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書語】扭曲的壓迫,口語如刀鋒,墮落如慾火「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3-09 02:02:55│巴幣:88│人氣:206

〈權力控制的惡性循環與假象〉

  有強烈控制慾的人,會想不斷行使支配權,要對方服從。不論是人與人之間,或是群體對群體,都會出現這種控制關係,包括性別暴力、種族屠殺、奴隸制和剝削動物等。
  受害者被奪走所有的權力和自主能力,被當成沒有價值的次等生物。所有的剝削行為,都是為了奪走對方的權利。

  不過,生活中大部分的控制手段都不明顯,但運作原理都相同,都是在施展自己的權力,企圖影響對方的心理,而不是操控對方的身體。
  在心理上控制對方,並不需要奪走他的自主權,畢竟那是與生俱來的。相反地,我們只需要破壞他們的自信心即可。
  一旦他們開始不信任自己、質疑自己的經驗,就會失去自主能力和信心,取而代之的是自我懷疑、不安與羞恥。


  在權力控制的模式下,人與人的相處會陷入惡性循環。出於各種原因,我們會剝奪他人的權力。
  有時只是單純想掌控別人,但是關鍵原因在於,我們感覺自己的權力正在流失,而且只知道一種恢復自我價值的方式,就是去貶抑他人的尊嚴。

  權力控制是一種假象,把自我價值寄託於外在的事物,只想高人一等。不過它的效用一下子就會消失,所以需要不斷行使。
  事實上,權力控制的強度越強烈,等到效力一過,就會感到更加沒有權力。這些都不是正直的行為,也違反核心的道德價值,只會不斷侵蝕自我價值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08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關係免疫力|權力|控制|惡性循環|假象

留言共 1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越是想控制,就越是感到不安,而且這樣的生活方式感到十分累人呀...

03-09 06:50

赤紅時夜
不只是累人,還會撕裂情感與意識。畢竟威壓的反作用力必然會造成品德的崩解。03-10 02: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ogsama』《佛羅... 後一篇:《受讚頌者 虛偽的假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