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安士全書-欲海回狂-第二卷受持篇-天欲觀

演華 | 2022-06-04 09:09:27 | 巴幣 0 | 人氣 72

●天欲觀

   駭矣娑婆國。無一不愛色。上自諸天仙。下至於蚤蝨。凡有形識者。皆被業波汩。但其輕重間。不啻天淵隔。福重欲斯衰。孽重情偏迫。觀彼聚婬犬。貪心何太赫。腥臊一牝狗。群雄愛徹骨。強者踞其肩。弱者繞其側。已遂斯願者。揚揚獨自得。拕舌靡兩耳。慚愧全不識。驀有狠心人。大杖毆其脊。一片好恩情。俄頃喪魂魄。天上視人間。其理亦可格。更超天外者。如來大威德。

◎四王天忉利天第一    

樓炭正法經云。四王忉利行欲之時。男女形交。同於世人。而不泄精。

◎夜摩天第二    

夜摩天上。喜相抱持。或但執手而為究竟。

◎兜率天第三    

兜率陀天。意嬉笑語。即為究竟。不待相抱。

◎化樂天第四    

化樂天中。共相瞻視。即為究竟。不待笑語。

◎他化自在天第五    

他化天中。但聞語聲。或聞香氣。即為究竟。不待瞻視。

 
白話翻譯如下:

★天欲觀

  (此觀修成後,便會明了天人福德輕重的原因,這是用天人愛欲清淡而自我警醒的方便法門。)

  娑婆世界多麼令人驚異,這裡的眾生幾乎沒有一個不愛女色。從天上的神仙,下到跳蚤、虱子,凡是有形體有神識的眾生,無一不被業海波濤所席捲。但是各自的染著程度,還是有著天淵之別。福報越重,愛欲就越淡然。罪孽越重,愛欲就越強烈。請看聚在一起交合的狗群,貪心何等強烈。一只腥臊的母狗,公狗們愛之入骨。強壯的公狗趴在它的肩上,瘦弱的則圍在它的周圍。欲望得到滿足的公狗揚揚自得,拖著舌頭,垂下兩只耳朵,全然不知羞恥。這時有狠心人掄起大棍,猛擊它的後背,這段恩愛就會頓時魂飛魄散。在天人的眼中,人世間對愛欲的貪著與此並沒有什麼兩樣。遠超天界之外是威德廣大的佛陀,在一切世出世間尊貴無比。

一、四天王天、忉利天

  《樓炭正法經》說:四天王天、忉利天的天人行欲之時,男女形體交合,與人間相同,但不洩精。

二、夜摩天

  在夜摩天上,男女相悅時,彼此相互擁抱,或者拉著手就滿足了。

三、兜率天

  在兜率陀天,彼此笑語交談就已滿足,不再需要相互擁抱。

四、化樂天

  在化樂天中,彼此對視就已滿足,不需要再用語言交流。

五、他化自在天

  在他化天中,只需聽到對方的聲音,或者聞到身上的香氣就已滿足,不需要再親眼見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