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書語】權力,你已知、你知曉,與化身為你。「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2-27 18:27:59│巴幣:166│人氣:199

〈權力三面向〉

  什麼是權力?社會學家路克斯認為,權力有三個面向:外顯權力、隱性權力,以及形塑慾望與信念的權力。

  外顯權力是我們「看得見」的權力,比如領導人公開做出的決定。決策領導人和政治行動者所採取的步驟中,我們最能看到外顯權力的作用。
  當權者使用外顯權力時,會採取若干行動壓倒對方的主張與意見,可說是贏家全拿的零和遊戲。
  因此,支持者如果轉向,外顯權力就容易受到影響,無論在單位內部或是面對廣大的群眾,領導人做決定時沒有培養廣泛的群眾基礎,就很容易被推翻。

  隱性權力正如其名,更難觀察到,而且運作時通常不會一意孤行。行使隱性權力的人,能夠在複雜的體系中設定方針與工作進程;那些體系是產生決策的地方,掌權者運用當中的規則來設定方針,或是掌控程序來得到想要的結果。
  隱性權力通常掌握在委員會主席、資深議員或是幕後協商者的手上。

  形塑慾望與信念的權力,可說是最細緻的權力,掌權者透過勸說、對話以及宣傳來操作輿論讓人民接受某個價值或行動方案。
  比起外顯權力,雖然第三種權力看起來比較沒有決定性,但長期下來會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掌權者努力把輿論帶往特定方向,把觀念變成社會運動,持續改造文化。


  權力也能塑造社會文化,進而影響全民健康。文化因素會透到我們的慾望、期待,以及每天依循的社會規範。
  我們總自認是獨立的行動者,不受其他因素影響,全憑自身的意志去行動。但事實上,我們被文化影響的程度遠超過自己的認定;社會潮流隨時都在塑造我們的行為方式。

  名流會善用這種權力,引領時尚且創造消費需求;意見領袖的談話與想法會激起公共辯論;而宗教領袖能培養我們的信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821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健康不平等|外顯權力|隱性權力|形塑慾望與信念的權力|權力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阿偉馬克兔』FGO牛若... 後一篇:『Taiwan Ba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