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自由象限評文】〈那女孩對我說〉

白色耳機 | 2021-05-20 09:00:03 | 巴幣 22 | 人氣 862

§作者:祈求紅茶
§文章傳送門:
那女孩對我說 (全集)


  在開始之前:

  許久不見,我是白色耳機,歡迎閱讀這篇評文。
  這回帶給大家的是祈求紅茶所創作的〈那女孩對我說〉的上下全集、全長兩萬字以下的短篇作品。看著這篇的標題,真心感受到:古今中外無論何種文學形式,愛情實在是用來書寫的最典型題材之一。有些人喜歡美好的結局、有些人則是在體會悲劇中的那一絲絲甜美,又甚或從作品裡尋找自己或是某人的身影,讀的當下反問著自己:換作是我,又會如何?

  那麼,我們廢話不多說,就一起賞析這篇短篇吧!

  人類最矛盾的感情之一,愛情永不缺席。


  作品摘要:

  故事講述了一對男女在醫院的一段時光。女方已經身患重症、醫師已經宣告僅有一年餘命,看來對這人世間就算有再多的依戀,也沒有多的時間去實踐曾經所有的夢想,更遑論與相愛的人白頭偕老了。

  然而就在這個時刻,那個男人推開了門、帶著花束走入了她風中殘燭的生命裡。
  面對如此盛情,男人迎來的並不是戲劇性的催淚結局,而是狠心的拒絕。
  本該治癒人心的愛情,卻是兩人天人永隔的契機。
  最後留存於男子耳邊的,是她在深夜裡最後的「告白」。

  劇情分析(劇透慎入):

  作品分作上下部分,全篇由男方與女方的視角交互替換,作為讀者的我們可以很快補足狀況,所以對於角色的心理有很全面的認識,並且對男女方的抉擇與選擇的理由也可以直接從文字中直接理解。

  男子裕祥在數年前曾經有過一次情傷,就在他最為脆弱的時刻,女子芳音撐起雨傘、與他一同站在雨中,共同承擔著這份傷口的痛楚。或許是移情作用、又或許是這樣的存在來的如此合適,竟讓裕祥從此難以忘懷。

  想必那時雨中的相遇,就在兩人心裡刻下了不可替代的回憶。

  面對裕祥的真情,芳音比任何人都要清楚,或許正因為知道這份感情的重量,芳音覺得命不久矣的自己實在配不上這樣的幸福。而這樣的精神,我們通稱為「愛」。
  這讓筆者回想起法國作家紀德所寫的《窄門》一書。

  《窄門》劇情的一個重點便是這兩位主人公之間強烈的情感、但卻又被女方以不近人情的角度數次拒絕,女主角阿麗莎因為自幼親眼目睹母親不忠的行為而苦,憑藉著對宗教的虔誠與逼近苦行一般的自我要求,她不相信自己能與傑羅姆發展正常的男女戀情,並且好幾次暗示傑羅姆有更好的選擇、可以另擇良配。

  書中末尾的橋段裡,是男主角傑羅姆閱讀已經病故女主角阿麗莎的日記。傑羅姆很又悲又喜地發現,明明阿麗莎在他面前如此強硬,但是在她的日記裡卻有著強烈如火的情思,由於自身的宗教觀念與對傑羅姆的愛產生矛盾,也讓阿麗莎十分痛苦,而書中也暗示:正因為如此,阿麗莎才會早逝。
  當然,要說「愛」究竟是什麼,很多人都有自己相信的解釋,而根據這篇作品,我們可以體會到「愛」的一個共通的特點:「愛」有種特有的崇高性。

