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宅記』我喜歡閱讀,你呢?

作者:赤紅時夜│2022-06-13 03:29:31│巴幣:96│人氣:200

〈我喜歡閱讀,你呢?〉

  成年的一個大問題在於,你的時間有限,你的選擇無限,而近乎無盡的慾望在等待著你,而近乎無窮的差事也在等候著你。
  在這個加速到了分崩離析的世界,閱讀能帶給你的力量,是這個奔流的時代一個遏止它將你沖刷殆盡的防波堤,讓你在無窮無盡的浪濤之下,能夠堅定自己。

  閱讀的力量是在這個分秒必爭的時代,一個煞車並且清理思緒的工具。一場閱讀是令你屏除雜念,在冥想之下,藉由一個主題,一個你感興趣的談論,來放開你對自己視野的侷限。好的閱讀就是擁有這種力量,能夠帶來啟發。

  這不是一個讓閱讀變成力量,反而是你的力量藉由閱讀而得到磨練。閱讀或許很難一夕之間讓人精通技能,甚至這可以說是癡人說夢。
  閱讀是打通觀念,增添新知並且沉澱內在。我所喜愛閱讀的理念,在於在這個狂奔的時代,幾乎人們隨情緒擺動,幾乎是稍縱即逝的感官與情緒烙印,卻使得一個人陷入窘境,因為人們無法再對新的事物獲得擴充,彷彿人們必須活在一個由個人習性與生活慣性所掌控的個人世界當中。

  閱讀釋放了想像,並且藉由媒介的基礎到新穎,基礎的文字需要更為寬廣的內化才能知曉在這簡短且繁複的素材中,它究竟成為了甚麼樣的故事。
  每個閱讀,不論是小說或是科普,不論是主題或是論文,它都像一個故事,而只有一個故事才能讓人看懂,而不是一個流水帳的復述。

  新穎的媒介讓閱讀故事變得精采且多元,雖然這也使得情感渲染以及情緒印記變得主要,而不需要前述的廣闊內化來擴充個人的意識,不過這些閱讀確實豐富了當今人們對知的領域,而就算是片面且狂熱,也仍然讓這個世代的人們獲得了超越許許多多世代的人們,對於知的意識與領悟。

  在這個世代,需要的是陶冶與打磨,在這樣奇妙且奔放的時代,一個暫停與淨化,一個深呼吸與專注,讓閱讀成為橋梁,讓知識的領域其內涵,成為人們的共識。所謂的知,便是無知。


  當你的知獲得擴大時,你能意識到的絕對不是無人能比的傲慢,而該是察覺到對於知的外圍,對於未知與無知的放大,意識到渺小與謙卑,感覺到這樣的事實,體悟當你能夠放手時,也是你更朝向自由的時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842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宅記|閱讀

留言共 3 篇留言

露諾弭
成年人總是要學會取捨,已經不可能什麼都要,可用的時間只會更少,身體只會逐年衰退。不管是新的知識或新的資訊都要花時間去學習,以前我還能笑著說慢慢來我有的是時間,現在光是把自己人生照顧好就差不多筋疲力盡。

對於某些年輕人可能很難理解,什麼叫做肉眼可見的身體衰退。以前我每天熬夜到兩點隔天依然能六點爬起來,現在只要超過十二點沒睡隔天就得九點爬起來。

以前我能天天打遊戲看漫畫,現在我只能在休假時玩一下,以前我能跟許多人聊天聊生活,現在幾個比較搭不上話的我都慢慢離開對方生活圈。要做的和要學的越來越多,但時間和精力卻是有限的,不過當你學更多時你才發現,你懂得不過是九牛一毛,世界上還有更多比你更睿智的存在。

06-13 05:53

赤紅時夜
很多事,真的是時間到了才能明白個大概。06-14 17:37
魚子壽司
通知是我喜歡遊戲,內文是我喜歡閱讀,好神奇( ᐛ )

06-13 07:54

赤紅時夜
我兩者都喜歡!06-13 08:05
佛萊曼
閱讀,在這個瞬息萬變、消息爆炸的時代,被人遺忘的雅緻。

書本的文字是一種精細的傳承,其奧秘與內涵藉由簡單的敘述而形成,給人一種別有風味的感覺。

但在圖片及影片的時代裡,漸漸的沒落,讓人不由得感慨。

06-13 20:50

赤紅時夜
文字,純樸又富神秘,解讀它則常是一趟同與自己的對話。06-14 17: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teins;Gate... 後一篇:【書語】不再忠誠,擁抱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