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論MAPPA製作的進巨第84話

Jerrry | 2022-03-07 20:30:44 | 巴幣 0 | 人氣 88

末日之夜,
這集無庸置疑是文戲大本柱之一,雙方的立場衝突在這集全部展現出來,也給賈碧一個很好的角色曲線,她的表現也讓我早上直接紅著眼眶出門上班。
不過就是因為我這麼愛這集,就難免會對一些呈現方式感到失望,先不管這集的價值觀對錯(包含甚麼太過聖母或說教味很重),大家有各自的想法,應該都予以尊重,因此我就從配樂、構圖、分鏡這幾點出發。

先講配樂的部分:
配樂一直都是一個很好的催化劑,也常常是一段畫面成敗的關鍵,不過這次回歸之前白夜的呈現方式(兵長選擇要救阿爾敏還是團長那集),整集大概有80%都沒有配樂,全部交由聲優去發揮。
個人是蠻喜歡這樣的效果,搭配在野外搭營的情境不僅是合理的,安靜的背景應該也有助於讓觀眾進入情緒。不過這種方式比較便宜行事,簡單來說就是個可以穩穩80分的手段,但上限也就在這裡了,原本還是蠻期待可以有一段很催淚的配樂。

再來就是樹枝分鏡:
這些樹枝跟樹林的分鏡完全是新加的,從莎夏父親希望孩子們走出森林開始,森林在這部一直都是重要的隱喻,我也可以明白想透過樹枝隱喻大家想法的分歧、複雜性等等。但整個呈現的方式讓我感覺很雜亂,也沒有依循一定的邏輯在畫樹枝,明明可以像是隨著對話的內容有漸漸開闊的森林、漸漸複雜的樹枝等等,不過整體下來卻給我一種「啊!對話太長了!塞一下樹枝畫面當作隱喻吧!」的廉價感,畫面也多到讓我覺得破壞對話的節奏,這部份真的有點可惜。(還是只是我沒慧根看不懂)

最後就是最重要的人物分鏡:
這集MAPPA整個很省,幾乎都是靜態畫面,整集下來應該沒有太多張數,這樣呈現也沒關係,整個作畫品質我覺得很棒,但是這種方式就必須更著重在分鏡的設計,可惜這集的分鏡處理得不夠好。
這一集之所以好看,在於瑪雷和艾爾迪亞兩方的立場衝突,衝突的同時又漸漸讓對與錯的邊界模糊化,或是讓觀眾看到。在這種涉及立場衝突的劇情中,比較常見的分鏡設計就是透過人物的擺放位置來定義這個角色的立場,並適時透過位置的轉換來表達人物立場的動搖或變動。

在座位以及畫面上的安排,可以先看這張伊雷娜引導衝突後的最後一張
大概可以看出幾個重點:
1.這張圖從伊雷娜的視角出發,但是不放入歐良果彭,原因在於歐良果彭跟伊雷娜一樣屬於第三方,不是這次立場衝突的重點。
2.這張圖以漢吉作為中心點,我推測是因為漢吉在這話前面也已經明確表明對滅世的想法,立場比較屬於中立,不希望大家再有衝突。
3.接續上點,透過漢吉將瑪雷跟艾爾迪亞兩方分成左右兩邊,不僅邏輯上是合理的(畢竟怎麼可能上一秒都還不太想合作,下一秒直接混坐在一起),也有助於分鏡的設計。


接下來可以著重分析創哥畫的分鏡,基本上創哥在畫這話的時候,有盡量依循以下幾個原則
1.瑪雷跟艾爾迪亞兩方的人基本上不會畫在同一邊:這樣可以凸顯雙方的對立,且好的分鏡設計下,這個左右方不能隨意錯置,如此一來就可以透過角色所在的位置或方向,來了解角色目前心理的立場,更可以透過適當的轉換,來表達雙方立場的模糊化。

(簡單舉例幾格)


2.在敘述特定人做的「惡事」時,會以特定人的背後視角出發,面對敵方的正面:這樣帶來的效果,除了強調角色處於對立面,觀眾也可以跟著被提到的角色一起面對敵方,讓觀眾可以一起感受到壓力。

(萊納與亞妮講述馬可的死亡過程時)

(講述賈碧殺死莎夏時)

3.但上述第二點的呈現方式會有一個缺點,就是這樣遠景的展現有可能會沒辦法帶到角色本身的臉部表情變化,畢竟一來不夠大,二來是可能只有側臉或後腦杓,所以創哥會適時的補上臉部特寫,讓角色的情緒適當的呈現出來。

漫畫受限於格數,有時候在這部份很難呈現(但創哥已經算是很厲害了),相反的,動畫在這方面有巨大的優勢,除了可以塞更多的畫面以外,還可以運用鏡頭的平移、高低差、拉近拉遠等等,幫助觀眾更好進入到角色的情緒跟立場裡。

可惜的是,上述這些技巧,MAPPA幾乎沒有做到,分鏡整個跳來跳去,一下跳營火,一下跳樹枝(還占了不少篇幅),導致角色情緒跟立場營造的不夠,要說這集評價很高的話,功勞絕對是創哥自己故事寫得好,MAPPA在這裡起到的作用並不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