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書語】硬幣兩面的樂觀主見「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5-23 20:40:47│巴幣:1,092│人氣:175

〈甚麼時候應該樂觀?〉

  既然我們有樂觀的內在需求,尤其位居領導者時特別需要樂觀,那麼我們怎麼知道有成效的樂觀與過度自信的界線何在?
  一個膽大無畏的樂觀領導者,和一個帶著玫瑰色鏡片的愚夫,兩者的差異何在?

  這個問題沒有簡單明確的答案,但是有一條實用的準則。借用羅森維格一個簡單但重要的區別:必須分辨我們能夠影響的未來,以及不能影響的未來的面向。
  在能夠影響的未來面向,我們是在創造未來;在不能影響的未來面向,我們只是在預測未來。在前者,樂觀是不可或缺的,而後者,樂觀可能只有死路一條。

  在此以新產品的上市為例。對於新品上市計畫中,可以影響的層面保持樂觀,這是健康的態度,這些層面包括必須遵守的生產成本,以及相對於市場平均值為自己定位的價格點,甚至是我們訂定的市場佔有率目標。
  我們刻意保持樂觀而設定這類目標,是在實踐一項管理行動:界定我們的企圖心,鼓勵團隊盡力而為。

  反過來說,如果我們對於自己無法控制的因素抱持樂觀,無論有意識與否,那會是另外一個完全不同的問題。
  在討論市場規模、競爭者的反應,還有市場價格、原物料成本、匯率的變動,以及無數無法控制的變項時,我們必須盡可能中性的去預測未來。

  對於我們無法管理的事物保持樂觀,是不折不扣的自我欺騙。

  難就難再問題的性質不會總是如此清楚分明。例如,在新品上市、銷售預測出爐時,規劃者不一定會明白區分可控制和不可控制的條件。

  通常,他們會對整體目標在管理上表示樂觀。

  那就是為什麼頭腦清楚的領導者,往往會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對於自己無法控制的是擁護過度樂觀的計畫。
  這是自古以來的獨裁者都會犯的錯,因為他們太相信自己的宣傳而終被推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570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不當決策|樂觀|內在需求|界線|過度自信|預測未來|設定目標

留言共 2 篇留言

貓眷捲心餅
可以控制的未來,就樂觀看待~
不能預測的未來,反正有高機率會受傷了,悲觀些才不會傷得太重w

05-23 21:16

霧島悠樹
在能夠影響的未來面向,我們是在創造未來;在不能影響的未來面向,我們只是在預測未來。在前者,樂觀是不可或缺的,而後者,樂觀可能只有死路一條。

這句說很好,難就難在很多事情人們會以為是自己能夠掌控的...進而導致過度樂觀

05-23 21: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國際橋牌社』和平歸來,... 後一篇:《 Fate/Gran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