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白色耳機的碎碎念~陰暗的心聲

作者:白色耳機│2019-10-30 00:17:12│巴幣:4│人氣:142
(由於存檔上的失誤,所以這是二次撰文,內有較晦暗的情緒,請斟酌)
 
 
  「寄情於物」,我想這句成語用在文學上,應該也挺合適的。
 
  我喜歡的一部小說曾經這樣形容:「如果人不愚昧,就不會有藝術與文學了」,這句話停留在我的記憶裡已經有六年之久了,不過最近重新回味這句話,總覺得和當初懵懂之際的自己讀起來的感受,有天差地遠的分別。
 
  現在天氣轉涼,有時一時興起,就跑去外面兜風,趁機把所有白天遇到的事情、不管愉快還是糟糕的記憶都回想一遍。好像只有此刻,才是最清醒的時候。
 
  有時候,難免會想找個人說說話。
 
 
  我的老天,其實我真的很不擅長做這種事情。(捂臉
 
  雖然聽人訴說自己的煩惱,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正常、而且也經歷過多次的事情,能夠感受到他人信任自己、願意告訴自己碰到的煩惱,我認為不管是朋友抑或是家人、甚至是情人都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不過,我自己也知道這是件很困難的事情。
 
  我曾經問過朋友,「發牢騷」跟「傾訴心聲」有甚麼差別呢?我得到的答案是:「這不都差不多嗎?(笑」,所以那一次,也是在一個互相吐槽的狀況下結束了對話。
 
  向別人訴說自己心中的想法,是需要勇氣的事情、也是會造成他人困擾的事情。

              我不想造成他人的困擾。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很少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
 
  因為身邊,根本沒有一個可以讓我放心坦承一切的人。
 
  如果說講出自己真正的想法,會傷害到身邊的人,那麼這樣的想法是不是不講比較好呢?但是就這樣隱藏在心底裡的話,久而久之,不就是單方面的殘害自己的心靈嗎?
 
  想好好的大笑,還得等到沒人在的時候;想要痛快哭一場,卻不可以讓人見到;想狠狠的罵人一頓,又常常因為這副可怕的臉孔而毀掉多少友誼。
 
  「說話的人的那份狂妄自大,聽者的那份自以為是,有些事情並非說出來就能互相理解的。所以,我從不寄望於語言。」
 
  比企谷八幡的名言在我耳邊迴盪,在這樣的情況下更顯得貼切。
 
  我自己也清楚,如果硬是要求別人去傾聽自己的這份情緒,這其實是挺自私而且不顧他人的想法。如果當一個每個人都覺得放心的人,而且可以從中幫助人排憂解難,這樣不是有意義的多嗎?
 
  曾有段時間,我將之奉為人生準則,認真的為了身邊的人付出。只要是家人、朋友,只要是與我有所關聯的人,我都會為了他們的益處著想,我曾經想要當個大家心目中的「燈塔」,並不期望我在他們的人生當中有所占比,而是需要得到安慰與幫助的時候,可以見到我的這道光芒。
 
  現在想起來,真是讓我想笑,除了苦笑,我沒有別的辦法。
 
 
  當我痛苦的時候,看到每一個熟悉的面孔,都不約而同地說出「這是你想多了」的類似言論,轉而說這是我抗壓性不足、這些事情應該要學會自己處理。
 
  我不能說我經歷過甚麼大風大浪,只是有些煩惱希望找人傾訴,有個人可以與我共鳴,僅此而已。
 
  但是,那些我曾經拚了命去維護、照看的人們,卻是第一個拋下我的人。
 
  「那是你的事情,不是嗎?」
 
  啊……是啊,沒有人有這樣的義務要善待我啊?
 
  我是在期待甚麼東西,我幫助別人、竟然還期望回報嗎?
 
  我所希望的,就是那麼過分的東西嗎?
 
