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若有所思;偶有所得 EP 18 人口論的誕生

擺渡人 | 2021-06-07 22:59:36 | 巴幣 0 | 人氣 89

前言


最近由於看到中國最近有關三胎化的新聞,想說之前不都是推行一胎化嗎?(至少在我求學期間是如此),而今卻產生了變化?所以開始好奇,有關人口的問題?在找尋答案的過程中,看到了馬爾薩斯的人口論,而內容不由得讓我有些想法?並打算寫下來,那就開始吧。


人口論的起始


讓我們先回到18世紀末在法國大革命如火如荼的時候。當時有一位威廉·戈德溫發表了一篇巨著《政治正義論》,作者對於它的詮釋是人類的邪惡行為完全受到社會條件的腐蝕所影響,因此改變這些條件可以消除人類的邪惡。

這聽起來,只要政府少管閒事,烏托邦的社會必將到來,發表後的幾年,有人匿名出版了《影響社會將來改善的人口原理論說,並評戈德溫等學者的學說》,狠狠打臉威廉對於社會的看法,而這本名子太長的論文,就是人口論的前身,作者便是我們所熟知的馬爾薩斯。

讓我們先在這裡做個結論,如果從以上資訊來看,就會發現馬爾薩斯的人口論是為了回應威廉·戈德溫的完美社會》。那究竟馬爾薩斯會如何回應呢靜待下回分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