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書語】幸福感轟炸的社群戰地,地位與幸福的交錯「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3-12 17:01:15│巴幣:70│人氣:198

〈社群媒體愈用愈孤獨〉

  一個按鍵就與二十一個使用者相連結的社群媒體,是人與人互相取得聯繫非常方便的工具。但是我們果真因為臉書這些社群媒體就變得交遊廣闊了嗎?似乎並非如此。

  根據對將近兩千名美國人的調查可以知道,熱衷於使用社群媒體的人更是感到孤單。這些人實際上是否真的孤單是另外一回事,相信各位應該了解,所謂的孤單,不是可以用朋友、聊天室或訊息數量來數據化的,而是一種感受,所以他們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孤單。

  我們一但遇上了某人,不論是在網路上或在現實中,都會對心情有所影響。某項實驗以五千多人為對象,請他們回答有關身體健康狀況、人生品質、精神狀態、時間的安排等各種題目,其中也包含了臉書使用時間的問題。
  結果發現,在真正的人際關係上花的時間愈長,也就是在「現實中」與他人互動時間愈長的人,愈擁有幸福感。另一方面,在臉書上花費的時間愈長則幸福感愈少。

  「我們很容易誤以為自己因為社群媒體而變得交友廣闊,並且從事著意義深遠的社交活動。然而,那並不能取代實際的社交活動」研究人員做出了這樣的結論。

  可是為何會變得孤單沮喪?是因為坐在電腦桌前,所以沒時間與朋友會面的關係嗎?
  另外還有一種可能性,是在大量的「大家多麼幸福」這種資訊的洗禮下,感到自己虛耗光陰,是個孤單的人。

  在分析社群媒體對幸福感的影響時,個體在金字塔階級組織中的位置是個重要因素。為了解它的架構,再來看看另一個腦部的傳導物質,也就是如同多巴胺一樣會影響我們心情的傳導物質──血清素。

  血清素向來被認為與心靈的安定、均衡還有精神面有關。現在看來,它似乎不只影響心情,也會影響個人在群體中的地位。
  調查過幾個熱帶草原猴群後發現,猴群中的猴王,血清素含量最多,與不是位居領導地位的個體相比,高達兩倍之多。這或許是猴王對於自己在猴群社會中位居高層有所認知的表徵。換句話說,猴王擁有著強大的自信。

  血清素似乎對人類也有同樣的影響。根據對美國大學住宿生的調查,在宿舍居住時間較久的領導型人物,體內的血清素含量比剛入住的新生更多。
  然後半開玩笑地也測量了一下教授與研究助理的血清素含量,結果呢?當然是教授的血清素量最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082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拯救手機腦|血清素|社群媒體|金字塔階級組織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窮奢極欲』金融核彈,步... 後一篇:『Matt'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