  因為知道「愛」,所以人會願意付出犧牲。
  因為重視「愛」,所以我們不願失去、更不希望所愛之人錯過。
  因為「愛」,才有了作品裡的苦惱、才有最後的那抹面對未來的希望。
  誠然,要將這次評說的作品與《窄門》擺在一起確實不大合理。《窄門》的作者紀德在寫完這本書後如釋重負,希望可以將這篇作品的完整性做到最好、並就此前往下一個階段,只要是閱讀過的朋友們必定曉得,其實《窄門》雖然通篇講述了傑羅姆與阿麗莎的愛,但有些難免會覺得窒息,自然而然地在閱讀情感上產生巨大的矛盾。
  這篇〈那女孩對我說〉裡面,敝人自己想像的是,除了上半部裡芳音的強烈回絕以外,更重要的是下半部裡,兩人最後的私會。

  可能會被人說是自私吧?也可能是自己提過最無理的要求吧?明明無法將同樣的幸福給眼前的裕祥,芳音仍舊希望在生命的盡頭,再看一眼這位她深愛的男人。
  「請你以後不要來找我」
  仔細品來,這句話可以蘊含的情感也太多了。
  作品的最後,裕祥獨自一人走在路上。

  至今,他有過其他的選擇,但是他似乎並不在意。

  芳音已經在他的心板上,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這樣的「愛」會繼續支撐他吧!

  直到人生的下一個階段為止。
  

  讀後感:

  這次的作品〈那女孩對我說〉是一篇還不錯的小品,篇幅雖短,卻簡潔的說玩了一對不幸被病魔拆散的情人;從現實層面上來講確實是悲劇性質的作品,最後作者留給讀者的不全然是悲傷,而是一個希望繼續堅守約定的男人的背影。

  那麼這篇短篇作品,有甚麼可以點評的呢?
  
  當然是……有一點啦?(笑
  首先,短篇的篇幅雖然不長,不過在理解一些橋段的銜接上還是需要自行腦補一下的;而且有些情節上的處理有時讓敝人看得出戲,這些有可能是鋪陳上的細膩程度所導致的。
  比方說開頭以裕祥的求婚作為起點,本來刻劃的是醫護人員都十分看好的事情,讀者也會受到這樣的氣氛所渲染,而最後裕祥被拒絕後的反應、前後的反差太過強烈,雖然可以理解為無法接受現實的崩潰,但是如此兇狠的表現搭配上心裡的糾葛確實讓人產生一些閱讀上的割裂感
  這樣的狀況也在下篇的一開始出現,芳音與護理師之間的互動也有些違背常理;護理師似乎本來也十分看好這一對的「好結局」,在看見芳音的決斷之後,或許是因為期待的事情並未到來、又或是對芳音的抉擇大感不解,最後的舉動看上去都與賭氣無異,雖然對於理解上並未造成問題,正如上一段所說有割裂感,因為讀者會出現個問號:護理師會不會、或是應該出現這樣的反應嗎?
  最後女方的段落,其實照前面的敘事而言,要怎麼斷定這一段發生的時間點還真會出現一絲猶豫。個人是將其劃分在喪禮之前的一天夜裡,至於發生的前後因果因為並未交代清楚,那也就不多做揣測;明明前面已經再三地強調不再見面,卻在最後這裡突然告知有私下會面一次,這雖然滿足了讀者的懸念,可是必不可免的是多了一層突兀。

 


  品評與建議:

  個人很喜歡的一件事是,能夠寫出好的短篇故事,足見一個人的筆力深淺。能夠將一則韻味無窮的故事寫在篇幅有限的紙張上,那麼對於人物的情感拿捏、讀者的閱讀理解上都需要有一定的經驗。
  可以看得出筆者很習慣使用短篇的方式敘寫故事,那麼只要在人物情緒上的部份多做練習、觀摩不同作家前輩的作品,從中慢慢地雕塑出自己的敘事風格,那麼絕對是會成長下去的!

  以上,就是白色耳機個人的「想像」了。
  感謝每一位閱讀至此的讀者。
  我是白色耳機,那麼,就期待能與你在下一次的文章中再度相會吧!

~Fin

創作回應

Amiss
哇,是我不懂的愛情題材

可是看這種悲劇結局真的都會鼻子酸酸
2021-05-20 19:24:33
祈求紅茶
隔了一年才來XD
感謝您的指教
2022-03-27 11:30: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