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leetcode]2097. Valid Arrangement of Pairs

♙♲⚙\~O_O~/⚙♲♙ | 2021-12-06 12:06:00 | 巴幣 6 | 人氣 351

題目: 2097. Valid Arrangement of Pairs
難度: Hard
目前下列解法的時間複雜度: O(n) ,(用到 unordered_map ,把 O(lg(n)) 壓成 O(1) ,於是 O(n*lg(n)) 變成 O(1) )


題目說明

(原題意)
給定一長度 n 的 0-indexed 的陣列,內含一堆 (左端,右端) 的 pair ,求使得「對於每個整數 i ,1 <= i < 陣列長度,第 i-1 個 pair 的右端等於第 i 個 pair 的左端」的排列,回傳排列後的樣子。
題目保證能夠排出來。
題目保證一陣列中沒有相同的 pair 。
例如:
(單鍊無分岔)
Input: pairs = [[5,1],[4,5],[11,9],[9,4]]
Output: [[11,9],[9,4],[4,5],[5,1]]
(有環無分岔)
Input: pairs = [[1,3],[3,2],[2,1]]
Output: [[1,3],[3,2],[2,1]]
(有環有分岔)
Input: pairs = [[1,2],[1,3],[2,1]]
Output: [[1,2],[2,1],[1,3]]

(轉換後題意)
給定一有向圖,請給出 邊一筆畫 依序要經過的邊。邊要以 (起點,終點) 的方式給出。
題目保證能一筆畫。
題目保證沒有重邊。(無重複的有向邊,但有可能兩個點有雙向邊各一條。)


解法:拔拔樂(把邊刪掉)

0. 理解出每個 pair 其實就是有向邊,自左端「離開」並「進入」右端。整個陣列是一張圖。
1. 回憶高中數研社教的,可以知道要達成 邊一筆畫 ,需要:
a. 先假設你能 邊一筆畫
b. 當你能一筆畫時,除了起點和終點之外,「進入」一個點的次數等於「離開」一個點的次數。
c. 若起點不等於終點,即頭尾不能相連,則起點的「進入」次數較「離開」次數少1;終點的「離開」次數較「進入」次數少1。
d. 條件不符時不能一筆畫。
2. 抓起點,即「進入」次數較「離開」次數少1者。若無,則代表為頭尾相連,則任意點皆可。
3. 紀錄從每個點「離開」的邊有哪些。
4. recurrsion 的方式,從起點開始,一個一個點走到不能再走。紀錄起點邊及走過前一個邊後的下一個邊要選誰。用過的邊都刪掉。
5. 處理環。 recurrsion 處理完該點之後的路徑後,若離開的邊還有剩,則代表該點可以自己建一個環(「進入」一個點的次數等於「離開」一個點的次數)。看一下還有沒有剩下的邊沒用掉,有的話就做個環。
6. 透過記錄到的起點邊,逐步查詢「下一個邊要選誰」,將遇到的邊都加進回傳值中。
7. 好了。


source code

一些技巧:
0. 避免濫用 unordered_map / unordered_set
1. 當一條邊被走過,就把他刪了。
2. 因為岔路選擇的順序沒什麼關係(recursion時會把岔路環),可以用 unordered_map<int,vector<int> > 存每個點「離開」的邊有哪些,用過的邊直接 vector::pop_back 即可。
3. n 條邊,經過的點數 = n+1,每條邊:
a. 在計算進出次數時4次(平均 O(1) )( unordered_map::[] )。
b. 找起點 O(1) ( unordered_map::iterator )。
c. recursion時,總計被搜尋一次(平均 O(1) )( unordered_map::[] )、總計被刪除一次( O(1) )( vector::pop_back )、記錄下一條邊是誰( O(1) ) 。
d. recursion後,依據紀錄建立回傳值( O(1) )。

=> O(1)*8*n = O(n)


到底為什麼比賽中寫不出來,我明明在高中就會手動解邊一筆畫問題
打完疫苗累爆還去打比賽,我是不是瘋了
單手打code

創作回應

重度百合控的緣~/銨銨
[e17] [e17] [e17] [e28] [e26]
2021-12-07 12:35:2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