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精選閣樓

寒鴉一點

Mochun | 2022-01-07 21:49:53 | 巴幣 30 | 人氣 294

寒鴉一點
「寒鴉一點」四個字其實是抄自秦觀的「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而秦觀的這一句其實是抄自隋煬帝的「寒鴉飛數點,流水繞孤村。」只要抄襲的年代够遠,文學上就會優雅地形容為「用典」。如果秦觀的「萬點」是昇華了楊廣的「數點」,那麽我的「一點」則是退化吧。唉,只要讀得一點前人的創作,就會發現很多人自己是一輩子都追不上。如果再讀多一點,恐怕會發現自己其實幾輩子都未必追上。這亦是另一種知識焦慮吧?
雖然今次的畫上寫了「寒鴉一點」四個字,但創作的主題和寒鴉並無關係。只是在創作的過程中偶然形成,像是思緒的枝丫一般的東西而已。我本來只是為了練習畫衣服。在一些時裝IG中看到想畫的衣飾就會拿來創作,上一張畫亦是如此。當我夜晚入睡前思考今次的衣服如何構圖時,甚麽也没想到就睡着了。第二天醒來,賴了一下床,一個表情冷酷的短髮女孩的站姿忽然浮上腦海。這才是創作起初的靈感。
後來想為她配一些背景,不知為何想到了枯枝,可能枯枝肅殺的感覺和酷有點相似吧?而畫到最後,發覺枯枝和人物之間有個空洞想填一填,就很自然地想到了畫鳥,在鳥之中又很自然想起了寒鴉。
寒鴉配枯枝的主題在東方文學中十分常見,最為人熟悉的應該是馬致遠的「枯藤老樹昏鴉」,所有自小要接受中文教育的人應該都背過,松尾芭蕉也有一首俳句寫過寒雅鴉棲枯枝的景象。因為我只畫了一隻,所以寫「寒鴉一點」確是無誤,但和畫面中的其他元素,就未必有強烈的連繫了。我自己挺喜歡這種純粹偶然之下的結合。這世間萬事萬物本來就没有連繫的,没有碰撞過,誰又會知夾與夾呢?就算不夾,誰又能因此否定這個過程毫不動人呢?

IG:mochun.art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2-01-10 14:08:02
夜行貓
真漂亮呢
2022-01-11 01:13:49
法米利恩
讀書有時機點跟爆發點的,不是每個時間的努力跟累積都一樣
2022-01-12 08:56: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