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優理感性】成長的終點?

有川優理 | 2022-03-05 22:08:18 | 巴幣 246 | 人氣 238

  小時候總會因為弄丟幾十塊,或是打牌輸掉幾十塊而生氣不開心,大人總說我還是小孩子,成長之後就不會這樣了。大人總是將很多一些「意氣用事」與「過於情緒化」將人們歸類於「還沒長大」。事實上我也一半認同,又或者說我自己的解讀是,你因為重視這些東西,才會對他們感到情緒化,生氣快樂或是憤怒。而擁有更多東西,這些提升就像是有一種邊際遞減效應一般,逐漸無感。
  小時候的我頂多只有幾百塊零用錢,所以幾十塊對我很重要,失去就會感到痛苦跟生氣,現在錢多了一些,就覺得無感,但是最近課金課了幾萬塊沒抽到角色,也讓我生氣了好幾天,而一個朋友也跟我說,不過幾萬塊而已,不會怎樣,但同時他也因為玩虛擬貨幣虧了幾百萬生氣了好幾個月。
  因為擁有的東西越多,越會對於失去越不痛不癢,像是一個朋友交了二十任男朋友的她曾經說過,前面五任的時候每個分手都痛的撕心裂肺,自從大概第十任之後就逐漸哭了一晚就沒事,到了十五任之後更是變得無所謂了,中午分手晚上跟下個男生出去吃飯。
  難道所謂的成長就是一切都變得越來越無所謂嗎?講好聽叫做「知道什麼是該重視的,甚麼是無所謂的」但是在我看來所有東西其實都是值得重視的,如果成長的過程就是情感不斷地被扼殺,那最後剩下的是甚麼呢?
  得到的東西越來越無法感到快樂,甚至一些大人開始恥笑著一些人因為獲得東西而感到喜悅覺得很奇怪,或許是忌妒吧,因為他們已經難以獲得這種情感了。
  而我自己也隨著逐漸長大也漸漸的對世界感到麻木且無感,以前總是追求些什麼,現在依然可以設定目標,但是卻沒有動力去追逐,拿到了又怎樣?想一想又覺得還好,隨便吧,那就算了,反正也不在乎。
  每天開始日復一日地做著該做的事情,上班、讀書、寫論文等等,甚至假日出去玩也沒有什麼開心感,就只是當成是一種日常行程,一切都變得無所謂,這樣的我如果算是長大了,那成長的終點又算是什麼呢?
  當一切變得無所謂之後,只要活著就好了…那究竟活著又是為了什麼呢?
  還是說成長的終點就是連生命也變得無所謂了嗎…

