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SFS 蓋火箭遊戲教學 1.建造火箭(一)基礎、控制與引擎

星河StarRiver | 2021-09-08 09:55:16 | 巴幣 2 | 人氣 1379

1.建造火箭(一)基礎、控制與引擎
SFS的建造機制基本上依賴"藍圖畫面"來進行,左側會提供你所有需要的部件,以及最左下角的部件分組和對稱建造,右上角則有主選單(可以讓你讀取或儲存藍圖 也可以查看遊戲提供的範例火箭) 和發射按鈕。
要注意藍圖有一個大小上限,免費版的藍圖大小為28×70(單位是小格或0.5m,或者1/4個大方格。)
而購買擴充後的藍圖大小為36×160


零、屬性
在使用下面的部件之前,我們得先了解物件的屬性
在左邊欄位點選想查看的部件可以看到他們的屬性,一般來說最基本的屬性就是重量(Mass,單位是t噸),而不同的部件會有不同的屬性,比如:
控制器的扭力矩(Torque,單位是kN千牛頓),基本上決定了你按轉向鈕時的旋轉力道
降落傘的開啟高度(Max deploy height,目前都是2500m公尺)
分離器的分離力道(Seperation force,單位是kN千牛頓)
燃料罐的燃料存量(目前只有液體燃料liquid fuel,單位是t噸)
引擎的推力(Thrust,單位是噸,決定能夠推起多少重量)和效率(Efficiency,單位是lsp比衝,這個單位的意義是你可以用一公斤的燃料產生幾秒一公斤的推力,只要記住越高的話燃料效率越高就夠了)
一、控制
用來控制火箭的中樞,目前遊戲中只有兩種控制部件,分別是載人艙Capsule和探測器核心Probe。事實上由於這遊戲目前沒有考慮到乘客或太空人的因素,所以選擇哪個都沒有太大的關係,差別只在於載人艙能夠提供更強力的控制扭矩(簡單來說 轉動太空船的力量),但體積更大而已。
左圖是載人艙,右圖則是探測核心。

二、引擎
Engine,用來提供推力的主要角色。
正如前面提到的,引擎有推力和效率這兩個屬性
推力越大,就能夠推起越重的火箭,而效率越高就能夠用同樣的燃料加速更久。
在建造火箭的時候這兩者都需要注意,可以透過藍圖底部的Mass(火箭總重量)以及Thrust/Weight(又稱TWR,推重比)來判斷這個火箭有沒有可能成功起飛甚至入軌。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推重比。推重比的實質意義其實是火箭的加速度除以地球的重力加速度(不是重力+速度),因此當推重比等於1的時候,火箭的加速度和重力加速度正好抵銷,所以你的火箭不會起飛,頂多微微的在原地懸浮而已。
一般來說最理想的推重比是1.2~1.4,或者~1.6。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不能放更多引擎,讓推重比再更高呢?這是由於你放越多引擎燃料消耗的越快,最後你可能還沒突破大氣層就用光燃料掉下來了。
另外要注意,藍圖頁面的推重比顯示只會顯示整個火箭的推重比,因此如果你想確認第二級以上的推重比,可能需要暫時把下層的火箭移開,或者一開始就從最上層開始建造。
至於質量的部分,其實和推重比是直接相關的,不過質量可以用來確定一件事情:你造的火箭不用說入軌了 有沒有可能飛起來?計算方式就是直接拿第一級(最底層)的引擎推力加總後和質量比,如果你的總推力小於質量那當然飛不起來R。

關於引擎的種類,還可以分成免費版和擴充版兩種,以下簡單介紹一下免費版的引擎(絕對不是我懶得打那麼多字丟給以後再說)
獵鷹引擎Hawk Engine
高推力低效率的引擎,通常拿來放在第一級使用,用來將火箭入軌。
重量為3.5噸,推力是120噸,效率/比衝為240s(遊戲裡面顯示為lsp)

英勇引擎Valiant Engine
高推力低效率的引擎,通常拿來放在第一級使用,用來將火箭入軌。
重量為3.5噸,推力是120噸,效率/比衝為240s(遊戲裡面顯示為lsp)

蜂鳥引擎 Kolibri Engine(原文是匈牙利文的蜂鳥)
低推力高效率的引擎,通常拿來在低重力天體上降落或起飛,又或者用於建造輕型飛行器。
重量為0.5噸,推力是15噸,效率/比衝為260s(遊戲裡面顯示為lsp),低於英勇引擎。

RCS(噴氣操縱系統)
準確來說,RCS並不是一種引擎,而是一種姿態控制與微調加速度的手段。效率極低,但是可以向四個方向精準的微調位移或加速度。
通常用於輔助維持火箭姿態平穩(如返回地球時,防止大氣阻力造成的失控)、
調整速度來進行飛掠目標,以及接近目標時進行速度同步等(對接之類的高階行動),
又或者單純作為輕量級飛行器的推力系統使用。
在藍圖頁面的位置在左側選單的"Others"裡面可以找到。
重量為0.05噸,推力是1.5噸,效率/比衝為120s(遊戲裡面顯示為lsp),具有很低的推力和最低的效率。
需要注意的是,RCS的燃料來源是從所有燃料罐裡面抽取,不論是否連接,且按燃料罐大小比例平均抽取。(在有一大一小燃料罐 兩者都全滿的情況下使用RCS,兩個不同大小的燃料罐消耗的比例是相同的,這是因為大的燃料罐被抽取較多的燃料。)

離子引擎
超低推力,但是極高效率的引擎,通常用於進行長時間的加速(如果你足夠有耐心的話),或者用於小型飛行器和衛星上。
重量為0.5噸,推力是1.5噸,效率/比衝為整個遊戲中最高的1200s(遊戲裡面顯示為lsp)
今天查了一下資料,離子引擎也需要擴充包才能使用。

未完待續,將在建造火箭(二)內介紹。


創作回應

1322ass
要怎麼做才能讓物件重疊
開始發射都會被吃掉 怎麼試都沒用
2022-09-05 09:19:08
星河StarRiver
他需要DLC才能開啟這個功能 叫做clipping
2022-09-05 09:20:22
1322ass
但我玩的是電腦版
只有主遊戲 沒有其他DLC可買
2022-09-05 09:23:51
1322ass
喔~
沒事了
感謝
2022-09-05 09:29: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