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獨立思考

Mochun | 2022-01-23 19:26:41 | 巴幣 4 | 人氣 126

IG:mochun.art

很奇怪,有天下午茶我吃了一口鹹蛋牛治,却在想甚麽是「獨立思考」,「獨立思考究竟存不存在?」這讓我想起中大「與自然對話」的導修課上,討論過「自由意志」存不存在的問題,那時糊里糊塗討論了一番,但我到現在仍搞不太清楚。
可是要確定「獨立思考」存不存在,一定要建立在「自由意志」存在的前提上吧?因為我不肯定,所以先跳過這一步,只思考了怎樣才算「獨立思考」。
在我眼中,「獨立思考」不是跟據立場,而是基於理性,還有一個前提就是理解,縱然對方的立場在情感上,直覺上是厭惡的,我覺得還是了解一下才能批判。
問題來了,人真的可以完全攞脫立場,做出最客觀的理解嗎?我覺得很難的,人在思考之前,似乎要先建立價值觀,這個價值觀往往成為我們思考的根據,根深蒂固,難以摌除。不先入為主,幾乎是不可能的。那麽,理解就變得更難能可貴了,雖然不能做到完美的客觀難,但至少可以煞停一下自己主觀的野馬。或許理解過後,可以和而不同,當然還可以因為理解,所以痛絕。
總之,「獨立思考」的難得,就在於不喜歡的都可以去理解,喜歡的都可以去批判。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