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K-shoot mania 作圖入門--建立譜面

猴子 | 2021-02-04 02:13:42 | 巴幣 4 | 人氣 801

過年不知道要幹嘛,想找事做殺時間就生出這篇教學文了
這個系列的目的是讓想入作圖坑的人能大致了解如何起步或放棄
如果你沒什麼興趣也希望你看過之後能嘗試看看,也許會發現其實做KSM圖還蠻好玩的,還有就是會做圖的人不多,如果能拉點同好交流再好不過了==

這篇主要是關於如何建立基本的譜面檔案

在開始做圖之前,如果你知道你選的曲子他的BPM(Beats per Minute)會省事很多,不知道也沒關係,這裡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用軟體測,另一種是去osu!找圖還能順便知道offset(延遲,之後會提)跟一大堆有的沒的。如果你有玩osu!的話推薦第二種,方便又快速。

第一種方法的軟體是免費的,下載網址:https://mixmeister-bpm-analyzer.en.softonic.com/
使用方法很簡單,把音源丟進去等他跑好就OK了,只是要注意音源名稱盡量全英文。另外音源副檔名只能是.mp3,.ogg會測不到。

測好之後去KSM資料夾裡找到songs,進去之後建議可以創一個My beatsmaps或任何你喜歡名字的資料夾,之後你的譜面都會丟在裡面。點進你剛創的資料夾後再建立一個資料夾,用來放ksh譜面檔、音源跟封面,資料夾名字可以用曲名就好,用完會像這樣:
把音源丟進去之後就輪到Editor了


開啟Editor後點開上面的齒輪開始設定。

照著左邊說明設定應該不難,主要是offset問題比較大,設不準會連帶影響到之後的effect。所謂的offset可以是音源從開始播放到有音樂出來或音樂第一個重拍之間的延遲(ms),端看你的音樂而定。抓offset我也建議用osu!的editor,真的太方便ㄌ

在設定offset之前必須先ctrl+s存檔,路徑就是你剛剛放音源的資料夾(ex./my beatmaps/daruis)存檔完後在editor按空白鍵撥放,如果進度調會跑且有音樂就是成功了,如果沒有請確認存檔位置是否與音源同個資料夾,以及音源檔名是否與設定的相同(包括副檔名)。

成功之後開始抓offset,如果你的音源來自osu!可以直接用原本的,只是要注意有些osu!譜面的offset會設在好幾個重拍之後,必須去osu!editor打開那個譜面再往回滑去找offset。

如果音源不是來自osu!的,除了用猜的也能用osu!editor去抓,這邊提到的猜類似瞎猜,就是隨便取個數字進去再慢慢逼近,例如用400發現對得太早就加一點上去,對的太晚就扣一點回去。對完後的理想情況是每個小節線皆對到拍,且重拍亦在黃線上。(另外一個最為理想的情況是長FX的RE16/GA16 effect能聽到beat皆很準的重複在拍子上)

建立基本的譜面檔案差不多是這樣ㄌ,等我睡醒再看有什麼能補的

創作回應

ㄐㄐ與身體不適ᗜˬᗜ
巨槌瑞斯的譜做完會開放下在嗎 想玩
還有謝謝你的教學 最近剛好想做譜
2021-02-06 17:33:01
猴子
不會,ㄅ過檔案在另外一台電腦上,至少要過完年才會拿到QQ,拍謝
2021-02-06 17:39:48

更多創作