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書語】功能拆分的浪漫機組,不可能的愛與回頭是岸「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6-17 21:29:21│巴幣:67│人氣:142

〈真實意義與可能意義〉

  性興奮與廝守意願不只是偶然擦出的火花,「浪漫愛情」也成為對伴侶基本而合理的期待。

  愛、戀愛與性,如今儼然一體,我們總喜歡把它們聯想在一起,彷彿浪漫愛情是常態而非特例。我們信仰愛情一如前人信仰上帝。我們夢想著駕著家庭馬車就可以通往幸福天堂,車輪也不會壓垮或弄髒閃閃發亮的天堂小徑。

  然而,現實中總是事與願違。當愛情的意義是廝守與相互理解時,我們期望伴侶不要有太多變化;當對愛情的要求是精采與刺激時,我們又期望關係充滿變化,並不斷對伴侶提出新的要求。

  在變動不安的關係中,我們渴望穩定;在平靜無波的關係中,我們渴望刺激與變化。
  當然,這指的是「愛情」本身,不是伴侶。所以,愛情關係不是太激烈,就是太平淡,而我們所謂的「真愛」應該是不偏不倚、冷熱適中的。

  我們多麼希望那是一場小提琴、電吉他、豎琴和定音鼓的和諧演奏;我們期待在享受多巴胺的熱情彭湃時,也能感受到血清素的寧靜祥和;我們想在催產素彈奏起充滿安全感的旋律時,苯乙胺也能擊出激情狂放的鼓聲。

  這就是我們的夢想。但回歸現實,我們很清楚生活不是一場夢幻音樂會。越來越多的人企圖藉由熟悉的、符合時代的方式,尋求解決之道。

  當「應該」與「實然」無法配合時,我們就會根據功能來拆解我們的需求,跟據神經化學與心理來進行分工:我們在家庭扮演家庭「煮」夫「煮」婦,想聊天、調情時就上網,要滿足性需求時找專門的性伴侶,需要慰藉與安全感時就與姊妹淘或哥兒們廝混。
  在不知不覺中,我們的行為返回浪漫主義之前的情況:性與廝守乃兩碼子事!肉體上的伴侶滿足我們的性慾;精神上的伴侶與我們心靈契合。

  當今社會的富裕與有閒,助長了此種風氣。我們再也不需要長大,意思是成熟和定型。
  唯有無需面對殘酷環境淘汰壓力的人,無須擔憂飢荒、酷寒、戰爭與危難的人,才能負擔起這種追求,追求浪漫愛情的人我合一,脫離繁殖的任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879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愛情的哲學|史賓賽的夢想|真實意義與可能意義|浪漫愛情

留言共 2 篇留言

下午八點三十三分
這是那個期望各人各取所需各己所能負責的愛情共產主義ㄇ

06-17 21:46

赤紅時夜
個人感覺比較像新資本主義下的零工經濟派遣工。06-17 21:49
掬月
一般來說,「文化」這種意識形態,往往必須建立在一個聚落能維持穩定的生活後才得以產生。「文化」之所以能爆發性增長,是因為人類能夠駕馭火,當生食轉變為熟食型態後,人類用在消化食物的所需時間也就大幅縮短。

不過,如果重點擺在「真愛」的話,我不覺得「真愛」能從富裕的生活孕育出來。
「真愛」非常難以論斷,甚至是往往需要經歷眾多的磋磨,才能從一個人的心中孕育而出。
不需要其他人,而是自我的淬鍊與昇華。

也許有所愛的對象,但真正評估「愛」的,從來就不是對方,而是自己一人而已。
我愛這個人嗎?那又是為什麼愛?外表?性格?抑或是我只看見了我喜歡的那一面才愛?
我能愛對方的陰暗面嗎?我能對對方不離不棄嗎?即使對方不愛我我也能愛對方嗎?即使對方已經另有所屬我也能持續這段愛情嗎?
我愛的真的是對方這個人,抑或是愛著的是因飽受挫折而自我陶醉的自己?
即使我覺得這是「愛」,但若我所愛的對方不覺得這是「愛」,那麼這是否只是虛妄?
但即使是虛妄之「愛」,我又為什麼要讓別人來決定我的「愛」是真實或是虛假?

畢竟,無論如何——這段愛情是用了極其漫長的歲月,是一個人最燦爛的青春歲月所鋪綴。
如果這樣也不能稱之為「真愛」的話,那很顯然,決定是否為「真愛」的,絕對不是我所愛的對方。
而是我自己。

......用漫長的時間自問自答,以撻伐與苦難來琢磨,然後,名為「真愛」的過往,就雕琢出來了。
哪怕只剩下一個空殼,如同蟬蛻。

06-23 18: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TS INNEWS』... 後一篇:《輝夜姬想讓人告白-超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