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書語】唯一解的神話,是一道填空題「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9-07 02:34:40│巴幣:112│人氣:241

〈這一生,能貢獻自己就是成功〉

  常常有人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一句話正說明一個人為了生存,即使不是自己所願的事,他也會去做。

  對一個過去經歷貧困、匱乏、不公和許多剝奪的社會來說,生存無疑是最大的生命焦慮,所有的訊息都在傳遞:「你可能無法生存下去,除非你夠努力、夠機靈、夠靈巧、夠懂得競爭與掠奪。」


  在匱乏的環境下成長,於是把競爭和掠奪當作生存的武器,像是拿著刀刃和盾牌,不斷地找人搏鬥、找人爭鬥,彷彿活在這世界的方法是唯有把別人壓下去、踩在腳底,證明自己可以拔得頭籌、贏過任何人,如此才有保障生存的條件。

  在這種集體生存焦慮的氛圍中,為了讓自己可以生存,任何手段和方式都是不顧一切的,只為求成功,將一切顧慮通通拋諸腦後。所以這個社會的詭詐欺騙的伎倆才層出不窮。

  一個沒有品格塑造,只有生存利益的社會,勢必會讓每個人活在情非得已的情勢下,像一個「社畜」一般的存在。
  只管喊著功名、得勝、不敗,卻沒有理念、信仰、價值以及想要貢獻社會的理想。短視近利、只看眼前好處的結果,往往就是把自己的一切都陪葬下去。


  人生當然需要目標,有目標才能定錨,才能知道人生要前進的方向,也才能知道這一生的路上,自己是要耕耘以及累積的究竟是甚麼?
  但短視近利,只會變得在乎當下生存得利的目標,著重眼前的好處,而沒有更進一步思考會連帶引發後續的效應?又將令甚麼付出何等的代價?


  盲從,一直是社會當中不變的現象。因為害怕自己沒有、害怕自己輸了、害怕自己晚了,而導致的焦慮連鎖。所以即使可以從非常多的歷史痕跡中看到盲從的悲劇,或者是盲從所帶給人生命的損害,但盲從、閉上雙眼的人仍然是佔據多數的一方。

  因為焦慮,所以盲從。帶著恐懼和焦慮過活,無論已經有多少物質及經濟資源,內心依然感到不滿、感到匱乏,伸手索取苦喊「我要」、「給我」、「我不能沒有。」

  為了所謂「害怕自己沒有生存條件」、「害怕被社會淘汰」,只好為五斗米折腰,然後在那歇息的空檔中卻不斷地向他人散播、埋怨著自己對於工作的不甘、厭惡與悲憤。
  為了賺取支撐生活的薪水,許多人讓自己活得沒有熱情、沒有嚮往,一如既往般掏空著自己的心靈支柱。

  因為焦慮,所以盲從,把生命投擲在接收別人的價值觀,接收別人的主張,卻忘了自己內心的渴求。

  工作的意義,不正是在創造我們的自我價值,同時也在工作中體會自我實現的意義。
  但在這個社會集體的生存焦慮下,為了物質與金錢的需求,家庭或學校培育孩子,所著重的並非是是發掘孩子的天賦與技能,也不再是讓孩子認識自己與了解自身。

  生存焦慮下的求學過程,慣性地聽從父母的勸告,習於遵從師長的指引,要選擇甚麼科系、要學習怎樣的才藝、要參與如何的活動,都是在旁人指點下被決定妥當。
  同時這些的建議、勸告與遵從,多半也是集體焦慮下選擇著眾多人一貫選擇的熱門項目,這一切都是怕輸了、慢了,要趕緊加入,要即刻擁有。

  於是,人生就像是罐頭工廠一個模子製造出來的產品,出社會的時候,撥開罐頭的時候,裡面是茫然、驚恐、慌張的濃縮漩渦,絲毫感受不到一個人對自己本身的自信與認同。只是隨波逐流的液態罐頭。


  這一生,你能好好完成自己、實現自己,就已是莫大的成就。成功,是有許許多多層面以及定義的,沒有唯一的正解。
  不盡然是主流社會的焦慮迷失,在失去熱情與希望過後,之造出來的及時行樂主義以及盛行的小確幸提供的補償作用。自我生命價值的發掘和貢獻,也是成功實現自我的途徑。

  從不認識自己是誰?到發現自己以及其侷限與框架、自我意識力量的啟發,再到修復自我的完整性,由自身到周圍關係的正向影響與轉變,這一連串的變化也是一種令人佩服以及尊敬的成功,而且這種成功將能充實精神層面,鍛鍊心靈支柱,並且讓你的這一生不虛此行。


  這像在紙上談兵嗎?這只是再告訴你,正如人生正解不只有一個選項,成功的定義並非唯一,焦慮的感受並非空談與空虛,而是在告訴你,你的道路或許並不是你的道路,唯一解的神話是一個填空題的答案,在自由與開心中寫下人生一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596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立下界限|成功|集體焦慮|貢獻社會|盲從|物競天擇|罐頭工廠|及時行樂|填空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ogsama』《寶可... 後一篇:『PTS INNEW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