 22:24:52
Jim
笑死 真的就統神
2024-03-17 15:21:05
Rita
統神謹慎多了 比較是沒什麼毒的椅子
2024-04-02 09:58:0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