 
  前陣子,生活上遇到的種種事情讓我更加懷疑自己是不是出了甚麼問題。
 
  但是我去嘗試了心理測量表、壓力檢測表,沒有任何一項結果顯示我是需要接受醫療的,也就是說,這些事情要嘛不是我的心理作用、就是我自己可以克服的輕微症狀。
 
  我好想哭,但是哭不出來。哭了也沒用,反而顯得自己懦弱。
 
  我很想罵人,但是罵不出來。反正先動手的人永遠是錯的。
 
  我很希望有個「朋友」,就算在面對我這樣晦暗的情緒之後,依舊願意陪在我的身邊。當面指責我也好、拆穿我自憐自艾的面具也好,我希望有個「朋友」是可以讓我不需要再考慮這麼多的對象。
 
  長久以來,為了實踐我的人生準則,我已經學會回答「標準答案」;在師長面前是一個臉孔、同輩之間是另一副嘴臉、與初次會面的人再換上另一套偽裝,久而久之,我變成了一個「不會讓人失望的人」。
 
  當然啊?能夠回答出別人希望聽到的答案、做到別人期望的成果,我怎麼可能會讓人失望呢?
 
  但是,這樣盡如人意的人,在自己需要幫助的時候,卻又被大家推得遠遠的。
 
  我好希望有個「朋友」可以跟我痛快地吵一架、盡情地打一架,最後我們兩個人可以精疲力盡的倒在地上、笑著調侃對方,竟然用這樣的方式溝通,可笑之餘又帶著一絲寬慰。
 
  至少,我不需要為了滿足別人而說出「標準答案」了。
 
  我可以放心的說出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可以不用被他人批評,而是像我以往為他們所做的、得到一個可以真正同理我的聽者。
 
  其實打到這裡,我自己回顧剛剛前段的文章,我真的越發惱怒,我到底打了些甚麼東西啊?這種東西被人看到,又會被人認為是單純的討拍文章,這樣不是讓我這些苦思到痛苦的掙扎變的廉價了?
 
  反正,又沒有證據說明,我是這方面需要接受幫助的人。
 
  那麼……我這樣做,企求他人的幫助,不是也過於奢侈了嗎?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份越來越黑暗的情緒了……。
 
 
  如果看到這裡,讓你感覺到不適的話,真的很抱歉。因為這些話一旦說出口,就會有自己以外的人受到傷害,最後只能透過這樣不具名、也不需要他人為我承擔的形式出現。希望讀到這裡的你,不要太過介懷。
 
  反正只要是人,或多或少,都有那麼點不正常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57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巴阿尼
其實關於如何能盡情發洩自己內心情緒、展現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表達自己的真正的想法和揮灑那份晦暗的方法,您已經有答案了。

那就是透過故事。

透過您的角色傾訴、透過您的劇情表達心裡的不甘、透過您的設定營造您的困境、透過您的文筆訴說心聲,並透過那些在故事中無處不在的情緒宣洩您的靈魂。

因為我們能在故事中哭得像條狗、把人罵得體無完膚、笑得像智障、甚至用可怕的創意傷害角色而不會有任何後果。

即使您還無法以故事完整表達人類獨有的複雜人性,但只要不斷練習並追尋能讓自己變得更強的方法,總有一天,您能做到的。

而當您到達那一天時,即使您使出渾身解數創造了在現實生活中難以忍受的黑暗故事,讀者也不會因此受傷害--精確來說,他們確實因為故事受傷了,但他們甘之如飴。因為這是一個好看的故事。

人們都愛好故事。而我認為在現實中,尋找真正能夠理解自己的人遠比透過努力不懈鍛鍊出說故事的本領還難上數十倍;因為對我來說寫小說這件事沒有運氣的成分在內,唯有按部就班學習、思考、消化吸收後練習並且不斷反覆整個過程才能得到足以展現真正自我的力量。

況且,故事不會背叛自己。

或許這並非您說故事的初衷,畢竟,在經歷現實世界的洗禮之前,我們都曾是天真而充滿希望的孩子。但若是有了這層和您內心情緒息息相關的動機,您的故事也許能在這股動力之下因此變得更好、您也能因此學會徜徉在無趣至極的鍛鍊當中,遙想著未來的成長,在那些與自己故事獨處的過程中淬煉出無人能及的能力。

批評是一定會有的,不過我想,當您的力量已經強大到能招來批評者時,一定也會出現能夠真正同理您故事中所訴說的事物的讀者。

希望這能給予您些許幫助。

10-30 07: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kira73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自由象限... 後一篇:[達人專欄] 【自由象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