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劍術小知識,基礎架構篇~

喜歡晴空的埃利耶爾 | 2021-12-21 09:00:34 | 巴幣 3530 | 人氣 893

最近看到很多作品都與劍或是弓有所關聯;雖然我要分享的這些都是基礎的東西,但還是希望能夠幫得上打算取用此類題材的筆友的忙。

至於有沒有幫助或是有撰寫謬誤,也歡迎留言告知!

首先是日本劍術的幾個基本構型,因為日本刀算是非常熱門的武器選擇之一

【木之構(陰)】:八相

從正前方看去,前臂的形狀與漢字的“八”相似而得名。

將刀鍔、持刀的右手維持在與自己嘴唇一直線的位置,左手大約在自己的右胸口處。
這樣做的目的主要是為了使手中握的刀不會不必要的消耗手臂的力量,能夠幫助肌肉放鬆讓對方放鬆警惕
(主要是你整個人緊繃,對方就會感受到明顯的敵意;倘若持刀手呈現放鬆狀態,就有機會讓對手產生“這個人只是在牽制我,或是他沒有戰意”這樣的錯覺)

擺出八相多半不會採取主動進攻,而是因應對手的動作而做出不同的攻擊變化。由於架勢穩重且變換為其他構型相對容易,八相之構也可以簡簡單單的理解成其他構型的中間型或是一種伺機而動的前置架勢。

在低矮的房間或是障礙物較多的情況下能夠用來替代上段來一個因地制宜。靈活性較高,在面對多數敵人時很常使用。

【火之構(天)】:上段

雙手握刀高舉過頭頂,依據左腳或右腳在前又可細分為左上段或是右上段
(這點乍看之下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是基本上左腳在前的人都會習慣由右上往左下揮斬,右腳在前則反之;也因此,只要看腳就能夠區分出下一次攻擊的來向。當然,也是會出現正斬這樣的套路。)

上段為一種攻擊性極強的構型。持劍的手已經先行提起,出刀時自然比他人快上一截,適合展開激烈的進攻(這邊舉例來說,薩摩示現流的特徵就是大上段與大袈裟斬。這樣舉例應該就清楚上段恐怖的威力了。)

具有像烈火一般燒盡一切、勇猛向前的氣勢,將其視為侵略如火的火之構是再適合不過的了;上段揮劍的同時會將全身的力道隨著劍刃一口氣壓下,造成非常可觀的殺傷。
(再一次提到示現流,創始人東鄉重位曾經在比武時用木刀一擊打斷對手格擋用的木刀並且重擊對手頭部;然後,那個可憐蟲就這樣死去了。)

雖然有著十分顯著的優點,但缺點也十分的明顯。
除了會將頭部之外的缺點全部暴露出來,在面對複數敵人時左右手肘會遮住視線產生死角,通常上段較為少見,使用上以高手居多。

使用時機多在一對一對峙,或認為對手實力遠遠不如自己的時候。
(簡單來說就是,一擊送雜魚下去的那種感覺。)


【土之構(地)】:下段

持刀方式與中段類似,差別在於劍尖是指向對手的膝蓋讓對方無法輕易接近,較容易根據對方的攻勢做出應對與反擊。

這種姿勢主要用於防禦,不是主動進攻而是威脅對手的下盤妨礙進攻,安全且確實。

然而攻擊速度上,下段又比中段慢上一截。

下段真的就是跟你拖時間或是謹慎過頭的乖乖牌,雖然也是有高手會使用但……這東西真的沒什麼好說的啦。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時候會出現將刀尖位置至於膝蓋高度、刀刃呈45度角向下的架勢;這個並不是下段的變體,而是成為“解刀”的禮儀。這個動作代表放下敵意暫時先不戰鬥;不過通常只有武士間名譽的決鬥有效,二軍廝殺的時候解刀只會變成免費人頭而已。)


【金之構(陽)】:脇構

以中段為基礎,右腳向後退一步,雙手持刀並將刀尖朝下維持於腰部之下的高度,且刀身置於身體的右側貼合身體,是以觀察對手的動靜後再自由應對的一種架式。

據說此種構型能夠隱藏自己武器長度的情報進而造成心理上的壓力。與八相一樣是實戰中相當常出現的構型。

這個構型與八相一樣都要看對方的行動來應對,不過從下方向上挑起的反擊常常令人出奇不意;一旦遇上使用脇構的對手,通常都必須要非常了解對方,或是有著絕對的自信能夠勝出才會發起主動攻擊。

其他的人,基本上都會在攻擊上猶豫個半天。

【水之構(人)】:中段

右腳在前,左腳在後。柄頭距離自己的肚臍約一個拳頭左右,劍尖指向對手的咽喉。雙手持刀的位置維持在自身的中心線。

這個姿勢不容易暴露自身的破綻,不論攻擊或是防守都相當平均。沒有什麼顯著的缺點,是一種普及而穩健的架勢,被稱作劍道中最理想的構型。

但是實戰中,中段通常是當作一開始顯露氣勢的一種方法嚇嚇對方這樣;沒有人會真的從頭到尾擺著中段,因為除了對手舉刀擺出上段揮斬時,能夠向前踏步刺向對手喉嚨而已。

不過作為學習劍術的第一種架勢,只要看看中段,就能夠看出對方的實力。

創作回應

媽耶金基又大又籌欸!
2021-12-21 11:39:49
喜歡晴空的埃利耶爾
連這個都是你的頭香呢
真的是頭香勇者!
2021-12-21 11:47:42
媽耶金基又大又籌欸!
是的,都是我在香EEEEEEEE
2021-12-21 17:19:27
Black
咦劍術原來這麼中二嗎ouo
2021-12-21 19:04:48
喜歡晴空的埃利耶爾
劍術這個詞本身就很中二了嘛
***
開玩笑的啦,其實真正學過之後就不會覺得這東西很中二了
2021-12-21 19:09:46
迷羊M
光是劍術的名字就可以寫成一部小說了吧
2022-01-28 22:27:13
喜歡晴空的埃利耶爾
如果把全部的東西都寫起來的話,確實光是介紹集就等同於一部小說了呢
2022-01-28 22:31: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