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驅魔少年》看過第241夜後的感想+分析+推測

| 2021-08-04 06:30:59 | 巴幣 212 | 人氣 946

首先,瑪那是個溫柔的好人,這是他的人格特質。
無論這個世界待他如何殘酷,他都愛著這個世界,無論人們怎麼利用他傷害他,他也仍愛著人類。
他想要的不是大家的驚呼或讚美(對著空中飛人或是訓獸師),他想要的是大家的笑容,所以他選擇當藝人裡的小丑。
如果傷害已經發生,他不會想著報復、傷害回去,讓痛苦在雙方之間不斷累積,他會溫柔的包容下來,讓痛苦停在他身上,但也不會讓對方持續傷害他,他會走得遠遠的。
如果暴行正在發生,他會前去制止,不是包庇誰,只是不希望有人受到傷害。

因為瑪那是個溫柔的好人,所以持續了7千年的INNOCENCE與惡魔之間的戰爭,停止了。
但這並不是想要徹底打垮對方的主戰派所樂意看到的。無論是諾亞一族、還是自立型INNOCENCE(Apocryphos)都希望戰爭繼續下去,直到你死我活。
瑪那反抗成為「千年伯爵」的命運,所以35年前的諾亞一族追殺瑪那和內亞(然後被內亞反殺,只剩下蘿特),Apocryphos則在設陷阱鋪陰謀。

之前內亞逐漸在亞連身上甦醒時,Apocryphos已經表露出不願讓內亞醒來的意圖,在教團的地牢裡想附身亞連,藉以壓制內亞的記憶。
現在從第241夜中可以得知,Apocryphos的陰謀早在9年前就在進行中了。
再加上Apocryphos襲擊克勞斯師父時,暗示「亞連」從一開始就是他的陰謀。
大膽推測,從「眼鏡亞連」→「狗狗亞連」→「赤手亞連」,全都是Apocryphos的陷阱!

目前已知Apocryphos的特殊能力是「操縱記憶」。不管是用虛假的記憶去覆蓋(馬戲團眾人都被洗腦認為狗是赤手殺害的)、還是對人類的大腦下命令(懲罰赤手)、甚至是第241夜中瑪那的記憶被破壞,都和記憶有關。
而內亞將他的記憶交給了「眼鏡亞連」,目前看起來應該是「複製記憶」,如果「複製記憶」這個能力是內亞的,那為什麼不先複製一份給同伴的克勞斯呢?因為要死了才願意複製?身處在不知道哪一天會死的危險中,還有可信任的同伴,我不認為內亞會做這樣充滿風險的事。(用電腦工作的人都知道,備份是很重要的...更別說玩過單機遊戲的人,能存檔的時候會不存檔嗎?)
也許「眼鏡亞連」的INNOCENCE就是Apocryphos,又或者是和Apocryphos有所聯繫,能讓Apocryphos透過「眼鏡亞連」的INNOCENCE遠端遙控複製內亞的記憶(就像第241夜的「赤手」一樣,只不過第241夜是破壞記憶)。所以內亞的遺言才會讓克勞斯去找「亞連」,因為內亞的記憶(存檔)在「眼鏡亞連」手上啊!

「眼鏡亞連」接近內亞,「赤手亞連」接近瑪那,一環扣著一環,「狗狗亞連」真的是被遺棄然後無意中被瑪那收養的嗎?搞不好這是為了讓「赤手亞連」來到瑪那身邊的一環,為了讓「亞連」這個名字順理成章地過渡到赤手身上。

瑪那和內亞的故事開始於上一任千年伯爵看著夕陽流下眼淚,然後在這美麗的夕陽下邂逅了卡特莉娜‧伊芙‧康貝爾。
於是上一任千年伯爵分體成兩個嬰兒:瑪那和內亞。雖然不知道上一任千年伯爵為什麼要這麼做,但我大膽猜測,是為了和卡特莉娜成為家人(無法當她丈夫就當她兒子?)
畢竟《驅魔少年》這部作品的核心就是在說「家人很重要」。
從利娜莉和科穆伊、被降咎的斯曼、諾亞一族、以及亞連對「家」的在乎、(神田優和阿爾瑪這對不知道該說是家人還是戀人...前世的戀人今生的兄弟?)、瑪那和內亞,都能看出來對「家人」的愛意。

