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書語】人際衝突的必然性,衝突背後的機會哲學「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6-09 03:22:04│巴幣:148│人氣:242

〈拆解衝突的技巧〉

  想要擁有穩固且密切的人際關係,以及良好的社群互動,衝突處理是最重要的技能,每一個人都應該好好學習它。然而很少人獲得必要的指導,有技巧地去處理生活中的各種衝突。

  絕大多數的人在沒有訓練下就去處理人際衝突,就像沒上過駕訓班就把車子開上馬路。一到可以考駕照上路的年紀,家裡的人就說:「你自己想辦法搞懂怎麼開車吧。」
  沒人教你交通規則,你只好笨手笨腳地胡亂摸索一番,回想其他人開車子的模樣。更慘的是,那些人也是靠自己摸索才學會開車的,還因此有許多不好的駕駛習慣。

  總之你還是開車上路了,沒過多久就發生了好幾次車禍事故。有時只發生輕微擦撞,你自己以及受害者只受到輕傷。
  但只怕有個萬一,就會發生重大車禍,造成無法復原的傷害。各種不良駕駛習慣,如未繫安全帶、違規超車等等,有一就有二,只會越來越難根除。

  你誤解了交通規則,於是把自己造成的傷害怪到對方頭上,又或者是將他人的錯誤當成自己的問題。
  久而久之,心裡就出現陰影,會感到害怕,因為那些車禍事故會一直盤踞在腦海中。你知道自己駕車技術非常不好,無法保持行車安全,所以在也不敢開上風險高的路段,例如高速公路,擔心再度受到傷害。


  所謂的人際衝突,便是彼此僵持不下,至少有一方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特別是缺乏安全感與連結感。
  在長久而穩定的關係中,人們有技巧且誠實地處理衝突,安全感與連結感會不斷加強。如果關係禁不起考驗,只要有衝突,安全感與連結感就會降低。

  衝突總是會發生,不過在穩定的關係中,發生頻率較低。重點不在於如何避免衝突,而是在於如何化解;雙方一起面對問題,找出解方。

  不了解衝突的本質,就無法發現它的價值。我們不曾學會有效除理衝突的方法,所以不斷地傷害彼此。
  認識衝突的起源,意識到它的重要性,便能勇於面對、化解矛盾。我們也更能體會到,每一次衝突都會帶來機會,只要能誠實地面對彼此,就能加深關係中的信任感、安全感與連結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728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關係免疫力|衝突|人際關係|衝突處理|安全感|連結感|信任感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dcatClan』... 後一篇:《魔法使的新娘》OP〈H...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