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書語】〈世界末日〉你需要開始鋌而走險!「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3-19 01:12:08│巴幣:80│人氣:198

〈撕毀社會契約〉

  我不想困在哲學泥淖,辯論人類是否本性邪惡,是否必須有個權威領導者控制群眾,強制施行一套新法規,並藉由懲罰、威嚇來維持秩序。

  不過當中央治理機構和民事警力消亡,顯然會有人意圖不軌,抓住機會欺壓或剝削比較溫順或弱小的人。
  一旦情況惡化,原先守法的公民,也會採取必要措施,不惜一切來養家活口、保障人身安全。為確保你我的存續,你可能必須四處拾荒並設法求生:這只是洗劫的委婉說詞。

  凝聚社會的膠合劑,部分出自一種信念,人們普遍認為,行使詐欺或暴力手段,雖能得到短期利益,然而從長期來看,卻絕對不划算。
  你會被逮住、蒙上汙名,被社會認定是個不值得信任的合夥人,或遭國家懲罰。欺騙他人沒有好下場。

  社會中的每個個體,都要彼此合作,追求集體利益,必要時犧牲個人的若干自由,以換取國家提供的相互保障,這份契約稱為社會契約。
  這是一個文明集體努力、生產和經濟活動的根本基礎,然而一旦每個人都認為欺騙能獲得更大利益,或者懷疑別人都會欺騙他們,這種結構會開始變形,而社會凝聚力也會開始失能。

  社會契約可能在嚴重危機爆發時猝然崩解,導致法律和秩序失能。一旦發生了大災變事故,管理與執法機關也消失之後,或許可以預料,幫派會來填補權力真空,開始劃分勢力範圍。
  掌控資源的各方勢力,會控管在新世界秩序下仍有價值的物品。現金和信用卡變得毫無意義。把糧倉據為「私產」的人,會變得非常富有,甚至非常強勢──新的君王──手中握有糧食分配權,用來購買人民的忠誠與服務,如同古代美索不達米亞的帝王。

  在這種環境之下,具有專業技能的民眾,好比醫師與護理師,最好是把自己的本領隱匿起來,因為他們有可能被迫為幫派服務,淪為有特殊專長的奴隸。

  面對盜匪搶劫和幫派火拚,民眾可能迅速動用致命武力於以威嚇,但隨著資源日漸耗竭,競爭只會變得更為劇烈。

  如今有一群人積極準備迎接天啟末日,稱為有備求生客,他們有一句常講的口頭禪即是:「最好有槍備而不用,別等需要時才發現自己手上沒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92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最後一個知識人|末日|掠劫|社會契約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TS INNEWS』... 後一篇:『dogsama』《魔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