  ---碎碎念---
  大家好久不見,結果一見面就是發這種黑文# 其實優理自己也沒有什麼覺得哀傷或憂鬱症啥的,最近也都過的挺好的,就是原神抽卡爆死衝個聖遺物連續10件雙爆一個都不能用,懂得就懂不懂得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大概就跟你對發票跟貳獎只差一號,然後你恨不得當初幹嘛不插隊先去付錢之類的感覺吧。
  老實說也感謝原神讓我「成長」了許多,由於優理玩遊戲永遠都是非洲到不行,抽卡爆死一次氣死、爆死第二次更氣死、爆死第三次幹你娘我欠你多少、爆死四次五次六次一次比一次生氣之後反而感到的是失望與無力感更勝於憤怒,因為你會發現你生氣什麼都做不了,反倒是失望跟無助。
  也因為隨著對遊戲的熱情逐漸消減之後,就開始更努力的做一堆該做的事情了,但是一邊做的時候也會反覆的開始跟自己對話例如自己這樣又怎樣,之後又怎樣,就算拿到了好像也沒有什麼意義,也沒有多好啦……等之後剛好想到前陣子過年在打牌輸了700多塊然後也覺得沒怎樣的同時也想到大概國小二年級那時候打牌輸了50塊我從初三氣到元宵節。
  於是也開始想到確實小時候都會抱持著很多夢想,長大後真的是慢慢的一個一個扼殺掉,開始變成整天抱怨的大人,也不是不努力啥的,努力是一直持續的,但是總是會開始一堆負面情緒出來,尤其是自己身邊的同學要不是什麼公司小開就是台北大安區有一排房子,或是爸爸媽媽都是教授等等,然後就我自己什麼都沒有。然後就想到很多電影都會拍說什麼有錢人會很憂鬱發現錢也買不到東西,又或是像是那種富二代因為什麼都有就不知道幹嘛要努力等等,在這種情況甚至可以套用某人說的「因為不知足才會憂鬱症」,或許該說因為什麼都有了也不知道要幹嘛,做什麼都變得沒有什麼意義,也找不到任何的開心了,之類的吧。
  就有種像是你打一個遊戲,成長期總是最好玩的,如果你連成長期都玩不下去那可能這遊戲也沒啥用了。但是人生就有如遊戲,你一直打下去,全身滿裝,能買的都買了什麼都有了,剩下也不知道能幹嘛,能做的可能就剩下去帶新手或是跟新手炫耀等等,就跟現實的有錢人差不多的,好的有錢人會提拔一些有才華但是家境不是很好的人,而很多富二代則是整天炫耀自己多有錢等等。但是說真的優理自己也是屬於那種常常練到滿等全部都有之後反而不知道要幹什麼,因為說真的其實做什麼都沒什麼意義,如果是online game還可以去帶人,那如果是單機遊戲呢?
  擁有職人精神的人或許或挑戰什麼1滴血刷王,無傷挑戰極高難度等等,但是我對於這種沒有實質獎勵或是實質意義的東西就不太感興趣,或甚至是不需要的前提下,我真的不知道這遊戲到底有什麼東西值得我玩下去的。
  當然人生就像是一個遊戲,但是是一個一直會出新DLC的好玩糞GAME,但是事實上是優理自己常常玩遊戲反而正是打到一定的程度之後也就不想打了,有點像是體驗過的都體驗過了,確定提不起興趣之後也不想做的那種感覺,這樣有時候玩下去也沒什麼動力就是隨便玩玩。
  結果不知不覺碎碎念快比正文長了,好啦那大家今天就先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飄飄小宅
說回來,成長是絕對沒有終點的,不信?就去學英文和日文吧?語言很受用的,這種話不是常常聽到耳朵快長繭嗎,何必故步自封?
2022-03-05 23:56:28
有川優理
與其說有沒有終點我覺得終點終究是人自己定義的 他同時有終點有沒有終點 你沒有想做的東西的時候 或是沒有任何讓你想做的東西之後 或許就是終點了吧 就跟玩遊戲一樣 明明還是有東西可以打 但是你覺得沒有意義 那就是玩完了
2022-03-06 00:01:18
有川優理
就像是我自己就是每一個階段會給自己一個新的目標 像是你說學習語言也算 或是什麼考國考啦 爭取好工作…等

但這終究是我給自己的 對我來說有意義 但對別人來說不一定 很多人就沒有想要做 那對他們就是沒有意義 偏偏有些人就是沒有任何想做的事情 之類的
2022-03-06 00:05:11
白煌羽
辛苦了(遞茶
2022-03-06 00:16:53
有川優理
沒有辛苦啦w 抽卡暴死而已
2022-03-06 00:18:42
飄飄小宅
雖然前面說了那麼多幹話,但我只想對那些有錢人說:把錢交給我,你就能重拾快樂。
2022-03-06 00:43:01
有川優理
算上我一個 我有想要錢
2022-03-06 00:46:20
有川優理
也*
2022-03-06 00:46:32
夯特大大
當你開始懷疑人生,就是成長的證明了。比一些只會整天抱怨、仇富和伸手牌的好多了。
2022-03-06 05:43:40
有川優理
突然哲學一下
2022-03-06 06:38:49
白煌羽
沒事,我也常常暴死(眼神死
2022-03-06 16:56:34
有川優理
QWQ
2022-03-06 18:15: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