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書語】大腦階層與需求反應層級,從反應到思考的疊和「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7-15 01:27:33│巴幣:114│人氣:304

〈層次大腦〉

  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提出了「需求層次理論」:人類的需求有層次之分,我們必須先滿足基本需求,例如食物和住所,才能該使追求其他更高層次的重要目標,例如愛與社會和諧。同樣地,我們的大腦內部也有層次之分。

  大腦有三個基本的階層:第一層是連接身體和生存腦的橋樑,位在大腦的底部──如字面上的意思,從頭顱基部的脊髓頂端開始,一直延伸到大腦的中下段,就是研究人員稱為「爬蟲類腦」的區塊。
  爬蟲類動物的大腦確實只包含這些部分,不像人類大腦還有另外兩個更高的階層。

  爬蟲類腦是人體的生命維持系統,確保身體可以獲得生存所需的氧氣、食物和液體。這個大腦區塊會傳送化學訊號和電子訊號來啟動和協調人體,讓我們可以進行各種生理活動,包括行走、談話、睡眠、飲食和性行為。
  爬蟲類腦的功能就像機器人一樣自動運作,不需要經過任何思考或選擇。它無法保護我們遠離危險,只能確保基本的身體功能運作無礙。

  第二層位在大腦中段深處,就在爬蟲類腦的正上方。科學家把這個區塊稱作「古生物哺乳類腦」,因為所有哺乳類動物的大腦都多了這一部分,不論是低等的或高等物種都不例外。
  古生哺乳類腦也被稱作「情緒腦」其中包含了大腦警鈴、獎勵中樞和鄰近其他幾個能讓人類能感受到基情緒的區塊,例如恐懼和憤怒以及幸福與滿足感。

  情緒腦有兩大職責:第一,這個區塊涵蓋大腦的警報中樞,能讓我們保持警覺並避開危險。警鈴會與爬蟲類腦合作,讓我們即時做出戰鬥或逃跑的反應並且得以生存下去。因此這兩個階層的大腦統稱為生存腦。

  情緒腦的第二個職責是促使我們把注意力放在生存之外的第二優先目標:愉悅感。大腦的獎勵中樞讓我們專注於帶來樂趣的事物、活動和對象,用這種方式讓我們享受生活。
  但獎勵中樞也可能會促使我們一頭熱地追求獎勵,即便要付出高昂的代價,像是上癮或身陷危險,最後萬劫不復。

  獎勵中樞和壓力有關,因為旁邊就是警報中樞,而且兩者經常相互溝通。當這兩個中樞合作無間,就能讓生活更多采多姿也更有成就感。
  但若是溝通不良,情緒腦就可能會讓我們產生極大的壓力。當警報和獎勵中樞分別把我們推向不同方向時,可能會導致讓我們陷入極端壓力狀態,例如獎勵中樞只是我們去跳傘,大腦警鈴卻大吼著從高空一萬呎的飛機往下跳非常不安全。

  所幸身為人類的我們還有第三層大腦,讓我們具備思考及反應的能力。第三層是最高層次的大腦,就是所謂的學習腦,又稱為「新哺乳類腦」。
  只有高等哺乳類動物才擁有此一區塊的大腦,包括人類和其他能以雙腳站立、獨立運用雙臂和雙手的靈長類,例如猿類和猴子。新哺乳類腦讓我們不再只跟隨情緒腦的指令,或者只仰賴爬蟲類腦的反射與習慣動作,而是能夠在思考之後進行選擇。

  新哺乳類腦位在大腦最頂端、顱骨正下方,範圍從頭部後方延伸到前方。想當然,這個區塊就是思考中樞所在的位置。思考中樞位在新哺乳類腦的正前方稱做前額葉皮質的區域,這個位置就是頭部的頂端皮質,正好位在額頭的後方。

  它所處的位置十分耐人尋味,而且很可能並非偶然。思考中樞位在大腦最頂端也最前端的區塊,因此會較慢收到來自爬蟲類腦和情緒腦的訊息。
  這有一些好處,也要付出一些代價:思考中樞身兼指揮和決策中心,它會得到最多的資訊,但也是最晚得到的,畢竟大腦的其他區塊都可以對各種資訊發表意見和做出反應。此外,思考中樞在制定計畫和進行選擇時必須考慮未來的後果,這會消耗極大的能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085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壓力管理大腦使用手冊|爬蟲類腦|情緒腦|學習腦|警鈴|獎勵中樞|思考中樞|反應

留言共 2 篇留言

眞凛
為啥封面是龍司吃飯w

07-15 02:08

赤紅時夜
追求食慾與追求藝術的層次?07-15 02:13
R之老公公
深度思考呢!感謝貼文

07-17 12: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水... 後一篇:『MadcatCla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