對諾亞一族而言,他們需要的是人類肉體作為載體,裡面的人類人格(精神和記憶)一點都不重要。
諾亞記憶「快樂」的載體是「帝奇」,諾亞記憶「夢」的載體是「蘿特」,每個諾亞都是相同的模式,當然千年伯爵也是一樣的,諾亞記憶「千年伯爵」選中的載體是「瑪那」。
(諾亞記憶「千年伯爵」這個名字太長了,之後都簡稱「千年皮」)
即便前一任千年伯爵將自己的肉體和力量分為兩半,但對「千年皮」而言這完全沒關係,只要選一個當載體,然後吞噬掉另一個就好了。
被「千年皮」選中的人是誰,35年前的諾亞一族所有人都知道,從他們稱呼內亞為「第14號」就再清楚不過了。
那麼瑪那願意當那個利用他人的悲劇製造出殺人兵器的「千年伯爵」嗎?想保護哥哥的內亞又會怎麼做?
35年前,內亞帶著瑪那逃跑,一邊跑一邊抵抗追殺的惡魔和諾亞一族,但即便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也無法阻止瑪那被「千年皮」附身變成「千年伯爵」。
所以35年後的現在,內亞決定破壞瑪那,終止瑪那的痛苦。就像亞連破壞惡魔一樣,救贖被束縛的靈魂。內亞想救他的哥哥,只是方法只剩下殺死他,讓他解脫這條路了,這也是他和瑪那的約定。
內亞:如果千年伯爵一定要有一個人來當,那就由我來吧。你的痛苦由我來承擔。(原作裡內亞沒說這句話,只是從他的行為和言詞中翻譯出來)

瑪那是什麼時候被「千年皮」選上的呢?可能是嬰兒時期。
從小瑪那就體弱多病,甚至有一次還差點死去。
瑪那死了,亞連的悲傷召喚了千年伯爵。這件事說明了對「千年皮」而言,人類載體是死是活不重要,甚至是死了比活著好操控。
記憶破碎?精神崩潰?人格分裂?「千年皮」表示:比之前健康亂跑的時候要好多了。
而瑪那一直忍著不哭,不表現出傷心,可能是因為瑪那從小就發現只要他悲傷難過,「千年皮」就會出現在他身邊,想弄死他、附身他、控制他,讓他變成「千年伯爵」。然後他就會生病,臥床不起,讓媽媽和內亞擔心。
從無法控制情緒的孩童時期開始,「千年皮」就一直糾纏著瑪那,要不是卡特莉娜用盡心力照顧他,瑪那可能真的會夭折。
但即便瑪那順利長大了,針對他的主戰派也沒有停手,瑪那依舊被攻擊、被傷害,縱使他變得破破爛爛也還是在這場戰爭的核心裡,沒有人會停手。

他恨嗎?

「我呢,不管身處何種境遇,都依舊熱愛著這個美麗的世界,即便得不到什麼回饋...只要主動去愛,道路自然會打開在你面前,這樣的一天必定會降臨於你。」
那一天,瑪那對著小小的小丑君給予了祝福。也是他對這個世界的回應。
以夕陽為證。

然而瑪那的想法並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的,更別說這時還不懂愛的「赤手」(瑪那稱呼他為小丑君)。
瑪那其實有身處這場戰爭核心的意識,也知道只要戰爭不結束,所有人都無法解脫。
被INNOCENCE選上的適合者就是前線的士兵,是INNOCENCE的載體,縱使被冠上驅魔師大人的稱謂,也幾乎沒幾個人是自願且開心的。
所以當他發現小小的小丑君是INNOCENCE的適合者時,道了2次歉,並且請求小丑君停止殺戮,請他不要做令人悲傷的事。
但被小丑君看出他一直都在哭泣時,瑪那想起了他所愛的家人。他想起的是愛,是家人活著的畫面。
他並沒有忘記家人死去的畫面(內亞是例外),只是他選擇了愛,而不是恨。
如果這個地方讓他傷心,那就離開吧。
瑪那邀請小丑君和他一起離開,但是正在氣頭上的小丑君根本無法接受。
有些人在為他人打抱不平,卻被受害者制止,說算了不想追究時,反而會朝受害者發脾氣,怒其不爭。
如果是平時的小丑君,可能就像之前拉住差點被馬車撞到的瑪那,一邊罵一邊拍瑪那身上的灰,像個老媽子一樣。
但這場爭執本來就是Apocryphos的陰謀,怎麼可能就這麼簡單了事?他巴不得悲劇的核心越慘才好獻祭給INNOCENCE的「心」。
千年伯爵用悲劇製造惡魔,Apocryphos操控適合者製造悲劇,人類在悲劇中痛苦掙扎。有誰真心愛著這個世界?有誰願意去忍耐去包容?有誰願意去溫柔地對待?
一丘之貉不會從他們的山丘上離開,而離開山丘的貉將被所有的貉追殺,即便他從沒有傷害過誰,他只是離開而已。

氣昏頭的小丑君不知道自己被利用了,潛伏在暗處的Apocryphos連接了他的INNOCENCE,藉由他的左手發動了Apocryphos的能力「操縱記憶」,破壞了瑪那的記憶,覆蓋上虛假的記憶。
重要的人,就這麼從瑪那的記憶中消失了。
即便之後再相見,也想不起來。
他只是覺得很傷心...很傷心......但為什麼傷心,就連理由都想不起來......
但至少他現在能直接哭出來,不用再忍耐了。因為他是「千年伯爵」了。
愛著世界的瑪那,已經死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