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leetcode]801. Minimum Swaps To Make Sequences Increasing

♙♲⚙\~O_O~/⚙♲♙ | 2021-12-21 11:12:00 | 巴幣 4 | 人氣 229

題目: 801. Minimum Swaps To Make Sequences Increasing
難度: Hard
目前下列解法的時間複雜度: O(n)


題目說明

給定二長度 n 的 0-indexed 的整數陣列,問「花最少次數將兩陣列同索引之數值交換,使這兩陣列都變成嚴格遞增陣列」的次數是多少。


解法:分析後從頭滑到尾

1. 會違反「嚴格遞增」只要觀察到相鄰的元素違反即可,意即索引 i 頂多看 i+1 (或 i-1 ,如果你比較喜歡往後看,反正一前一後)。
2. 在完成好的兩條「嚴格遞增」陣列中,原本的 i 與 i+1 只可能是:
a. 兩條陣列中的 i 的最大值 < 兩條陣列中的 i+1 的最小值。則此時前面的部分與後面的部分無關了(前面怎麼換不影響後面怎麼換)。
b. 不是a的情況,可能換 i ,也可能換 i+1 ,或者不動,但不會都換。
先想像沒有 a 情形發生,只考慮 b ,如果「交換的次數」 > 「 陣列長度-交換次數」,那麼兩條陣列直接對調,交換次數立刻變成了「陣列長度-原交換次數」 < 原交換次數。所以沒有a情形的交換次數是 min( 陣列長度-交換次數 , 交換次數 )。
再來考慮有 a 的情形,「 i 及其之前」與「 i+1 及其之後」並無關聯,前面的交換不影響後面。
=> 用 a 情形切成多個片段,每個片段中遇到違反「嚴格遞增」的情形就直接交換,最後該段的答案是 min( 陣列長度-交換次數 , 交換次數 ) 。
3. 每段的答案加起來回傳。


source code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